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第一次从北坡登顶珠峰 王富洲三人创造人类壮举

2009年10月19日12: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济南10月19日电(记者 高进)“我都退下来10多年了,总书记还这么关心我,我心里热乎乎的,非常感激。”1960年世界上最先从北坡登上珠峰的三人之一的王富洲老人深情地回忆着胡锦涛总书记16日接见时的场景。

总书记接见新中国60年先进体育工作者,那是由于王富洲和队友创造了人类首次从北坡登顶的壮举。

  “当时总书记叫着我的名字,跟我说,你们在六零年登上珠峰,那是在我们国家最困难的时期,装备、物质条件差,登上顶峰对全国人民鼓舞很大,为祖国做出了贡献,很不容易。作为运动员,我非常感谢党中央、总书记的关怀。真没想到胡总书记跟我说了有一分多钟。”70多岁的王富洲眼睛不好,走路小心而显得缓慢,说起这段,他那登珠峰被冻伤切除了第一关节的几个手指微微颤抖着。

  1960年5月25日凌晨,王富洲作为中国珠穆朗玛峰登山队突击组长和队友屈银华、贡布,首次从东北山脊登上海拔8848.13米的世界最高峰,实现了中国人首次征服珠峰的梦想,也开创了人类首次从北麓登顶世界屋脊的壮举。

  其实,王富洲从北京地质学院毕业后进行登山训练才两年。根据时任副总理、国家体委主任贺龙的部署,作为培养具备高山攀登能力的年轻地质科学家的苗子,石油系党员、优秀毕业生王富洲被选入了中苏联合登珠峰的队伍。此前中国没有开展过登山训练,1955年曾派人去苏联学习登山。登珠峰前,王富洲他们只有过登上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和7100多米的列宁峰的经历。

  由于后来中苏关系恶化,中央决定,我们自己攀登珠峰!尽管当时条件远不如现在,比如氧气瓶就比现在重得多,而且还不如现在充气多,还要背着石膏毛主席像上去,也很沉重。但中国登山队认为,登山技术、经验、地质观察等方面已经具备了可能性,有70%到80%的把握登珠峰。王富洲回忆说,当时对第二台阶的认识不够。外国人从1921年到解放前多次尝试从北坡登顶,其中英国那个老牌登山家去了七、八次都没有成功,所以他说第二台阶这6米的距离是“世界上最长的里程”。

  “但我们以为可以战胜,那时候说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外国人上不去,我们要上去。”登珠峰适应性行军的三批人先后有死的、冻伤的,但根据中央要求,他们登顶的决心没有动摇。王富洲没想到在第二台阶花了5小时。找到了一条路后,打冰锥、拴绳索,搭人梯,三个中国人终于实现了人类首先从北坡登顶珠峰的梦想。当年那个冰锥至今还在,后人继续攀登踩着它,享受着前人的铺垫。1975年,第一个女队员潘多登顶那次,在第二台阶搭起了一条梯子——中国梯。现在的人再攀登珠峰,因此而不再视第二台阶为畏途。

  不过由于登顶时间太长,王富洲的手脚冻伤,右手中指、食指被截掉,5个左脚趾也被截去;现在他眼睛不好,医生说也跟当年高山紫外线损伤过大有关。

  尽管一生中已经多次回忆这段难忘经历,王富洲依然激情还在。第一次从北坡登上珠峰时的壮举不仅是他和队友、协作者的骄傲,也是人类的骄傲。

(责任编辑:史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