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马弋博:若是最后一战结果完美 希望坚持到伦敦

2009年10月19日13: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这是一场比想像中要轻松得多的决赛,2:0,开场十多分钟,辽宁女曲就已经锁定了胜局。 “我们实力占优,这场比赛打出了既定战术,发挥得非常出色。 ”辽宁女曲主教练高峰赛后成了女曲姑娘庆祝胜利的“道具”,他被托起来抛上抛下,“激动,真激动。 ”今年7月份才接手球队的高峰和女曲队员共同拼搏,为辽宁体育代表团拿下了这枚沉甸甸的团体金牌。

  跨越巅峰

  辽宁女曲队伍真正成型,应该是在北京奥运会之后。由于国家队队员归队训练时间不长,队员之间的磨合就成了一个问题,用主教练高峰的话说就是“队伍还不成熟”。但对辽宁女曲来说,这枚全运会金牌又志在必得,拥有8名国家队队员的辽宁队占据了中国女曲的半壁江山,冠军焉有不拿之理。

  “开始队员的心理负担也很重,后来随着一场场胜利,压力被完全释放,信心逐渐加强。 ”高峰说,能拿到冠军,是运动员、教练员以及默默无闻的后勤人员共同付出的结果,“特别是这些姑娘们,她们付出得最多。 ”

  今年30岁的大连姑娘马弋博现为中国女曲队队长,她代表国家队征战了130多场国际比赛,可谓身经百战,堪称“女曲之花”。赛场上的马弋博是一名钢铁后卫,也是 “得分机器”,她的短角球屡屡成为制胜武器。在这场全运会女曲决赛中,马弋博就是利用一次短角球机会精彩得分。 30岁的女曲运动员意味着伤病缠身,但为曲棍球事业几乎付出了整个青春岁月的马弋博无怨无悔。 “如果说这是我的最后一场比赛,那它将非常完美,但我还想继续努力下去,我希望还能出现在伦敦奥运会和下届全运会的赛场上。 ”

  马弋博只是这批女曲姑娘的代表人物,高丽华、李红侠、宋清龄、赵玉雕……这些都是应该被记住的名字。比赛结束到颁奖前的这段时间,女曲姑娘在休息室里认真地化了妆。于是,颁奖台上,姑娘们用最美的微笑迎接金牌的到来。

  人才雄厚

  “中国女曲成绩不错,特别是北京奥运会获得银牌后,让更多人认识了曲棍球这项运动。我就是希望能通过我们的表现,让大家了解这项运动,支持这项运动。 ”马弋博在全运会之后将赴荷兰联赛打球,除了对这项运动不舍爱恋,其实肩头上还有一份重重的责任。

  “国内曲棍球比赛实在是太少了。国家队有出国比赛和进行集训的机会,我们省队只能自己练。 ”高峰也说出了这项运动的某些难处。

  的确,和其他项目相比,曲棍球的国内市场开发率很低,参与者寥寥无几,而且这个项目花费高昂,没有一定的财政支持,就连正常的训练都难以维持。辽宁女曲的辉煌,来自背后坚强后盾的支撑。 “曲棍球项目,一个球就价值140元,一根杆价值2160元,只能用6到8个月。这一项目对场地条件要求极为苛刻,必须是人造草坪。场地内有喷头随时浇水,另外要轮换养护草坪。 ”辽宁海校校长吕鹏介绍,“现在海校内有两块曲棍球场地,一块场地铺的是荷兰进口草坪,大家平时舍不得用。平常训练用的那块场地铺的是国产草,造价是300万元人民币! ”

  “过去我们的选手多半是中途转行,对曲棍球的领悟还有不足!现在我们的后备人才抓得不错,从领导到基层,特别重视选材和二线队伍的建设,所以年轻队员能源源不断地输送上来。 ”高峰说。目前的辽宁女曲,队员有老有新,而且以新为主,年龄结构更加合理。

  吕鹏告诉记者,辽宁是中国曲棍球项目的重点培训基地之一,“有再多的困难,我们都要坚持下去,辽宁女曲这个金牌项目不能丢! ”□本报记者/黄 岩18日电自济南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