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袁伟民曾递交国务院兴奋剂报告 坚决除体坛毒瘤

2009年10月18日16: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三峡晚报

  荆楚网消息 (三峡晚报) 兴奋剂问题形势严峻

  袁伟民一眼看出了问题的严重性。7月6日一份由袁伟民亲自签发的 《备战悉尼奥运会反兴奋剂工作情况》送到了国务院领导手中。这份报告,既如实反映了悉尼奥运会前反兴奋剂形势的严峻和代表团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和隐患;同时也反映了国家体育总局在认真抓好队伍训练、选拔等各项工作的同时,采取多项措施,进一步加大反兴奋剂力度的决心。

  袁伟民感觉到了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压力:出任一把手后,全面工作要抓,各项工作都要推进,我把反兴奋剂工作摆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上。要抓就要抓实抓细,我们专门制订了备战悉尼奥运会反兴奋剂工作方案,对代表团反兴奋剂工作提出了10条具体要求,并与有关单位签署了责任书,从讲政治的高度反复进行反兴奋剂的教育和动员,严格检查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尤其是在国际反兴奋剂组织飞行检测和中国反兴奋剂组织自行已安排的检测的基础上,我们又增拨了兴奋剂检测专款,进一步加大检测的面和检测的次数。

  经过全面部署,对备战奥运会的运动员进行了大规模的突击检测后,令袁伟民万万没有想到的严重问题终于露出了水面。

  第一次检测结果是:2名田径运动员尿检呈阳性,17名运动员血检超标,20名运动员血检疑似超标。在这份名单中,有著名选手,是有希望在悉尼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的选手。

  袁伟民回忆道:面对这份令人惊愕的名单,我意识到,过去每次大赛提心吊胆生怕会发生的事,这一次终于发生了,而且来势凶猛、突如其来,带有颠覆性。对于兴奋剂这个体坛大毒瘤,我一向深恶痛绝,在这个问题上,我和李志坚等总局其他领导是完全一致的,使用兴奋剂会毒害运动员身心健康,破坏公平竞争,玷污体育精神。兴奋剂问题关系到国家荣誉和中国运动员的形象,是政治问题,是大是大非问题,对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能否成功也会产生直接影响。体育总局必须高举反兴奋剂大旗,绝不含糊!

  8月18日,袁伟民召开总局办公会,向大家通报了兴奋剂问题的严重性。8月20日,他召集李富荣(当时分管备战工作的副局长)、吴寿章(当时总局竞体司司长、中国体育代表团秘书长)、史康成(当时总局科教司司长,负责反兴奋剂工作)等人开会,决定对所有高危项目(有可能使用的项目)、体能类项目备战奥运会的运动员再进行一次全面血检。

  再次血检是在8月29日到31日进行的,其结果表明:疑似超标的20名运动员中,有7人确定超标。此外,还发现了另外11名运动员超标。

  两次血检,一共发现了血检超标运动员35人,2名尿检阳性的运动员,备战悉尼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中,一共有多达37人被笼罩在兴奋剂的阴影下。

  此时,离悉尼奥运会开幕已经不到一个月了,参赛代表团名单已报到悉尼奥运会组委会,这些血检超标的运动员,让他们去还是不去?去了,后果难以设想;不去,又怎么处理好?运动员、教练员、所在单位的工作怎么跟上?名单怎么更改?如何面对海内外舆论?一系列棘手问题摆在面前,必须果断决策,全面妥善处理。

  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加拿大选手约翰逊以9秒79成绩 “打破”百米世界纪录,但最终被查出使用了兴奋剂。各大媒体撰文指责:约翰逊欺骗了全世界!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