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深圳商报:“全民全运”的梦想有多远?

2009年10月18日12: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泉城漫笔

  王冲

  10月16日晚,第十一届全运会大幕惊艳开启了。华美的舞台,绚丽的烟花,古老的历史,还有壮美的山川,当这些精彩绝伦的元素,一一亮相之后,紧接着登场的将是一场又一场乏味的比赛。

与开幕式的“高潮”相比,漫长的赛期变得沉闷而无聊。喜欢体育的人,还会通过报纸、电视或网络等媒体了解一点赛事,而对于更多的山东省外的普通人来说,全运会只是在遥远的地方举行的一个大会,过程并不热闹,与己无关。

  即便在山东的赛场,比赛似乎也与当地的百姓疏远得很。开赛第一天,记者前往距离市中心较远的射击馆、飞碟靶场和自行车赛场采访,发现观众寥寥无几,有的场地甚至没设置观众席,比赛完全变成了运动员、裁判、教练、工作人员和媒体记者合力演戏的大舞台,唯独缺乏捧场的观众。

  赛场的冷清,像极了深秋的济南,看似阳光明媚,其实寒气开始逼人。如此这般,“和谐中国,全民全运”的口号,好像仅仅停留在了秩序册上,呐喊起来都有些虚弱。

  当然,也有全民都关注全运会的时候。可讽刺的是,唯一能让众人瞪大了眼球的新闻,却是“金牌内定”、“全运黑幕”和“操纵打分”等闹剧。你知道的,这些事本与体育精神背道而驰,但近年来却层出不穷。

  比赛有黑幕,赛场无观众,是正常的——前者出现的原因是某些人喜欢得到自己很心仪的东西,比如利益,比如政绩,比如金钱,很复杂,不表;而后者的导因则是,观众不喜欢看自己不中意的比赛,用脚投票,很简单。

  当然,有人会说,即使观众不喜欢,射击、举重和垒球这样的冷项目也得办,毕竟在举国体制下,体育系统的某些人还有个奥运目标要完成。

  是的,这是国情和特色,貌似正确。但是奥运会也办了,“全民全运”的口号也有了,我们不能老盯着金牌,总得想点法子,让大家动起来,让百姓喜欢起比赛来。

  多年之前,毛泽东主席发出了“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号召,如今,胡锦涛总书记又提出了“体育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之理念,实际上,两句话的意思很接近,体育归根到底是人的发展,得以人为本。

  有了这个境界后,我认为全运会或者中国体育其实可以变得简单,很多不以人为本、有悖于常理的行为,就可以剔除掉了。既然修建“鸟巢”那么大的体育场,是件挺浪费钱的事,那我们能不能不要那么“好大喜功”,转而建得有效率一点,建在学校里,或者建在社区里?既然全运会项目数已经“臃肿”到超过奥运会,那么我们能不能效仿一下奥运会,给全运会设置一个高门槛,好好“瘦个身”,比如,射击项目,全国如果没有一半的省份开展,那么就裁掉吧。既然认识到人的健康最重要,那么我们能不能给孩子多一点锻炼的时间和指导,让他们尝到体育的快乐……

  毫无疑问,这些都是常识,但常识要实践起来,实属不易。今年山东举办全运会,开幕式如此奢华,体育场如此漂亮,那么下一届辽宁省接棒,肯定不甘山东人后,也搞个小“鸟巢”出来。假如真要这么发展下去,岂不是“鸟巢”遍布天下?问题是,中国的体育产业滞后,届时,没有足够的比赛搞,体育场何用,难道我们拿它来养鸟吗?

  这样看来,“全民全运”的理念还在风中飘荡,离地面着实有些距离。可要实现它,其实不难,可能仅仅就是一个常识的回归。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