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解放军卫冕成功 七连冠背后的“田忌赛马”效应

2009年10月19日00: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决赛精彩组图
查看更多全运篮球新闻

视频

    新华社记者吴俊宽 刘宝森

    “田忌赛马”是一个妇孺皆知的历史故事,讲述了田忌通过战略放弃的方法最终实现目标的故事。解放军队在十一运会上卫冕成功,连续第七次获得女篮金牌。“七连冠”的壮举除了得益于解放军队出众的实力之外,还要得益于其他球队心中的“田忌赛马”策略。

    本届全运会女篮比赛的每场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只要有解放军队参加,总能听到对方教练对卫冕冠军的称赞——“解放军队的实力太强大了”、“我们是来向解放军队学习的”、“面对解放军,我们输球也在情理之中”。

    自从1983年在上海举行的五运会上夺冠一来,解放军女篮就再没有让全运冠军旁落过。常年的霸主地位也让其他球队对解放军产生了畏惧情绪,总认为碰到解放军队就只有输球一种结果。“输球也在情理之中”的心理暗示让大部分球队在对垒解放军时选择“战略性放弃”,要么直接派上年轻队员迎战;要么比分一旦被拉开就草草换下主力休息,并美其名曰“保存实力”、“好钢要用在刀刃上”。

    如此一来解放军队在进入到最终的决赛之前几乎没有遇到真正的抵抗,每场比赛都至少以20分左右的优势轻松获胜,主力队员也能够得到很好的调整。

    其实,国手云集的解放军队实力固然强大,但是她们也并非无懈可击。以本次出征十一运会的阵容来看,解放军队中球员、特别是主力球员年龄都比较大,而且由于女篮亚锦赛刚刚结束,不少球员的体能储备不足。就连球队主帅马跃南自己也承认,解放军卫冕道路上的最大困难就是队员的伤病和体能问题。

    如果不是因为太多的球队遇到解放军时“先入为主”地放弃,在这样激烈而密集的赛会制比赛中,每场比赛的消耗积累可能会让解放军队的实力大打折扣,相对年轻的辽宁队在决赛中会有更大的爆冷机会……

    一切都是猜测。球队为了自身的目标选择田忌赛马式的战略放弃也是无可厚非的,只是不知道一旦这种放弃成为习惯,还会有多少人愿意去关注一场没有悬念的比赛。

    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被田忌放弃掉的那匹“弱”马,永远不可能成为一匹“黑马”。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