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盘点“小矮人”NBA如何生存 身高从来不是问题

2009年10月18日12: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NBA上赛季球员平均身高达到2.03米,但在这个长人如林的篮球职业联赛中,却有一群身高1.75米以下的“小矮人”球员。他们身高虽然超矮,但这群“浓缩”人却创造了令人惊叹的成绩和纪录,他们中的两位,曾夺得过3次扣篮大赛冠军。身高1.60米的“小虫”博格斯,是NBA史上最矮的球员,他却创造了助攻和失误比最小的NBA历史纪录……

  这群不被人看好的“小矮人”,是如何在长人之下生存的呢?

  “土豆二世”,橄榄球打造“铁板”身材

  “土豆”韦伯虽然是NBA首位矮人扣篮王,但尼克斯队身高只有1.75米的控卫内特·罗宾逊,却继2006年夺得扣篮王后,在去年2月的全明星扣篮大赛上,“飞”越身高达到2.11米的“魔兽”霍华德,勇夺桂冠,创造了一项历史——NBA首位身高1.75米以下,获得两次扣篮大赛冠军球员。

  罗宾逊之所以夺得扣篮大赛冠军,与他超人的弹跳有关。他身高虽然只有1.75米,其垂直弹跳高度却达到惊人的1.1米,按身高和弹跳高度比例计算,他是NBA球员中垂直弹跳高度最高的球员。

  罗宾逊从小胆子就很大,3岁半时,就敢跟父亲到大海里去游泳。4岁时,就和堂兄堂弟们一起到街头玩橄榄球,且经常负责冲锋陷阵得分。罗宾逊的惊人弹跳天赋,少年时代就充分展露出来,他14岁时身高仅1.63米,却能够起跳扣篮,其扣篮不论是高度,还是难度,都是一绝。

  在西雅图莱尼尔高中队打球时,有一次他的校队和“小皇帝”詹姆斯效力的高中队进行了一场邀请赛。赛前,身材矮小的罗宾逊向“小皇帝”叫板,要进行一场扣篮较量。罗宾逊没有吹牛,他以一记空中接篮板反弹球后的扣篮,战胜了詹姆斯。

  罗宾逊虽然身材浓缩,但其冲撞力在NBA却是一流的,就是与姚明这样的超大型球员相撞,他也不一定吃亏。他之所以身体如此强壮,与他小时打过橄榄球有关。

  高中毕业后,罗宾逊想到西雅图大学打球,人家一看他身高只有1.75米时,大摇其头。无奈之下,罗宾逊回到了家乡,向华盛顿大学申请,想到该校的橄榄球队打球,好让自己的身体变得更加强壮,为以后回到篮球场打基础。该校看他虽矮小,但身体还算结实,于是,便给他提供了橄榄球奖学金。

  当时,华盛顿大学比较开明,让他打橄榄球同时,允许他打篮球。大一时,罗宾逊已经在校橄榄球队打了6次首发,并有不错表现。但是,罗宾逊骨子里爱篮球,许多场橄榄球比赛结束后,他便马上一头扎进了篮球馆。

  橄榄球队教练见了直摇头,无奈,只好将他送到校篮球队,让他当上了一名后卫。

  搞笑的是,罗宾逊首次代表华盛顿大学篮球队出战时,竟还没有从橄榄球规则中走出来,竟在场上不断冲撞对方球员,结果他几乎每走一步都要吃到犯规。但从第二场篮球比赛开始,罗宾逊就完全适应了,完成了从一个橄榄球运动员到篮球运动员的转变。

  曾在大学执教过罗宾逊的教练罗马尔说,罗宾逊是他教过的所有球员中,个子最矮小的一位,但也是所有球员中,身体最结实,最耐冲撞的一位。

  博伊金斯,魔鬼训练造就“卧推王”

  1.65米,对于在长人如林的NBA征战的博伊金斯来说,自己的超矮身高,是最大不足。就是这位放到体操赛场上身高都不出众的“小矮人”,却在NBA赛场上混了10年,并场均得到9.4分、3.4次助攻、1.4个篮板。

  为弥补身高不足,博伊金斯决定走速度+力量的路子。为加强力量训练,他成为练身房中的“耗子”,他的主攻方向是卧推。经过一年重点卧推训练,他的卧推重量就达到96公斤,这是一位普通NBA球员的卧推重量。

  虽然身高受限,但博伊金斯速度奇快,再加上力量足够大,让他在场上与比自己高十几,甚至几十厘米的对手抗衡时,并不处下风。博伊金斯卧推力量到底多大?2008年初,美国媒体评选出了NBA十大卧推王,博伊金斯竟以143公斤高居第六位,仅比“大本钟”华莱士(卧推重量202公斤)、奥尼尔(198公斤)、“小皇帝”詹姆斯(190公斤)、小牛中锋丹皮尔(180公斤)、NBA第一高度姚明(158公斤)少。

  当博伊金斯拥有比小奥尼尔、小斯和麦蒂这些长人还要大的力量时,那些卧推重量在90~100公斤的后卫位,虽然在和博伊金斯对抗时,拥有身高优势,但谁敢保证一定能防住比自己力量大许多的“小矮人”?

