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辽阳祁明伟 夯实体育教育工作服务全民健身事业

2009年10月19日17: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辽阳市白塔区南林子小学祁明伟从事小学体育教育事业,始终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开展群众体育工作。十几年来,凭借自身扎实的业务功底,勤奋的实干精神和良好的创新意识,在体育教学、业余训练和大众健身等工作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1997年毕业于辽阳示范高等专科学校体育专业的祁明伟先后多次荣获省体育工作先进个人、市体育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他的主要事迹主要包括:

  一、发展青少年体育运动,开展特色体育教育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中央7号文件强调,“广大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是一个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国家综合国力的基础。” 这些重要论述,让祁明伟深刻地感受到:必须始终把加强青少年体育摆在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来认识,摆在关系国家未来前途命运的高度来认识,摆在关系亿万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高度来认识。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也极大地促进了教育事业的发展。作为一名体育教师,我立足本职岗位,全面开展学生体育教育工作。

  在教学工作中,祁明伟充分利用教育学、心理学、生理学和训练学等相关知识,切实根据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开展体育教学,并努力探索新的更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体育教学模式和方法。从教十多年来,祁明伟努力钻研新课程改革体育学科教材,积极写教学案例,上示范课、优质课,开展教研组内的校本培训,和备课组内的老师发扬团队合作精神,使学校的体育工作有良好的上升趋势,让自己从一个普通的体育教师成为能带动学校的艺术体育工作的领头羊。祁明伟执教的公开课,荣获优质课。祁明伟参与的科研课题获国家级科研奖。祁明伟创设的训练模式在全区中得到推广,收到上级部门的肯定。几年间在祁明伟的努力下我所在的单位先后被授予省体育传统校、市篮球特色校、区田径基地等荣誉。

  抓实学生业余训练,增强竞技水平。严格训练,严格要求,是提高运动技术水平的好办法,是要带好学校田径队的关键。训练中,祁明伟从自己的言论、行为、训练表现中始终给学生树立一个好榜样,并加强对运动员的思想教育,使他们树立认真训练,为校争光的信念。

  选好训练项目,发展特色体育。体育是力量和美的有机结合,祁明伟从特色体育教学入手,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先后开展了花毽队、兵乓球队、篮球队、足球队、太极拳队等特色体育项目训练,让传统体育项目和竞技体育项目相互融合,并形成学校教育工作的品牌。祁明伟组建的花毽队、篮球队,足球队规模都在百人,经过几年的训练基本成型,在市区多项活动中登台亮相,获得了市领导的多次赞扬。为了弘扬民族体育,祁明伟组织全校师生学练太极拳,形成了具有1500人的少年太极拳队伍,既让师生锻炼了体魄,又将民族优秀的体育项目发扬广大,此项工作受到了市太极拳研究会的充分肯定,在全市体育工作中有一定的影响力。

  筹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为青少年体育运动搭建平台。随着阳光体育运动的深入开展,学校体育越来越受到重视。祁明伟在市、区体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下,认真贯彻《体育法》和《体育工作条例》,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体育设施和人才资源,积极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纲要》,有效地组织青少年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到体育锻炼中来,提高技能、增强体质,培养了一批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使学校在2006年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成立了区第一家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俱乐部成立以来,祁明伟组织完善了俱乐部的各项规章制度,制订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广泛吸收青少年学生积极参加体育健身活动、培养他们的体育兴趣和爱好、养成终生进行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先后设立了多个体育培训项目,并面向全市对青少年体育爱好者进行系统的培训,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二、探索大众体育模式,服务全民健身运动

  近年来,区委政府把体育工作列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体育工作,打力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全面实施《全民建设计划纲要》,各级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带头参加体育锻炼,为群众树立良好榜样,也为全民健身运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全区每年都开展一次全区性的文化体育节,群众体育工作蓬勃开展。

  在新形势下,祁明伟走出校门,利用大量的业余时间,参加社会群众体育建设工作,通过发挥自身优势,服务于全民健身运动。祁明伟所在的单位,多数是教师,他们在工作中,忽略了体育锻炼,现在对体育锻炼有了迫切的、高层次的要求。针对这一特点,祁明伟组织了兵乓球训练,每天休息时间和他们一起进行兵乓球训练,在娱乐中把握兵乓球的技术要求。几天内,队伍由最初的几个人迅速上升到几十人,并带动了各自的家庭。通过工作关系,很多熟悉祁明伟的人,经常找祁明伟到各社区进行训练指导,经过长时间的摸索,祁明伟为各社区制订了早晚大项目训练、上下午小项目训练的体育工作模式,即早晚组织社区群众定点开展运动,上下午组织体育指导员小范围指导集体舞、太极拳、太极扇、球类等的培训,形成早晚展示、工作时间学习的体育工作模式,最大限度的提高了群众的体育工作的效率。在祁明伟的参与下,部分社区群众体育工作取得了质的飞跃。

  三、组织开展体育培训,不断培养后备人才

  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使广大群众的体育健身意识和参与热情不断提高,体育人口迅速增长,体育锻炼和体育活动呈现出多样性、经常性的特点。

  工作中,祁明伟深深感到群众体育工作的难度越来越大,因此,在参加组织社会群众体育活动的同时,祁明伟抽出精力和时间大胆尝试了体育培训,通过传、帮、带,不断培养体育后备力量。祁明伟从本职业入手,带周围的体育教师、外校的体育教师,有意识地向他们传授一些社会体育技能和技巧,培养他们投身群众体育工作的热情,促进他们之间相互取长补短。祁明伟还充分挖掘社区自愿者的力量,对他们进行培训,使他们成为社会体育指导员。这些同志活跃在全区每个社区。参与了各种健康教育知识讲座,普及健康教育知识,提高社区居民健康生活观念。开展了各类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提高社区居民健康意识和卫生素养。组织了兵乓球、象棋等一系列生活休闲类项目活动,形成居民休闲生活的健康导向,实现了群众体育工作“亲民、便民、利民”的要求,抓好了群众身边的场地、群众身边的组织、群众身边的活动等重要环节,让群众体育工作向更高、更远、更强的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史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