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四大原因致奥运冠军全运赛场失意 巅峰留给奥运

2009年10月20日09: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杜丽没进决赛,张娟娟没进决赛,庞伟没进决赛……全运会开幕后的这几天赛事,奥运英雄“玩不了”全运会的魔咒,不断在多位名将身上应验:除了杜丽、庞伟和张娟娟外,陈颖、郭文珺 、谭宗亮,加上在此前结束的体操比赛中陈一冰、黄旭、程菲、杨伊琳、江钰源等众多高手,纷纷在各自项目上失手,全运会简直成了奥运冠军的“滑铁卢”,人们不禁要问,这到底是为什么? 

  ■原因一优势项目高手如云 

  奥运名将失意国内赛场,这在全运会的历史上并不算什么新闻,尤其是在我国传统的具有世界级水平的一些项目上 ,如乒乓球、射击、体操、举重等,拼个全运会的冠军,难度丝毫不亚于去争奥运会冠军,甚至有的项目还出现了全国纪录远高于世界纪录的“怪事”,不得不说全运会竞争的残酷。

 

  比如,北京奥运会首金得主陈燮霞,尽管在比赛之前宣布了退赛,但是,比赛的激烈程度依旧,从当天的比赛结果来看,陈燮霞在奥运会上夺冠的成绩比第三名辽宁选手高伟还少了3公斤,和冠军王明娟相比更是相差了8公斤。此外,在射击、射箭等项目上,本身偶然性就很大,关键看临场发挥,所以奥运冠军落马也就屡见不鲜了。 

  ■原因二巅峰留给了奥运会  

  从运动规律来看,奥运冠军失利全运,也属于正常现象。为了四年一届的奥运会,许多优秀运动员都把最好的状态在奥运会期间调整出来,特别是去年的北京奥运会,国内名将为了在家门口夺金,可以说都是拼尽全力,如愿夺冠后,必然出现一个状态的低谷。今年对于许多奥运冠军来说,都是一个状态的调整年,本身状态就很难达到最佳状态。 

  同时,成为奥运英雄后,很多名将对全运会虽然也很重视,但已经失去了很多动力,甚至不少人都面临着退役的选择,所以在心气上也无法与奥运会上相比,水平自然大打折扣。  

  ■原因三新人辈出带来冲击  

  与此同时,由于国内体育的发展,不少新人的上升速度迅猛,在奥运会上没能成为主角,这些新人都期待着能利用全运会这个平台扬名立万。况且,如果能战胜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新人们的实力也将得到充分证明。在这种氛围下,新人们构成了一种强劲的赶超态势,对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们形成强大的压力,反观那些奥运英雄,他们很容易背上“只能赢,不能输”的包袱,毕竟作为世界名将,如果在全运会上失利,面子上挂不住,所以在全运会比赛中,这些奥运英雄很难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容易患得患失,无法正常发挥水平。 

  此外,世界大赛上 ,选手之间相互了解较少,而全运会则不然,选手之间比较了解,而且那些世界名将在明处,很容易被研究透,而他们对新人则缺乏了解,遇到意外状况时,容易发挥失常。  

  ■原因四奥运后训练不系统  

  此外,奥运后的一年,奥运冠军和非冠军的生活可谓是天壤之别。各式奖励、表彰、广告代言,让奥运冠军的生活和奥运前形成了很大的反差,在这种情况下,保持巅峰的竞技状态确实太难。此次代表江西拿下女子跆拳道49公斤级金牌的吴静钰就深有感触,夺冠后她表示,“比赛过程并不难,但之前的准备对我来说太难了。奥运前是集全国的力量服务我们,奥运后在省队就不是这样了,又参加了很多活动 ,让我迷失了自己。” 

  在本届全运会上表现不佳的杜丽也承认这一点,她表示,自己在奥运会后训练不系统,所以状态一直不是很好,而庞伟也是同样的问题。 本报特派记者崔恒亮 马贤贤 刘鹏 葛楠(本报济南10月19日电)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