  博格斯,自信才能成为“超人”

  博格斯身高1.60米,是NBA史上身材最矮的球员。

  对于自己能够进入NBA这个巨人国打球,博格斯有过这样的解释——当时我没有多少信心能够进入NBA,但亲人们却都说我能行,这成为我闯荡NBA的最大动力,也成为我在NBA站住脚跟的法宝之一。

  博格斯的最大优势是速度奇快,他的速度到底有多快?2001年他转会到小牛后,当时的小牛主教练老尼尔森这样说:“我曾让博格斯和一些短跑运动员比试过,如经过一段时间系统训练,他完全可以击败那些短跑运动员。”

  老尼尔森还形象地说,博格斯对小牛队最重要的有两点——能迅速钻到一些大个儿的怀里将球掏出来;能在第一时间用闪电般的速度冲到对方篮下得分。

  由于对自己非常自信,博格斯的全部才华才得以在赛场上充分展示,大大弥补了身高不足的缺陷。自信,让他更精于下三路的功夫,他有个外号叫“矮子强盗”,从这个外号上,就能对他的抢断功力窥视一斑。

  自信,还让博格斯在比赛中送出盖帽,1989年4月18日对网队的比赛中,他盖了对方身高超过2米以上球员两次帽!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的单场盖帽最高纪录。

  博格斯经常说,比别人矮一截,在篮球运动中的确不是优势,但当你每天晚上都要面对比你高一大截的球员时,你害怕又有什么用?他说自己虽然比别人矮,但他有速度优势,所以,他并不害怕身高比自己高很多的对手的挑战。

  博格斯另一个立足之宝,是他经常向身材和他差不多高的球员学习。他经常观看“土豆”韦伯的比赛录像,并将韦伯在比赛中的一些精彩片断剪辑成短片,供自己研究学习。

  为让自己变得更好,博格斯曾专门找到博伊金斯,向他请教力量训练的秘诀。经博伊金斯指点,并按照他的训练方法进行训练后,博格斯力量比以前大了,他的卧推由以前的82公斤,变成了91公斤。

  “小虫”的努力给了他丰厚回报,1996~1997赛季,他在黄蜂场均有7.2次助攻,成为球队助攻王。

  1999~2000赛季,当时在猛龙打球的博格斯,以5.07的得分失误比(299次助攻、59次失误)排NBA首位,成为得分失误比之王。(雪尘)

  身高从来不是问题

  南国早报 2009-10-18

  ■1.60米的“小虫”博格斯,NBA史上最矮球员,也是参加过世锦赛和夺得世锦赛冠军的最矮球员。他曾创造了助攻和失误比最小的NBA历史纪录。

  ■1.70米的“土豆”韦伯,是NBA史上最矮的扣篮大赛冠军(除他和内特·罗宾逊外,所有的19位扣篮冠军,身高都在1.95米以上)。

  ■1.79米的墨菲,至今还保持着连续78次罚球命中的NBA纪录,而他还是历史上两位罚球命中率连续5个或更多赛季保持在90%以上的球员之一。

  ■1.80米的埃弗里·约翰逊,曾帮助马刺队夺得过总冠军,后来到小牛队担任了助理教练,并接过了老尼尔森的班,成为该队主教练。虽然“小将军”已经下岗,但许多球队想请他出山担当教练。

  ■1.80米的“甲虫”蒂姆·哈德威,在自己新秀赛季(1989~1990),和大卫·罗宾逊、迪瓦茨等一起入选新秀最佳阵容。他最风光时是在热队,尤其是1996~1997赛季,虽然队中有著名中锋阿朗佐·莫宁,但哈德威才是球队真正的领袖。那年他场均得20.3分、8.6次助攻、1.86次抢断,和乔丹、奥拉朱旺、马龙和格兰特·希尔一起,入选了最佳阵容第一队。

  新闻链接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