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奥运冠军全运遭遇“寒流” 冠军失手未必是坏事

2009年10月20日11: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记者 牛瑞祥 韩成栋

  现象 奥运冠军遭遇全运“寒流”

  今日上午11时36分,山东省体育局训练中心射击馆。全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加赛进行了最后一枪的较量,伴随着清脆的枪声,观众席上传出一片无奈的叹息声,采访比赛的记者们也流露出了惊愕的表情。

  因为,在决定生死的加赛争夺中,一心要为自己正名的北京奥运会冠军杜丽仅仅获得资格赛第五名,离晋级决赛仅差0.1环。

  “可能是在北京奥运会上把运气用完了吧,今天运气有点不太好。”仅带着一个女子步枪50米三姿第四名结束本届全运会的杜丽苦笑着,一脸遗憾。

  曾经风光无限的奥运冠军,在全运赛场难创佳绩,这样的场景在本届全运会上已是屡次出现。

  体操比赛,对吊环金牌志在必得的北京奥运会冠军陈一冰状态不佳,仅仅夺得一枚铜牌。北京奥运会女团冠军成员江钰源未有上佳表现,失误频频的她最终无缘任何项目的前三甲;

  击剑比赛,北京奥运会男子佩剑冠军仲满在1/4决赛中被王敬之淘汰出局,无缘奖牌争夺;

  蹦床比赛,北京奥运会冠军得主陆春龙、何雯娜也双双“落马”;

  女子射箭个人赛,北京奥运会冠军张娟娟意外止步1/16决赛,爆出了该项目在本届全运会上的最大冷门。

  原因 状态不佳 无心恋战

  一般来说,作为奥运会冠军,在全运会赛场上更具有优势和冲击力。但事实并非如此,多数奥运冠军在本届全运会上纷纷丢金,无缘奖牌甚至折戟资格赛。

  仅获得全运会蹦床比赛铜牌的奥运冠军陆春龙表示:“没有拿到金牌,主要是因为国内这个项目的水平比较高!”事实上也的确如此,获得全运会蹦床比赛金牌和银牌的叶帅、董栋和陆春龙处于同一水平线,谁胜谁负都很正常。

  奥运冠军仲满旁落男子佩剑个人金牌的情况也与陆春龙类似,最终夺冠的王敬之同样具备了与仲满不相上下的实力。一位击剑教练认为:“其实在北京奥运会之前,王敬之的知名度远在仲满之上,这也可以看出王敬之的水平应该不比仲满差,所以仲满输给王敬之不算意外。”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国内竞技体育竞争激烈、高手众多,这应该是奥运冠军全运落马的重要原因。

  此外,奥运冠军应酬太多、状态不佳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据悉,北京奥运会之后,这些冠军们的知名度一下子提高了许多,本来国家给他们安排了一些庆功活动,这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影响了他们的正常训练,再加上各种各样的商家也是无孔不入地找奥运冠军代言走穴,所以,不少奥运冠军的状态自然进入一个低谷。

  无心恋战也是奥运冠军集体低迷的原因之一。出战两个项目,仅收获一个第四,杜丽的表现让人意外。赛后,杜丽坦言,“不管成绩名次如何,都无所谓”。对于这种情况,一位圈内人士分析:“杜丽并不是某一枪打失误了,而是整场比赛的表现都很一般,这不是偶然现象。从比赛情况看,感觉她的心思没完全放到比赛中。”

  观点 冠军失手未必是坏事

  据统计,去年在北京奥运会上为中国代表团夺取51枚金牌的63位奥运冠军中,有54人出现在本届全运会的赛场上。虽然仅过一年,但许多人的成绩已是今非昔比。

  冠军失手,固然让人遗憾,但并非都是坏事。对于一些面临退役的奥运会冠军,能够继续站到全运赛场上已算是一种胜利,而且他们还能起到对年轻选手的鼓舞作用。比如说,曾获得两届奥运会体操团体冠军的原中国体操队队长黄旭,完全可以像杨威、李小鹏一样功成身退,但黄旭没有这样。虽然黄旭在济南没有收获一枚奖牌,但他并不后悔。正如江苏省体操队领队周圭圣所说,黄旭带伤出征,他的作用并不在于能不能拿奖牌,他的出现对全队就是一种鼓舞。

  对于新科奥运冠军在全运会上的跌倒,我们也要有宽容的心态。全运会丢金后,陆春龙说:“失利让我看到自己的不足,全运会是小考,伦敦奥运会才是大考。”由此可见,一个运动员的成长,标杆往往并不是奥运冠军或者世界冠军,任何运动员都有可能拿冠军,都会遭遇各种各样的挫折,只有学会了在挫折中成长,才有可能达到更高的坐标。

  同时,奥运冠军的失手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各项目的竞争激烈以及后备人才的不断涌现。因此,奥运冠军全运赛场失手未必不是件好事。 本报山东济南10月19日电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