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从房价看足球水平 申花大佬:踢到退役也买不起

2009年10月19日09: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姬宇阳

  不是别墅,也不是低密度公寓,而是总高27层的高公寓。上个周末,顾村一个新楼盘开盘,我一个亲戚,早早去排队终于抢到一套,单价是15000多元。不过是外环外的房子,都卖到这个价钱了,现如今的上海房价,让人有点看不懂。

  一个城市的房价,和这个城市的足球队水平之间,到底有着一种什么样的关系?遍览当今中超,只有北京国安例外,其余球队的排名,大多和房价成反比,比如房价同样高得离谱的深圳、杭州,现在都在保级,排在积分榜前面的球队里,除了北京之外,从郑州到长春到济南,都属于国内房价较低的城市。

  曾经有那么一次,申花全队坐大巴去香格里拉吃自助餐,看着对面的天价楼盘汤臣一品,球员们开始你一言我一句地议论,有人甚至开始询问这房子的价格,但是冷不丁一位大佬忽然扔出一句:“别做梦了好不好,现在踢球挣的钱,踢到退役都买不起这一套房子。”然后,大家便陷入沉默。

  曾几何时可不是这样,在十多年之前,你很容易就能在上海滩一个豪宅的业主名单里找到申花球员或教练的名字,2002年150万元就可以在上海静安区南京路附近买一套高档三房公寓,这也意味着,那个年代很多甲A国脚级别的球星半年工资就可以全款买静安区一套房。但是七年后的今天,上海申花队年薪最高的队员一年的全部薪水,也只不过就能在外环外的顾村买一套大三居。

  一个城市的房价和足球水平的关系,最好的例子不是深圳,也不是上海,而是香港,早几年还有过中国退役国脚去香港踢球,那个时候香港足球还有一点金可淘,但是现在呢,香港的房价最高的时候估计在全世界也能排上号,但是与世界一流的房价相比,香港的足球水平可是真让人惭愧。

  2003年范志毅去香港澎马流浪队短暂效力,我曾经前往采访,那天他们一个球员开着很平民化的车来酒店接范志毅,球队训练的地点是在香港大学的球场里,流浪队就像他们的队名一样,没有自己的基地,所有球员都是自己搭载交通工具前来训练,我问了他们的薪水,差不多就和香港的普通白领一样。

  抓经济和抓足球还是有区别的,香港经济如此发达,足球水平却如此之差。这充分说明提高足球水平比提高GDP难得多。最近关于中国足球的好消息不少,高层领导的关注尤其让人振奋,但是我还是想提醒所有的中国球迷和足球从业人员,提高足球水平没有捷径可走,它注定就是一场持久战,况且,作为足球主管部门的中国足协,如果他们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不转变思想,不彻底解放中国足球的生产力,那再过20年,也许中国足球还依然在低水平的泥潭里徘徊不前。

  高耸入云的房价不会对提高足球水平有什么帮助,除非你的球队老板是开发商,让人担心的倒是日益高涨的房价会把一些球员逼到另外一条路上去,比如说,如果打假球挣的钱是正经踢球收入的10倍甚至100倍,你能保证,每个人都能经受住这等诱惑?在现如今中国足坛这个法律的真空里,还有什么事情是不可能的?

  香港的教训告诉我们,足球的最大敌人不是有钱没钱,而是假赌黑,这个问题不从根本上解决,香港足球的今天,就是中国足球的明天。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