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黄焯钦从农村男孩变绅士 马成其朝夕相处另一半

2009年10月19日13: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马术盛装舞步团体比赛扣人心弦,充满悬念。广东骑士逆风起舞,屡次反超比分,最终战胜新疆队,蝉联冠军。图为黄焯钦在比赛中策骑。本报记者 吴 峻 摄
▲马术盛装舞步团体比赛扣人心弦,充满悬念。广东骑士逆风起舞,屡次反超比分,最终战胜新疆队,蝉联冠军。图为黄焯钦在比赛中策骑。本报记者 吴 峻 摄

  “嗷,跳!”赛马场外传来一声刺耳的大吼,可人为的骚扰并没有让黄焯钦有丝毫慌乱,他只是随声望了一眼,身形和姿态还是那么优雅,那沉着冷静的表情完全是一副“绅士范儿”。在他胯下,两只前蹄黢黑、两只后蹄踏雪的8岁荷兰温血马“爱将”同样不为所动。当黄焯钦结束比赛摘下礼帽向裁判致敬时,他瘦削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年轻的“爱将”表现不错,虽然有一个换腿动作有点失误,但67.586分已经是当时场上的最高分。

  10月18日下午,第11届全运会马术盛装舞步团体赛的争夺进入白热化,在黄焯钦代表广东队第三个出场之前,卫冕冠军广东队的得分暂时落在了新疆队后面。

黄焯钦知道自己的任务有多重,连续两届全运会,他拿了团体和个人4枚金牌,这个时候,广东队决不允许他和他“爱将”掉链子。

  成为马术运动员,而且玩的是高雅的盛装舞步,这事现在让黄焯钦想起来依然不可思议。小时候在老家广东新会以烧鹅闻名的古井镇,他迷上了田径,跳高、跨栏什么都玩,后来进入古井体校,他开始专攻撑杆跳高。可他那位练过马术的田径教练看着他瘦小的身材直皱眉头:“我看你更适合练马术!”第一次见到马的黄焯钦吓了一跳:“怎么比我们家那边的水牛还大啊!”

  黄焯钦练上了马术,他清楚地记得那一天是1994年5月17日,国际电信日。他在邮政局工作的父亲和务农的母亲始终没明白,儿子玩的这到底是什么马,其实就连黄焯钦也是后来才明白,自己骑马不是跟人家比快的,而是比“慢”的。一切都需要从头学起,黄焯钦开始了从一个农村男孩到绅士的转变,脱胎换骨。如今看着他随意地站在那里,习惯性地挺直腰脊和伸展颈部,你会立马想到国标舞选手,神态优雅、身姿挺拔。

  从此,马成了黄焯钦朝夕相处的另一半。后来他结婚生子,一直支持他事业的妻子也曾开玩笑似的抱怨过:“你跟马在一起的时间比我都多!”当然,马是黄焯钦事业的一部分,他很幸运,1998年他有了那匹伴随他近8年的“西方绅士”,然后他们在一起几乎夺得了从1999年至2004年所有全国锦标赛马术盛装舞步的个人冠军,还有九运会的个人和团体金牌。

  可就在2004年赴丹麦备战十运会的时候,黄焯钦听到“西方绅士”死去的噩耗。就像失去了自己的亲人一样,小黄在遥远的北欧大哭了一场。接着2007年初,跟随他一起夺得十运会团体和个人两枚金牌的新伙伴“西方伯爵”,也因为腹痛绝症复发在他眼前咽下了最后一口气。仅仅一年之前,他才开始了与“爱将”的合作。身价不过七八十万元的“爱将”,与新疆队名将刘丽娜那匹值七八百万的“华彬1号”没法比,它稚嫩,与主人还需要磨合。所以黄焯钦说,这届全运会他的目标只有一个——帮助广东队在马术盛装舞步团体赛中成功卫冕。

  于是,黄焯钦有了本文开始时那处变不惊的一幕。看台上的其他代表团官员看了直赞:“刚才广东队,那套动作真是太漂亮了!”广东队至此超越了新疆队,并且最终以总分202.571分、领先对手2.399分的优势夺得团体冠军。

  接下来的目标是什么?我问黄焯钦。“作为广东马术队的一员,我会继续骑下去,骑到骑不动的那天为止!就算退下来,也会到马术俱乐部工作”,他回答。看来,他这辈子,是跟马拴在一起了。

  (本报济南10月18日电 记者 张 蕾)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