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哈尔滨日报:十一运开幕式 主旋律也可以很好看

2009年10月19日06: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在北京奥运会华丽乐章比照之下,紧邻60周年国庆盛大演出,并在国家级主流框架限制之内,这台名为“和谐盛世齐鲁情”的全运会开幕式演出向人们展示了这样一个道理:规矩是用来打破的。

  实话实说,本届全运会的开幕式演出难度较大,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胜景还清晰留存在人们的脑海中,看了奥运会开幕式的中国观众自然不能再回头去接受动作整齐划一,内容单调乏味的大型广场演出。
开幕式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执行总导演刘冠麟在回答记者关于“对比奥运会开幕式和全运会开幕式”的问题时表示,二者之间没有可比性。

  真的没有可比性吗?恐怕不然。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贯穿全场的是一幅画,而全运会开幕式贯穿全场的是一个大碗;北京奥运会体现了包括孔子在内的中华文化,全运会开幕式也把孔子和记录他言行的论语以及山东的地方文化展现出来;甚至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广泛使用的灯光、烟火也被原封不动地移植到本届全运会的开幕式上来。

  如果仅如此比较,那和抄袭没有两样,最可贵的是这种抄袭是有山东特色的抄袭。比如这个碗,用刘冠麟的话说是被逼出来的创意,“北京奥运会已经将地面表演发挥到了极致”,所以创意团队转向空中使劲儿。孔子的《论语》在他自己的故乡不再是击缶而歌,转为百余孩童齐声朗诵,表达出圣贤之光经久流传,生生不息的深刻含义。至于烟火、灯光也是紧密配合主题———黄河入海、趵突泉涌、泰山日出……这都是山东的特色。

  通过对比不难发现,全运会开幕式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是有相似之处的,但更多的是不同之处。这些不同就是创新,就是进步。

  除此之外,全运会开幕式还有一些奥运会所没有的特色,如贯穿全场的《沂蒙山小调》变奏,不仅欢快、时尚还加入了山东快书的元素;比如五千余人一同点燃主火炬,成功解读了本届全运会一句人人能懂却也难于解说的口号:全民全运。

  很多时候,面对类似于全运会开幕式这类主旋律命题作文,由于各方面条件的限制,主创人员经常感到范围狭小难以解读。实际上,在规定的范围内,还是有很多文章可做,关键是敢不敢于打破规矩。第十一届全运会开幕式告诉我们,主旋律也可以做得很好看。

  本报特派记者 张世光济南电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