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工人日报:体育人才的培养决定一支队伍的兴衰

2009年10月19日13: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工人日报

  突如其来的降温,不期而至的大风,都没有减弱辽宁女曲姑娘们夺冠后尽情享受胜利的快乐。在今天晚上结束的十一运女子曲棍球决赛中,辽宁队2比0战胜江苏,首次登上全运会的冠军奖台。这支国内女子曲棍球新锐的崛起之路,让我们曾经有过的对中国女子曲棍球未来之路的担忧,瞬间不再。

  四年前的江苏全运会辽宁女曲仅获第五,然而四年之后,这个昔日的无名之辈,连克吉林、四川、内蒙古、广东、北京等强队,与江苏队会师决赛。这样的成绩,对于我们这些对曲棍球较为陌生的记者有些意外,但,这个结果是圈内人早已料到的,也是由这支队伍的现状所决定的:9名队员是国家队队员,大部分在1986年以后出生,平均年龄23岁左右,拥有多年征战赛场的历史。

  辽宁女曲的迅速崛起告诉我们这样一个规律,体育人才的培养决定一支队伍的兴衰。这支队伍最早源自1998年主教练金建国对一批年轻球员的培养,现在,当年的那批年轻球员已经成长为现在球队的骨干,目前都处于运动生涯的黄金期。金建国目前是辽宁女曲的领队,站在绿茵场边看着自己的弟子们在领奖台上接受刘鹏的颁奖,他的眼中流露出了幸福的笑容,“这帮孩子也不怕冷,穿着短裙就上去(领奖)了!”

  金建国自豪地介绍说,目前,辽宁队的实力相比其它省市的队伍,要高出一筹,“赛前就说了,不出意外的话,就会夺冠。”长期以来,曲棍球在国内属于冷门项目,但近两年来在国内有了很快的发展。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也在全国十几个省市专门建立了后备人才培养基地,仅大连市就有两个,这都将对辽宁的女曲发展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其实,不仅辽宁队,在参加全运会的12支队伍中,大部分球队的年轻球员都开始担当大梁。据江苏女曲主教练张庆禹介绍,目前在江苏队中,有三名1992年出生的球员打上了主力,另外1988年以后出生的球员也有一批。“年轻球员已经开始冒头了,假以时日我们江苏队会有更好的成绩。”江苏女曲2002年才开始建队,短短几年已经有了冲击冠军的实力。据了解,目前江苏也专门有女曲的后备人才培养基地。

  手曲棒垒中心主任雷军颁奖结束后非常兴奋, “能够看出,目前各支队伍都出现了可喜的势头,老队员都还在奋力拼搏,年轻队员已经挑起了大梁,相信中国女曲会在未来更上一层楼。”

  2001年以后,在国家队韩籍主教练金昶伯的带领下,中国女曲在国际大赛中的成绩不断突破,去年北京奥运会上甚至夺得了一枚宝贵的银牌。但随着老队员的相继退役,人们开始为中国女曲的未来担忧。辽宁队的崛起无疑给了我们信心。

  金建国告诉记者,随着一批年轻队员的成长,中国女曲在北京奥运会一年后,实力应该提高了。

  (本报济南10月18日电)

  

(责任编辑:史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