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速度赛马拉开帷幕:马场4.2亿 纯血马身价百万

2009年10月19日05: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农民马王”与其爱马 ]
农民马王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全运会的马术和速度赛马比赛昨天在位于济南东郊的济南国际赛马场举行,两项比赛共涵盖六枚金牌,新疆、内蒙古、广东、西藏等24支代表队参赛,其中运动员100余人,参赛马匹130余匹,参赛骑手、马匹与参赛队伍均为全运会历史上最多的一次。

  赛事昂贵皆因有马

  除内蒙古自行培育的少量速度赛马外,参赛马匹大多系出名门,为来自欧洲的纯血马,身价都在数百万元,“新疆等地的个别马匹已超过千万”,国家体育总局自剑中心马术部部长常伟说。而刚刚落成的济南国际赛马场则出自瑞士著名设计师的手笔,号称江北地区第一个也是目前国内唯一符合国际标准的马术赛马场,造价4.2亿人民币。一流的场地,数百万的“马价”,打造出全运会最昂贵的赛事。

survey

  虽然享受“贵”族待遇,但在极端情况下,纯血马却不得不面对安乐死的的悲壮命运。上届全运会,广东队的一匹赛马身受重伤被迫实施“安乐死”,常伟说,这种情况其实并不罕见,赛马比赛讲究的是“马道主义”,当赛马发生严重脱臼或者骨折的情况时,这匹马的价值也就没有了,由于不忍心看马在痛苦中煎熬,所以要采取“安乐死”予以成全,“比如在飞机上,如果马闹腾起来,经马主和兽医的同意,也会让它一针毙命”。

  “以马为本”防马受惊

  除了比赛中要关注马匹健康,赛前对赛马的体检也必不可少。常伟告诉记者,本届全运会的赛马比赛将严格执行“验马”关,这是马匹比赛前的必经之路,裁判员如发现马匹有“跛行”迹象,将会马上进行马体检查,如确认有伤在身,一律取消比赛资格。

  即使在比赛过程中,裁判员也不会让马匹带伤上阵。“像新疆的马,运送到济南须经七昼夜,尽管运费昂贵,但只要有一点伤病,不管多远来的照样不准比赛”,常伟说,“全运会马术比赛中强调的是以马为本的理念,马的利益高于骑手,目的就是为了让马健康参赛”。而在比赛中,组织部门也将特别规定观众不许惊扰马匹以及记者不能使用闪光灯,甚至不提倡观众在比赛中鼓掌喝彩,因为马的天性决定了它们一旦遭受惊吓,只会逃跑或者攻击,从而给观众和骑手带来安全隐忧。

  至于如何避免“赛马累死赛场”情况的发生,常伟表示,并非所有的纯血马都不能长距离奔跑,所以选材和训练极其重要。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