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队自由操转体派偏多 缺少高难空翻整体稍弱

2009年10月19日00: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Lynn

    搜狐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女子自由操比赛中,我国小将睢禄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这枚铜牌也是中国选手在该项比赛中取得的第二好成绩。睢禄在不久前结束的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上获得了女子自由操的冠军,并且在全能、团体、资格赛中她都排在第一,可以说睢禄的自由操水平代表着目前中国女子自由操的最高水平,但是这个水平并不能完全令人满意。

  自由操选手和高低杠选手一样分为空翻派和转体派,顾名思义,空翻派就是擅长于做高难的两周空翻的选手,而转体派就是擅长于做向前向后转体的选手,而从观赏性的角度来说,空翻型的选手更容易受到观众和裁判的青睐,从得分的角度上来说,空翻型选手的扣分因素相对较少,容易获得较高的得分。

  纵观历届获得世锦赛,奥运会自由操冠军的选手,一般都有一个较难的空翻和一串较难的转体连接,这样更显示了这个选手能力的全面,同时这样也容易获得更高的难度分,而自从新规则加强了对空翻的连接加分之后,不擅长空翻的转体选手也能通过对转体动作的优势组合形成一套难度较高,比较有竞争力的动作,这样就促使了一批选手通过动作的连接来获得加分,这样比练一个大空翻更加划算,这种现象在中国队内非常明显。

  从全运会上女选手的自由操中可以看出,几乎是清一色的转体派,只有少数选手能做E组的两周空翻,几乎没有选手尝试E组以上的大空翻,可以说不管你转体多么出色,如果没有一个E组以上的两周空翻,就基本上很难跻身自由操强手的行列。

  和国外选手不同,中国队在对规则的运用和理解上要高人一筹,今天参加决赛的八位选手中,只有睢禄一个人没有E组以上的两周空翻,但是拥有E组以上的两周空翻对自由操高手入门级的要求。

  北京奥运会自由操冠军伊兹巴萨就是一位出色的转体选手,但是她的成套中也加入了两个E组的两周空翻。在自由操这个重视力量的项目上,缺少E组以上的两周空翻是很难打动裁判的心。睢禄是中国队转体派选手的杰出代表,她在转体上几乎到了顶峰,目前中国队具备这样的能力的选手只有睢禄一个,尽管如此这样的选手并不容易获得高分,因此来说,想要靠转体闯出名堂是在是太难了。

  进入决赛的另一位中国选手是邓琳琳,她的自由操非常有力量,有两个E组以上的空翻,但是由于她伤病没有痊愈,自由操并没恢复到最佳水平,所以今天的赛场上并不具备竞争力,不过可以从裁判的打分看出,对于空翻型的选手,裁判会更为青睐一些。

  程菲是中国队涌现出的最出色的自由操选手,也是世界范围内最为突出的选手之一,她最大的特点在于,不仅有最高难度的G组两周空翻,并且有着非常强的转体能力,这样的选手是特别容易获得高的难度分的,也容易给裁判留下好的印象。

  总体来说,在自由操这个项目上拥有高难空翻将会是一个比较大的优势,并且这也是自由操项目一直以来的追求,因此在这方面,中国队应该加强对自己的要求,使得中国队的整体实力更有竞争力,也使得自由操这个项目在程菲之后能够有更优秀的选手涌现。(搜狐体育 Lynn)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