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男子散打为陕军再添金 巴特尔:金牌我等了四年

2009年10月18日03: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昨晚,从山东菏泽演武楼传来喜讯,在男子散打77.5公斤级决赛中,我省名将巴特尔以2∶0战胜山东选手张永健,为我省再夺一枚全运会金牌。在女子小团体项目中,陕西队获得第四。

  虽然对手有全国冠军头衔和主场优势,但巴特尔顶着压力,实现了“虎口夺金”,他在比赛中对摔法的运用至关重要。

  一摔奠定优势

  昨晚把守巴特尔夺冠之路最后一道关隘的是山东选手张永健。张永健拥有全国冠军头衔,不过他的级别是80公斤级,为了在家门口夺取全运会金牌,张永健专门降体重打77.5公斤级。张永健就是菏泽本地人,因此,山东对他的夺金抱有巨大的期望。对于这场决赛,陕西散打队教练组为巴特尔制定了周密的战术,克敌的要点便是充分利用巴特尔在摔法上的优势。

  比赛开始后,双方打得都比较谨慎,张永健的体格虽然比巴特尔大,但是显得比较笨拙,其拳腿上的攻势被巴特尔用有效的防守完全封堵,巴特尔瞅准机会,利用一个漂亮的侧摔直接获取2分,凭借这第一摔,巴特尔先声夺人,拿下了第一局。

  二摔瓦解反扑

  在现场指挥作战的是张根学和赵学军两位名帅,虽然巴特尔拿下第一局,但张根学对弟子的表现稍显不满,他用手用力地拍了一下巴特尔的头盔,“你紧张什么?给我放开打!”巴特尔连连点头称是,并用抱手礼向两位老师致敬。第二局尤为关键,如果巴特尔获胜将提前获得冠军,在主场气势十足的助威声下,张永健展开猛烈反扑,巴特尔见招拆招,对手难以觅得得分的机会。在稳定住场面后,巴特尔展开强有力的反击,步入第二局中盘,巴特尔抓住机会,利用一个缠腿摔,将对手压在身下,再次确定优势。目睹此景,张根学兴奋地使劲挥舞着拳头,成功的第二摔意味着陕西散打的全运金牌梦即将实现。

  三摔金牌到手

  巴特尔精彩的第二摔让张永健的信心受到重挫,尽管山东教练不断叫喊让其重新振作起来,但随后的比赛张永健不仅没有像样的进攻,而且体力也稍显不支。巴特尔乘胜追击,第三次将对手摔在身下,至此比赛已经没有悬念了。现场的陕西助威团群情振奋,一直在主席台一侧观看裁判打分情况的陕西散打队领队贾坤热泪盈眶,“我们就要赢了!”他对本报记者说。

  当第二局结束的锣声响起时,巴特尔举着拳套震天狂吼,张根学激动得蹦了起来,性格内敛的赵学军也兴奋地挥舞着拳头。巴特尔冲下看台,解下头盔,和张根学紧紧地拥抱在一起,两人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紧接着巴特尔和恩师赵学军激情拥抱。当裁判请双方运动员上场宣布比赛结果时,巴特尔仍然难以抑制横流的泪水,他高举着拳头宣告胜利,含泪笑着。

  ■幕后故事

  陕西散打八年一轮回

  从2001年九运会陈龙获取全运会散打金牌,陕西散打整整八年没有品尝过全运会金牌的滋味。八年磨一剑,陕西散打终于用一枚分量最重的金牌捍卫了自己的强者地位。

  辛酸往事 这八年的曲折历程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张根学白手起家,拉起了一支散打队伍,经历发展,在2001年的九运会上凭借着陈龙获取的金牌,一举奠定了陕西体育王牌的地位。随后陕西散打不断实现飞跃,国家散打队先后在陕西集训,将训练基地常设在西安,而张根学本人也荣膺中国国家队总教练一职。

  四年前,陕西散打队名将如云,参加的每个项目均有夺金实力,然而这支王者之师却惨遭滑铁卢。八年前的九运会,我省陈龙和广东选手康永刚携手夺得男子散打小团队金牌,然而在十运会半决赛上,当两人作为对手兵戎相见时,陈龙在胜势已定的背景下,却不慎被康永刚用犯规动作踢成重伤,导致决赛中的对手不战而胜,捡了一枚金牌。四年前那个失金的夜晚,散打队众将士抱头痛哭,“难道这就是陕西散打的命吗?我不服输!”四年前张根学的话仍回荡在记者耳边。

