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网球盛事在华连轴举办 紧密赛程让人欢喜让人忧

2009年10月18日22: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高路、李闻莺

    18日夜,随着上海旗忠森林网球中心中央球场上空的8片“白玉兰花瓣”慢慢合拢,为期9天的上海ATP1000网球大师赛落下帷幕。

    仅半个月的时间,“中网”和“大师赛”这两大世界网坛顶级赛事在中国“连轴举办”。热闹盛景过后,几多“追思”悄然而生。

    紧密赛程:让人欢喜让人忧

    1000分的冠军积分、400万美元的赛会总奖金、世界前20位大师“强制参赛”,首度花落上海的ATP1000巡回赛,用一串夺目的数字完成了多年“大师杯”后的转身。

    然而,首届上海大师赛,在赛会组织和服务工作备受ATP官方和大师球手赞誉的同时,也上演了在世界网坛罕见的“退赛风潮”——累计9位单打选手先后退赛。

    “退赛”引发了一些人对ATP赛程过于紧密的质疑。10月10日,中国网球公开赛尚未结束,上海网球大师赛就已拉开序幕,不少大师在两周里接连应战,甚至还要“客串”双打。

    近来,ATP紧密的赛程安排受到越来越多球手的高调反对。全年长达11个月的赛季,列所有职业运动之首,选手们为了排名和积分而疲于奔波。

    接连举办的盛事让球迷得到了更多目睹纳达尔、焦科维奇等网坛天王的机会,但也加大了他们因伤病而离去的风险。在采访中,一些球迷流露出对高强度现代网球运动因赛程太紧而影响球手发挥的担忧。23岁的球迷杜媛说:“两场大赛连轴转,的确是让网球‘火’了一把,但在票房、比赛质量方面多少有点资源浪费。”

    连轴转的大赛,固然有助于网球运动的不断推广,但两大赛事“重叠”所带来的皆大欢喜抑或“两败俱伤”,也值得网球界思考。

    “中国吸引力”:世界寒冬与中国暖意

    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体育市场也一度不可避免地进入寒冬,网球运动也不能幸免。今年开始,奔驰停止了对ATP的赞助,与美国网球协会合作近十年的美国国际集团在去年年底合同到期后不再续签。

    然而,就在一片惨淡经营中,“中网”升级为ATP500,上海大师杯转为ATP1000顶尖巡回赛。

    不同于一些赛事的“节衣缩食”,中国两大网球赛事以高额奖金成为同级别赛事的佼佼者。上海大师赛第一年亮相,就开出525万美元总奖金,雄踞ATP1000九站首位;中网则以660万美元的总奖金创下了网球赛事的亚洲纪录。

    其中,凭借不俗的经营运作能力,不由政府拨款、完全市场化运作的上海大师赛,吸引了大批国内外顶级赞助商。据赛事运营方上海久事赛事国际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澜介绍,本届比赛的票价比往年大师杯整体下降30%,但经营却好于往年,在金融危机影响尚未过去、全球体育界寒意犹存的情况下,难能可贵地实现了“不亏”。

    网球文化:舶来品仍待多年成长

    为了吸引更多球迷,升级后的两大赛事维持甚至下调了往年价位,学生优惠票最低仅为30元。上海大师赛还连续两天向公众免费开放,为赛事赚足“吆喝”。

    然而,姜澜也坦言,上座率仅能用“差强人意”形容,中央场馆最多时也就容纳了六、七成观众。根据一些ATP官员的表述,首度举办的上海站硬件“没得挑”,服务也“细致而出众”,“唯一就差了些人气”。

    中网也面临类似情况。尽管占据了国庆长假的“天时”,上座率比上海赛事稍好,但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观众购票看球热度还不算高。

    近些年来,网球运动从运动员的“专利”,转为高收入者的“新宠”,继而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在中国的土地上生根发芽。据中国网球协会的最新统计,我国的网球人口已达到812万,庞大的数字成为网球发展的肥沃土壤。

    但姜澜认为,网球作为一种舶来文化,还需要慢慢培育,经历许多年的成长。他说,四大满贯赛事中最年轻的澳网也已经103岁。103岁覆盖了全部的年龄段,也就构成了一个多层次、结构丰富的球迷人群。因此,不同时段就有不同人在看——周一到周五的白天,场内观众大多是“银发一族”,而晚上下班后,场内顿时涌入大批中年和青年人。“可贵的银发一族,需要时间培养,”姜澜说。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