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举重首日陈燮霞退赛 三国演义变成两强争霸

2009年10月18日13: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工人日报

  北京奥运会冠军“退”了,全运会卫冕冠军输了,因伤连续错过两届奥运会的老将在时隔8年之后再度品尝全运会冠军的甜蜜……今天,在修葺一新的济南皇亭体育馆,正是以这样戏剧性的方式,决出了本届全运会举重比赛的首枚金牌。

  作为本届全运会举重比赛的揭幕战,女子48公斤级的比赛被视为是所有女子项目中竞争最激烈的级别之一。北京奥运会冠军陈燮霞、上届全运会冠军、2006年世锦赛冠军杨炼;曾在2002年、2003年和2005年获得世锦赛“三冠王”的王明娟,都是这枚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然而,比赛尚未打响,金牌争夺便突生变数——最受关注的陈燮霞因伤退赛,使得冠军争夺出现了“三缺一”的局面。“陈燮霞的腰伤在一个月前突然加重,虽然她一直在努力调整,队里也一直在帮她恢复,但伤病还是严重影响了她的训练,只好放弃这次比赛。”广东省举重中心主任江涛无奈地向记者表示。

  虽然缺少了陈燮霞这个有力的冠军竞争者,但杨炼和王明娟丝毫不敢怠慢。在山东观众热情的支持下,本场 比赛中的“两强相争”同样是好戏连台——抓举比赛,王明娟第三次出场便举起了99公斤,一举超越了由杨炼保持的98公斤的世界纪录。杨炼见状,毫不示弱,同样举起了这个重量;挺举比赛,风云突变,王明娟愈战愈勇,第二把便举起了121公斤的杠铃,超过了陈燮霞保持的挺举世界纪录。反观杨炼则表现不佳,两次试举 121公斤失败,并放弃了第三次试举。最终,发挥出色的王明娟以总成绩220公斤夺得冠军,并打破抓举和总成绩两项全国纪录,超过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杨炼和辽宁选手高伟分获银牌和铜牌。

  以超越两位主要竞争对手所保持的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全运会举重首金,近年来饱受伤病困扰的王明娟终于再次证明了自己。早在2001年,年仅16岁的王明娟便收获了自己的首枚全运会金牌,然而,在2003年的世锦赛夺冠后,王明娟却因伤失去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参赛机会。此后几年,随着杨炼和陈燮霞等选手的成长,王明娟起起落落,似乎正在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然而,本届全运会,王明娟却用出色的表现,再度登上全运会的最高领奖台。“八年来,我流了太多眼泪和汗水,天道酬勤啊。”王明娟如此感叹。

  同样感叹的还有最终获得银牌的杨炼——在去年的北京奥运会选拔赛中,杨炼因为伤病影响了发挥的稳定性,最终失去了参加奥运会的机会。看着国家队队友陈燮霞为中国代表团夺得奥运首金,杨炼在为队友感到高兴的同时,也暗暗憋了一股劲,要在此次全运会上再与队友一争高下。然而,陈燮霞因伤退赛,自己卫冕未果,让杨炼的两个心愿都未能实现,“之前我可能期待太高,比赛时还是有些紧张。”

  退赛、竞争、遗憾、回归、坚持……虽然未能出现“三英争霸”的“盛况”,但女子48公斤级依然为本届全运会举重比赛带来了漂亮的开局。赛后,中国女子举重队主教练马文辉表示:“大家都看到了,目前中国女子举重的优势级别是人才济济,竞争激烈。这次比赛虽然缺少了陈燮霞,但其他选手的表现同样很精彩。” (本报济南10月17日电)

  

(责任编辑:史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