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郑攀曾因裁判不公放弃摔跤 回心转意后剑指奥运

2009年10月18日13: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记者张琳 曾晶 山东报道

  当计时牌归零时,场上的郑攀和场边的教练田勇不约而同地跃起,高举双拳仰天长啸。这一吼不仅是为这块意义非凡的金牌,更为郑攀11年来锲而不舍的坚持和努力。从当初的“千年老二”到如今的全运会冠军,郑攀完成了一次对自我的超越。

  11年前,郑攀在武汉蔡甸区体校开始了自己的摔跤生涯。当初体校教练看中他,是因为他“身体素质好,反应灵敏,一看就是块练摔跤的料”。经过几年苦练,郑攀逐渐在青少年比赛中崭露头角。然而,2002年,郑攀在一次全国比赛中受到裁判不公正的待遇,一怒之下,郑攀独自收拾行囊回了家,他不练了。

  为了说服郑攀重新归队,蔡甸区体校的教练在郑攀家泡了三天,终于劝得郑攀回心转意。蔡甸区体校校长蔡子利昨日也在夺冠现场,他还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情况:“开始他是彻底死了心。后来他决定回来。只跟我说了一句‘摔跤我练定了。而且要练就是奔着奥运会金牌练!”蔡子利感叹地说:“那时他才十三四岁呀。就这一句话,我也就放心了,从那时起,我就相信这伢日后必成大器。”

  努力,训练不用人催

  为了尽快提高郑攀的成绩,蔡甸区体校先后将郑攀送到武汉体院和八一队集训。由于郑攀训练刻苦,水平提高得很快。几年时间,郑攀从全国古典式摔跤的少年比赛、青年比赛到成年比赛中一路过关斩将,2005年10月他首次进入国家队。“郑攀就是自觉,训练从不要教练操心。他只有多练的,从不会偷懒。”蔡子利说。

  2007年,郑攀达到运动生涯第一个高峰,他在家门口夺得城运会金牌。但此后他似乎遇到了技术瓶颈,各种大赛铜牌、银牌拿了不少,就是与金牌无缘。北京奥运会,郑攀也憋着一口气想代表中国出战,但最终只能为队友当陪练。奥运会后,郑攀并没有气馁,一直留在队中苦练。为的就是在全运赛场上证明自己。

  未来,锁定伦敦奥运

  “少年冠军,青年冠军,城运冠军,全运冠军,下一步目标是什么冠军?不用多说了吧?”蔡子利昨天说,“拿到全运金牌,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帮助郑攀更上一层楼!去年奥运会,就是差块全国比赛金牌,郑攀才没有上去。而现在他可以考虑亚运会了。其实,这两年在国际比赛中,对付欧洲选手,郑攀的战绩相当不错。如果给他更多的机会,他一定会再上一个台阶。”

  当然,亚运会冠军也远不是郑攀的终点。他的目标早就锁定了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我没能代表中国参加,但我想伦敦奥运会我不会再错过。现在我要做的就是继续苦练,提高水平,一场一场地去搏去拼。”郑攀说。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