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奥运冠军陷全运魔咒 受人瞩目被新人当“靶子”

2009年10月20日09: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开幕后的几天赛事,奥运冠军“玩不了”全运会的魔咒,依旧在多位名将身上应验。射击冠军杜丽、庞伟、陈颖、郭文珺 ,射箭冠军张娟娟,加上在此前结束的体操比赛中陈一冰、黄旭、程菲、杨伊琳、江钰源等众多高手,纷纷在各自项目上失手,全运会简直成了奥运冠军的“滑铁卢”。

人们在感叹全运会赛事越来越激烈、残酷之余,不禁也要问,这些奥运名将们究竟怎么了?

  其实,奥运名将失意国内赛场,这在全运会的历史上并不算什么新闻,尤其是在我们传统的具有世界级水平的一些项目上,如乒乓球、射击、体操、举重等,拼个全运会的冠军,难度丝毫不亚于去争奥运会冠军,甚至有的项目还出现了全国纪录远高于世界纪录的“怪事”,不得不说全运会竞争的残酷。像北京奥运会首金得主陈燮霞,尽管在比赛之前宣布了退赛,但是,比赛的激烈程度依旧,从当天的比赛结果来看,陈在奥运会上夺冠的成绩比第三名辽宁选手高伟还少了3公斤,和冠军王明娟相比,更是相差了8公斤。而像射击、射箭等项目,本身的偶然性就很大,加上国内好手云集,胜负乃兵家常事,正如经历了无数次失败之后的老将谭宗亮所言,“冠军只有一个,为什么一定要是我呢?尽力就好。”

  从运动规律来看,奥运冠军失利全运,也属于正常现象。试想,为了四年一届的奥运会,许多优秀运动员都把最好的状态在奥运会期间调整出来,在个人运动生涯的最巅峰,自然会出现夺冠如探囊取物。正所谓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奥运会如愿夺冠之后,心头的重压卸下,也很难再有当时的精彩表现。

  与此同时,许多新人把奥运冠军当“靶子”,并以战胜他们为乐趣,夹击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几乎成了新人们不约而同的目标。新人们在这种氛围下构成了一种强劲的赶超态势,这也对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们形成强大的压力。在世界赛场上获得冠军后,出赛全运会需要有一个角色转换的过程,如果这个转换至比赛进行时还未能完成,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发挥失常也就不奇怪了。另外,较之世界大赛,全运会的竞争对手对名将们了解得更为透彻,甚至是:某个选手在世界大赛上的教练,到了全运会上成了其竞争对手的教练;世界大赛备战中的陪练队友,在全运会上成了最强劲的竞争对手。

  此外,奥运后的一年,奥运冠军和非冠军的生活可谓是天差地别。各式奖励、表彰、广告代言,让奥运冠军的生活和奥运前形成了很大的反差,在这种情况下,保持巅峰的竞技状态确实太难。此次代表江西拿下女子跆拳道49公斤级金牌的吴静钰就深有感触,夺冠后她表示,“比赛过程并不难,但之前的准备对我来说太难了。奥运前是集全国的力量服务我们,奥运后在省队就不是这样了,又参加了很多活动,让我迷失了自己。”

  如今,全运会大幕拉开,多个强势项目开战之时,无名小将挑落奥运会冠军的“好戏”还在上演,换个角度去想想,这不也正好也符合“新陈代谢”的规律嘛!奥运冠军“玩转”全运会更好,实在玩不了也无所谓,竞技体育的发展,本来就是向前的,不如好好地享受全运,享受运动带给我们的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关洋)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