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张鹏辉挥枪上阵弹无虚发 父子兵同心协力夺金牌

2009年10月19日12: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夺冠后的张鹏辉与父亲张润龙合影。   本报记者 肖 勇摄
夺冠后的张鹏辉与父亲张润龙合影。   本报记者 肖 勇摄

   都说“打仗父子兵,上阵亲兄弟”。在全运会射击赛场上,就有这样一对有趣的父子组合:儿子张鹏辉挥枪上阵,弹无虚发;父亲兼教练张润龙则在他的身后默默鼓劲加油,两人的交流甚至不需要言语,只要一个眼神,一切就尽在不言中。而在羽毛球赛场上,蔡赟和付海峰这样一对不是亲兄弟却胜似亲兄弟的选手不得不分别代表江苏和广东隔网厮杀,看到那张熟悉的面庞出现在球网对面,两人或许都还会有一些恍惚。“父子兵”和“亲兄弟”无疑是全运会赛场上最独特而美丽的风景之一。

  “张氏父子兵”

  时隔8年,江苏选手张鹏辉终于再次站上了全运会的最高领奖台。和九运会上异军突起、最终夺冠相比,这一次他的夺冠几乎没有任何悬念:资格赛总成绩第一,决赛更是波澜不惊,780.8环的成绩领先亚军3环之多。

  赛后,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10月10日是父亲70岁生日,这个冠军是回报父亲最好的礼物。”

  张鹏辉走上射击道路完全是受父亲张润龙的影响。老张作为运动员参加了第一届到第五届全运会;作为教练员参加了第六届到第十一届全运会。作为运动员,老张在全运会和亚运会赛场都无缘冠军,但作为教练员,儿子早已帮老张弥补了这些遗憾:1998年,张润龙亲自带领张鹏辉在曼谷亚运会上夺得个人和团体两项冠军;九运会,张鹏辉在个人比赛中夺得冠军。

  世锦赛冠军、世界纪录一一被张鹏辉收入囊中,只是在向奥运冠军这个最高目标冲击时出现了波折。

  张润龙对记者透露一个鲜为人知的细节:张鹏辉的比赛在北京奥运后期,当时德国代表团的金牌数寥寥可数,射击巨星舒曼被寄予厚望,但张鹏辉正处巅峰。此刻,来自德国的射击比赛总裁判长断然“出手”,资格赛中强行判罚张鹏辉三次犯规,之后还拒绝中国队要求重看录像的要求,而这个本就处于两可之间的动作在此前历届大赛中从未被裁判质疑。

  正处巅峰的张鹏辉却失去了决赛机会,打击可想而知,不过在张润龙眼里,“张鹏辉真是个好孩子”。面对裁判近乎无理的判罚,张鹏辉表现得十分冷静,表示不要因为个人影响国家形象,当他离场时得到了全场的热烈掌声。奥运会后,张鹏辉多少有些消沉,不过多亏父亲的坚持,才能让自己收获这块金牌。张鹏辉在决赛中的平稳发挥还得益于父亲的一项赛前“特训”:来济南前就知道决赛在下午4点半进行,可能光线比较差,在南京父亲带着他在晚上七点进行适应训练。

  是否会就此退役?31岁的张鹏辉说:“本打算这次全运会后,就结束运动员生涯。但通过这次比赛,看到自己还有发展潜力,如果退役的话,是有些可惜。”当年打到43岁才退役的老张当然希望儿子仍然在这个项目上再拼搏,虽然通往广州亚运会、伦敦奥运会的道路注定很坎坷,但这对“父子兵”还将继续走下去。

  “风云兄弟会”

  全运会羽毛球男双比赛的最大卖点不是江苏和广东的金牌之争,而是蔡赟和付海峰这对“风云组合”的隔网相争。

  在征战奥运会、世锦赛等一些世界大赛中,蔡赟和付海峰建立起了胜似亲兄弟的情谊。看到那张熟悉的面庞出现在球网对面,或许还会有一些恍惚。最终蔡赟带领“小弟”徐晨以2:0战胜同样带着小弟参赛的付海峰,为江苏代表团夺得羽球男双金牌。

  人们已经习惯了国际赛场的“风云组合”,如今这对亲如兄弟的组合却为了各自母队“兵戎相见”。首局比赛,蔡赟/徐晨开局不错,一直保持着微弱的领先优势,以21:16先下一城。毕竟曾是相互知根知底的兄弟,第二局一开始,背水一战的付海峰就带领朱李华给蔡赟还以颜色,以6:1领先。关键时刻,比赛又成为蔡赟与付海峰之间的斗智斗勇,蔡赟通过发球改变节奏,逐渐将比分追近,并以11:9进入局中休息。此后,蔡赟便再没有给付海峰太多面子,以21:15再下一城。在全运会这个最高水平的兄弟之争中,蔡赟占了上风。

  虽然全运赛场让昔日亲如兄弟的“风云组合”为了家乡父老和母队拼得“你死我活”,但即便争夺再激烈,对手并不等于冤家,赛场上人们看到的更多的是英雄间的惺惺相惜。在谈到自己的搭档时,蔡赟说:“徐晨在场上活动面积大,这次能拿冠军,不在我,主要是在他。”对于傅海峰和徐晨之间的区别,蔡赟认为:“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特点,不能相提并论。”显然,在国际赛场同甘共苦的付海峰在蔡赟心中有着不一样的分量。

  而对于输给“亲兄弟”,付海峰也没有太多的遗憾。他坦言:“以我们的实力,能够闯入决赛已经很不错。我很满意我的表现。”的确,自从去年奥运会结束后,蔡赟和徐晨一度搭档征战两项超级系列赛,均闯入四强。

  其实,像“风云组合”一样以对手身份出现在全运赛场的国家队队友并不少见,全运赛场竞争最为激烈的往往都是这些队友间的对抗。背靠母队,他们担负着为各自省市争金夺银的重任;面对观众,他们要为观众奉献精彩的竞技大戏,全运赛场只有对手,没有恩怨,比赛过后,他们仍然还是亲兄弟。 本报记者组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