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陈伟胜:三人行必有我师

2009年10月18日04: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国际体坛曾经有专家指出,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通过举办体育大赛来推动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使得体育赛事出现了独特的“中国周期”。的确,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9年山东全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这3项都是规模宏大的超级综合赛事。

举办这些比赛,不仅是对中国体育事业成绩的检验,更重要的是对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建设成果的展示,也是对办赛地区市政建设、接待水平、文明程度、民生工程的最大推动。

  应该说,广州并不缺乏举办大赛的经验和能力。当年甚至有人士提议,为了减少国际政治的敏感性,应该由非首都经济发达城市广州申办奥运会,这无疑是对广州办赛能力的一种肯定。广州最大的特点和优点之一,就是具有巨大的包容性——“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这也表明广州一直有着虚怀若谷,善于学习的良好心态。记得去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张广宁市长就亲自率领广州市政府考察团,对奥运会的软硬件运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考察,参观本报在媒体中心的办公室时更是作出了重要指示。这使得广州亚运会在筹备阶段就有了很高的起点,和追赶的目标。

  如果说北京奥运会毕竟是世界上最高级别的体育盛事,广州应该、也必须向北京学习的话,这次张市长又亲自率领考察团,对山东全运会进行实地考察,这就出乎许多人的意料了。因为如果论办全运会,广州可能更有经验,毕竟广州已经举办过两届全运会,而山东才是首次举办。

  《论语·述而》中有一名句:“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这次广州市政府与广州亚组委组团到山东考察,就是对孔夫子这句名言的最好解读和实践。事实上,现在距广州举办九运会已经8年,如果依然用老眼光故步自封,广州就不会有更大的发展。从考察情况看,山东全运会还是在许多方面值得广州亚运会借鉴和学习的,正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北京奥运会、山东全运会与2011年深圳大运会,三赛顺列而下,虽然赛事规模、级别不一,但都是广州虚心学习的“三人之师”,这也可以体现广州真正的智慧。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