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广西三朵金花遗憾失准星 陆星妤:状态有所起伏

2009年10月18日12: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特写

  本报特派记者 冯辉 文/图

  10月17日,十一运会射击比赛在山东省体育局训练中心射击馆举行。广西三朵金花陆星妤、覃艳波和蓝宇雯肩负着打响开幕式后广西代表团第一枪的重任,走上了赛场,可惜由于心理期望值过高,她们在细节上处理得不够细致,无缘决赛。

  蓝宇雯:

  经验稍显不足

  比赛于当天上午9时开始,由于赛前传言称射击场将产生开幕式后首枚金牌,再加上杜丽、朱启南等奥运冠军的亮相,射击馆内云集了数百位记者,紧张的气氛对参赛选手来说是个不小的压力。22岁的来宾姑娘蓝宇雯率先参加比赛,她进行的是女子50米步枪三姿资格赛。这种比赛是用小口径标准运动步枪按卧、立、跪3种姿势的顺序,向距离50米开外的靶各射20发子弹,包括试射在内总时限为2小时15分钟。

  抽签之后,蓝宇雯排在第15个靶位,与两届奥运冠军杜丽相隔5个靶位。在15分钟的热身中,蓝宇雯表现不错,很快就进入了状态,这让在一旁观战的教练韦飞智舒了一口气。毕竟,十一运会是蓝宇雯参加的第一个全运会,她还是广西代表团在开幕式后亮相的第一名选手,而22岁的年龄在老将如云的射击场上算是稚嫩的了。

  正式比赛开始后,蓝宇雯稳扎稳打,在卧式射击的前10发中,她射中98环,其中有8环是10环以上的“好10环”。成绩出来,她名列前茅,在杜丽身后观战的不少记者把镜头对准了这位名不见经传的广西女孩。也许感受到身后的关注,蓝宇雯在卧式射击的后10发中,心理有些波动,只打下96环。

  一番凝神自我调节之后,蓝宇雯转入立式射击。97环、98环,她表现得中规中矩,名次也暂时排在前10名之内。如果跪式射击能有所突破,她就有可能闯入决赛。但是,换靶员不知何故拖延了一些时间,换靶的频率慢了下来,这影响了蓝宇雯的射击节奏,以至于她跪式射击的第一枪就打出了9环之外。这一变故让自我要求较高的蓝宇雯一时产生挫折感,随后她为了弥补差距,每一枪都想打好,但事与愿违,过高的期望值反而影响她的发挥,10枪之后,她仅得93环。而在最后的10发子弹中,她也只是打了95环,总成绩577环,遗憾地与决赛失之交臂。

  陆星妤:

  状态有所起伏

  与此同时,在射击馆的飞碟靶场上,广西知名枪手陆星妤与覃艳波联袂征战飞碟多向75靶比赛。预赛中,陆星妤被分在第二组,覃艳波则被分在第四组。这是一种比试眼力、反应速度的射击比赛,观赏性更高。靶场设有15台抛靶机,每3台为一组。抛靶机抛出距离、高度和方向均不相同的碟靶,一次抛一靶。每个碟靶可射2发子弹,第一发未射中,可再射第二发。

  顶着2009年世界杯射击比赛德国站亚军的光环,26岁的凭祥姑娘陆星妤是飞碟多向的夺牌热门。早在4年前,她第一次参加全运会时就开始崭露头角:在决赛的前两轮中,她均排名首位;而在第三轮比赛中,由于机器出现故障,临场经验不足的她受到很大影响,最终只得第四名。今年以来,作为国家队的队员,她参与了所有的国际重大赛事,夺得世界杯德国站亚军和圣马力诺站季军。

  连日征战,让陆星妤状态有所起伏。10月17日,在第一轮25靶的比赛中,她意外地连连失手,仅获得18中。第二、第三轮中,她打下20中和23中,最终以61中无缘决赛。

  赛后,性格开朗的陆星妤爽快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在全运会赛场上失败很正常,人的状态总有起伏,而有张有弛才能更有爆发力。”陆星妤笑着对记者说,“这次失败可能是因为赛前调控没到位,没关系,下一次我会做得更好。”

  接着,她向在场的广西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吴数德发出邀请:“11月1日,我在北京参加世界杯总决赛,希望你来观赛。”看来,自信的陆星妤并未受到失利的影响,难怪国家队女子多向飞碟新科教练王正对她有此评价:陆星妤最突出的是咬牙坚持到最后的那股劲儿。

  覃艳波:

  基本发挥正常

  陆星妤铩羽而归,广西另一名“老枪”覃艳波则基本发挥正常水平。作为妈妈级选手的覃艳波,今年已经39岁。在上届全会会上,她排名第六,这次她是铆足劲要在赛场上再拼一把。

  三轮比赛过后,覃艳波打出65中,榜上暂时排名第四。没料到,接下来比赛的其他组选手有超水平发挥,一下将覃艳波“挤”到了第八名。由于飞碟多向75靶比赛只取前六名进决赛,覃艳波平静地接受了现实。

  在随后的决赛中,“老枪”占据了半壁江山。最终,湖南的刘英姿、辽宁的高娥、北京的赵丹分获冠亚季军。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