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鲁中晨报:奥运冠军不“可靠”

2009年10月19日15: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济南这两天很热,十一运的射击馆却特别“冷”:杜丽、庞伟、郭文珺三名奥运冠军接连落马,庞伟甚至没有进入决赛,可谓是冷门迭爆。而除了射击,失意全运会的,还有陈一冰、何雯娜等奥运冠军。尽管对于奥运冠军的失利,我们可以用诸如压力、心态这样的字眼来加以诠释;我们也可以说竞技体育最大的魅力就在于结果无法预料,曾经的胜利并不能保证现在的成功……诸多观点可谓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奥运冠军“落马”的背后,有着深层次的原因。奥运后的一年,奥运冠军和非冠军的生活可谓是天差地别。各式奖励、表彰、广告代言,让奥运冠军的生活和奥运前形成了很大的反差,在这种情况下,保持巅峰的竞技状态确实太难。郭文珺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比赛的过程并不难,但之前的准备却非常困难。的确,奥运会之前,几乎是集全国之力服务体育明星和希望之星,奥运会后回到省队是另外的一种生活,再加上到处参加活动,不少奥运冠军迷失了自我。相比之下,一些无名小将则心无旁骛地备战。此消彼长,全运会开幕后多个强势项目开战之时,无名小将挑落奥运会冠军的“好戏”也就变得顺理成章了。

  此外,一些我国传统优势项目的全运会争夺,其惨烈程度和竞技水平本来就不在奥运会、世锦赛之下。奥运会的参赛名额有限,奥运会人选本身在选拔时就未必具备绝对的实力优势,多少还有些平衡地方利益的考虑。此番全运赛场相遇,憋足了劲的对手,以更强的斗志投入比赛,奥运冠军要想捍卫荣誉难度可想而之。所以有奥运冠军甚至未能进入决赛圈的例子,比如张怡宁的女双和混双,马琳的男双和混双,以及王励勤的混双等。

  明白了这些原因,我们其实也就不难发现奥运冠军其实并不“可靠”。正如谭宗亮所说,“大家都练了四年,每个人都很努力”,“冠军只有一个,为什么非得是我”?

(责任编辑:史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