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陈鹏:韧带撕裂仍夺铜牌 希望能当武术指导(图)

2009年10月19日14: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陈鹏在接受采访时右手吊着白色绑带。
陈鹏在接受采访时右手吊着白色绑带。

  人物专访

  本报特派记者 冯辉 文/图

  10月17日,28岁的桂林人陈鹏在男子60公斤级古典摔跤比赛中夺得一枚铜牌,这是广西代表团在十一运开幕后夺得的首枚奖牌。陈鹏,这位在八运会上当“球童”,后来连续参加九运、十运、十一运的“全运会元老”终于得偿所愿,以非凡的毅力和不懈的努力,站在了全运会的领奖台上。18日,记者在运动员村专访了这个腼腆、帅气的小伙子,了解到他13年的艰苦摔跤路。

  韧带撕裂仍夺下铜牌

  当记者18日在运动员村见到陈鹏时,不禁惊诧于他的斯文与帅气,这与摔跤场上霸气十足的他判若两人。

更让记者意外的是,他的右手竟然吊着绑带,脸上一丝痛苦的表情时隐时现。17日夺牌时没发现他有什么异常啊,怎么时隔一天就受伤了呢?记者关切地问起他的伤情。

  陈鹏称,其实在三、四名决赛前,他右手的韧带就被撕裂了,由于当时比赛太紧张、情绪太兴奋,没有觉察伤痛,晚上休息前才发觉伤得不轻。原来,他在八进四对阵山西选手赵敬顺时,在领先而时间只剩下15秒的情况下,被对手一个“后倒背”违规动作扭住,右手不慎插进了摔跤衣里;此时裁判应吹罚赵敬顺犯规,但哨音没响起,两人继续发力,对手紧接着扭住他的肘关节,变成了一个更严重的“发关节”犯规;此时,陈鹏仿佛听到韧带撕裂的声音,幸亏比赛结束时间到,他才摆脱了对手的纠缠。此轮,他以3∶0完胜对手,昂首进入三、四名决赛。

  赛后,他简单地用冰敷处理,15分钟之后就开始了争夺铜牌的大战,随后以3∶0战胜湖北队吴磊,夺得他个人在全运会上的首枚奖牌,为广西代表团打响了头炮。

  17日晚,他休息时才发现右手红肿,而且非常疼痛,这才意识到伤得不轻。队医检查发现是韧带被撕裂了,于是他就吊上了绑带,成了一名“独臂将军”。

  一双摔跤鞋的诱惑

  “这点伤痛算不了什么,当摔跤手哪有不受伤之理?”陈鹏笑称,自从15岁踏上摔跤路以来,艰苦的训练和激烈的竞赛已经让他“伤痕累累”,“我的腰椎、胸椎都曾受过伤,现在我的脊椎还有点错位呢”。记者按照他的指点,顺着他脊椎摸了一下,发现他腰部的脊椎真的有点“脱节”。

  “那你是怎么走上这条摔跤路的?”记者想象不出一个脸上常带腼腆笑容的人,怎么会与摔跤这种竞争性很强的运动扯上关系。

  陈鹏回忆说,他从小很调皮、好动,父母就将他送到桂林市体校练习武术。学了5年枪棒剑术,他被自治区体工大队杨本培教练看上,毫不犹豫离开桂林去南宁,“改行”练起了摔跤,“因为区体工大队是练体育最好的地方,我们当时都以能进区体工大队为荣”。

  “没想到,到了南宁才发现没有想象的那么好。”陈鹏笑着说,那时已经是冬天了,与他一起的五六个“新兵蛋子”没有发到摔跤鞋,每天只好光着脚丫在摔跤台上练习基本动作,皮磨破了冷得更难受。那时,摔跤队里有一条十八九米长的粗绳,队员们每天都要练习爬绳,而且只能靠双手不能用脚,谁练得好谁就有可能“转正”——奖品是一双摔跤鞋。“为了这双梦里都惦记着的摔跤鞋,我玩命练习,总算在同伴中脱颖而出,第一个穿上了摔跤鞋”。这一穿,陈鹏就穿了15年,踏上了摔跤的道路。

  冠军梦激励他继续“长征”

  与所有选手一样,陈鹏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争夺冠军。2001年,在练了5年摔跤之后,他参加全国青年摔跤锦标赛,获得了运动生涯中的首枚金牌。陈鹏清楚地记得,那年他20岁,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紧张、不安的情绪一直伴随着他“摔”进冠亚军决赛。当时他的教练是唐建元,“唐教练的正确指引,让我平生第一次尝到了冠军的滋味”。

  其实,早在1997年八运会上,陈鹏就感受到了大赛的气氛,他作为一名候补队员全程目睹了全运会高水平的比赛,而他现任教练易善军正是那届全运会古典式摔跤的冠军。“我那时没上过场,只是在场边帮老大哥们收拾东西。”陈鹏自诩是一名合格的“球童”,为的就是感受大赛的氛围。在之后的九运、十运,加上今年的十一运,陈鹏真正接过老大哥的枪,成为广西代表团征战全运赛场的一员虎将。亦师亦友的易善军教给他许多实用技巧,让他的技战术得到很大的提高。

  十一运获得铜牌,陈鹏并没有记者想象中的兴奋和喜悦,因为冠军才是他的梦想。陈鹏说,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希望能坚持下去,在下一届全运会上圆金牌梦。

  希望能当武术指导

  而在生活中,他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梦想,那就是有朝一日加盟“成家班”。著名影视明星成龙是陈鹏心目中的偶像,而在摔跤场上摸爬滚打了15年,让他自信能胜任武术指导的行业。陈鹏透露说,他曾经看到过一个“成家班专辑”,里面说只要能完成一定的武术动作就可以加盟“成家班”,而这些动作在他眼里是“小菜一碟”。最近,他登录了“成家班”官方网站,留言给成龙:“希望‘成家班’再次开展‘龙的传人’选拔活动,广西陈鹏要参赛。”

  在摔跤场上是一名老将,在现实生后中,陈鹏则是一名乖乖仔。由于长年离家,陈鹏一直没能在父母身边尽一份孝心,这让他感到很愧疚。陈鹏说,他要在十一运之后,接父母到南宁安享晚年。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