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制胜法宝劳模打消耗战 数据说话纳豆输得不冤枉

2009年10月19日13: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西安晚报

  一个是以打持久战闻名的俄罗斯“劳模”,一个是跑不死的西班牙蛮牛,昨晚的ATP1000上海大师赛决赛的主旋律就是耐心和坚持。经过两个小时的鏖战,达维登科以2∶0战胜了纳达尔,从而首次夺得上海大师赛冠军。这是达维登科获得的第3个大师系列赛冠军,也是他职业生涯所获的第18个冠军。

  制胜法宝 “劳模”擅打消耗战

  费德勒和穆雷缺阵,德约科维奇止步四强,纳达尔成为人气不高的上海大师赛唯一的招牌。而西班牙人也确实不负众望,一路过关斩将挺进了决赛。而达维登科能闯进决赛则有点出人意料,毕竟他所在的半区有四巨头之一的德约科维奇,但俄罗斯人却硬是凭借永不疲倦的奔跑和顽强的意志挺到了决赛。在对小德的那场半决赛中,他用了3个小时最终将塞尔维亚人拖垮。

  昨晚的决赛,达维登科故技重施,再次使出了消耗战这一法宝。其实,纳达尔并不怕达维登科,在两人的6次交锋中,西班牙人的战绩为4胜2负,占据着一定的心理优势。不过,达维登科所胜的两次正好发生在硬地赛场,去年的迈阿密大师赛和巴黎大师赛,达维登科都没给纳达尔任何机会。看得出来,俄罗斯人打硬地比赛还是很有心得,昨天这场决赛也确实证明了这一点。在首盘比赛中,达维登科很快进入状态,以3∶1占得先机,虽然在盘末阶段纳达尔一度以5∶4抢得盘点,但韧性十足的达维登科还是将比赛拖入了抢七。抢七大战,达维登科手感极佳,以7∶3胜出。而仅仅是这一盘就打了1小时16分钟,比赛之艰苦可见一斑。

  首盘胜出使达维登科信心大振,而纳达尔则显得非常失落,对于膝伤在身的纳豆来说,直落两盘胜出才是最好的结局,如果是三盘大战,那无异于一场灾难。正当球迷们盼望着纳达尔能扳回一盘的时候,俄罗斯“劳模”用坚定的眼神和凶狠的进攻表明了自己的态度:三盘,别想了,两盘之后我就要送你回家。果然,达维登科在第二盘牢牢把握着比赛节奏,在纳达尔慷慨送出一连串失误后,达维登科以5∶3迎来了发球胜赛局。有趣的是,冠军点恰好是一次对“鹰眼”的挑战,纳达尔一记回球,裁判判罚界内,但达维登科坚持认为是出界。蹲下身子,用球拍抵住下巴,达维登科焦急地等待着鹰眼的裁决,在10多秒的“漫长”等待后,鹰眼清晰地给出了判断——出界。于是,达维登科以这样戏剧性的方式拿到了上海大师赛冠军。冠军到手的一刻,俄罗斯人高举双臂,而他的夫人伊琳娜则眼含泪水。

  数据说话 纳豆输得不冤枉

  赛后技术统计显示,达维登科在所有数据上都高于纳达尔。他发出4记ACE球,有1次双误,纳达尔发出1记ACE。一发得分率,达维登科74%,高出纳达尔5个百分点,二发得分率52%,高出纳达尔5个百分点。在对破发机会的把握上,达维登科全场获得7个破发点,4次破发成功,纳达尔获得4个破发点,但只把握住了1个。总得分达维登科以74∶63占据上风,制胜分达维登科35∶9遥遥领先,几乎是纳达尔的4倍。而非受迫性失误,俄罗斯人比纳豆多了15次。而他的38次失误看起来有些刺眼,这说明达维登科依然是个“人来疯”型的选手,他从不惧怕失误,只要来了状态,他总能用更多的得分去取得胜利。

  以上这些数据同时也说明,来到上海的纳达尔依然没能走出自今年法网出局以来所延续的困境。他本来就不擅长于硬地作战,再加上伤病的困扰,纳豆只能在达维登科拍下俯首称臣。错失冠军之后,他的大师系列赛冠军个数依然停留在15个,没能追平拥有16个大师系列赛冠军头衔的费德勒。看来,在没有彻底摆脱伤病之前,纳达尔还只能是位列费德勒之后的那个“老二”。 记者孙卫 实习生马岩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