  契机重现 低调中重走振兴路

  兵败南京之后,陕西散打低调很多,张根学和贾坤师徒埋头苦干,下定决心要在十一运会上东山再起。相比于四年前那支征战十运会的军团,这支陕西散打队并不显眼。

  上半年在洛阳举行的全运会预选赛上,巴特尔在资格赛便遭遇困境,以2∶1险胜过关,差点无缘晋级决赛。之后,为了让全队安心封闭训练,领队贾坤吃住在一线,耐心做教练员和队员的思想工作,使全队上下拧成一股绳。而在西安体院散打教练的大力协助下,陕西散打队呈现出全新的面貌,将目标锁定在全运金牌上。

  此次征战全运会,陕西省体育局为省武管中心下达了一枚金牌的任务,中心原先寄望吴雅楠能在太极拳剑全能项目上打响头炮,然而吴雅楠却在多种复杂因素下错失金牌,陕西武术的夺金任务完全压在了散打头上。这枚金牌来之不易,在另一夺金点许家恒首轮遭淘汰的背景下,陕西散打只剩下巴特尔一个夺金点,队伍如履薄冰。为了助巴特尔夺金,张根学4天没出门,每天只睡3小时,就为了给巴特尔制定战术,目标是要先把张永健“打晕”。顶着巨大压力一路闯过来,巴特尔最终站在了冠军领奖台上。“你们陕西这次终于打了一个翻身仗啊!”国家散打队领队周金彪赛后上前祝贺,张根学长叹一声,“这个翻身仗来之不易啊!”金牌孕育了新的希望,陕西散打用金牌不仅捍卫了尊严,也同时迎来了发展的契机。与八年前相比,这是一枚完整的金牌,这个金牌弥足珍贵。

  ■冠军声音

  金牌我等了四年

  夺冠后,巴特尔兴奋异常,语出惊人:“四年前我就该拿这枚金牌。”

  四年前,陕西散打征战十运会的军团名将如云,诸如陈龙、那顺格日乐等均是国内一流高手,当年巴特尔初出江湖,夺得了十运会男子散打77.5公斤级第五名,值得一提的是,巴特尔战胜了名满天下的解放军高手柳海龙。但巴特尔对于那个第五名的成绩显然不满,昨晚他激动地说:“四年前在南京,我由于比较年轻,比赛中出现了重大失误,所以错失了夺取金牌的机会。”说到圆梦这一刻,巴特尔眼中泛着泪光,“我为了这枚金牌等了整整四年!”

  昨晚的比赛看似赢得轻松,但巴特尔不这样认为,“张永健也是全国冠军,能力肯定是有的,但他是在家门口比赛,看台上坐了很多亲友,压力要比我大得多,我轻装上阵,所以发挥得比他要好。”本版文图除署名外均由本报特派菏泽记者 杨怡 采写

  ■金玉“梁”言

  苦尽甘来的滋味

  陕军昨天拿到两项冠军,代表团一定要庆贺庆贺,这两块金牌更透着苦尽甘来的滋味,足够绵长。

  6年前的城运会,小丫武柳希凭借射击方面的超人天赋一战成名,昨天,她终于射落首枚全运会金牌,她自己承认依靠的是心态。天赋需要与生俱来的智商,心态则是情商,只能通过人生历练获得。陕西散打的经历同武柳希的遭遇有异曲同工之处,在顶峰处却无日出,在无声处却闻惊雷。他们都很幸运,成名在先,又有了大器晚成的体验,这笔人生财富真的比金牌还重要。

  竞技场上总要决出胜负,功亏一篑最能体现竞技残酷的本性。说到此,就令人想起埃蒙斯。从雅典奥运会到北京奥运会,他两次倒在“最后一枪”之下,眼看金牌旁落。令人感动的是,埃蒙斯选择坚持。伦敦奥运会,这哥们还要参加。

  老天其实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你对你选择的目标永不放弃,一步一步去接近它,总有一天你会笑到最后。这话说起来不难,做起来太难。 梁军

  ■快讯

  体操世锦赛陕将夺金

  北京时间昨晚,在2009体操世锦赛上,上月夺得全运会鞍马银牌的陕西名将张宏涛,以16.200分夺得鞍马冠军,为中国队赢得首枚金牌。随后中国队再进两金:何可欣以16.000分获得高低杠冠军,而严明勇则以15.675分获得吊环冠军。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