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辽籍名将退役实情调查 折射幕后艰辛与运转规律

2009年10月20日13: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马弋博(前)在比赛中。
马弋博(前)在比赛中。

  十一运如火如荼,众多参赛的辽籍老将对退役这一敏感话题不再回避,但老将们对退役的决心表述与行动落实却因人而异。退役,成为一道众说纷纭的迷离风景线,折射出的是名运动员摘金夺银幕后的艰辛付出与所在项目的运转规律。

  孙彩艳:再不退役,有瘫痪危险!

  在刚刚结束的十一运女子58公斤级举重比赛中,辽宁老将孙彩艳收获了一块铜牌,她感觉以全运铜牌作为自己职业生涯的句号,未免有些遗憾。

  从2005年起,孙彩艳几度因比赛遇挫或伤病折磨而宣布退役,但没多久即卷土重来,平均每两年就完成一次“由退转进”的起落周转,那么,这是否是孙彩艳参加的最后一届全运会呢,在4年后由辽宁承办的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上,孙彩艳会不会再度神奇复出?“我真的打不动了,这回是真不打了。

”孙彩艳这一次去意已决。

  从年龄上讲,今年35岁的孙彩艳虽已是举重项目中的高龄选手,但以她的深厚功力,再坚持几年也未尝不可。不过医生此前就给她下过定论,“你的伤现在随便去哪个医院,光椎骨骨折骨裂滑脱这一项,再练下去肯定残废! ”这绝非危言耸听。

  长期的艰苦训练已经导致孙彩艳的脊椎骨折、骨裂、错位,经诊断,孙彩艳的腰伤足以导致她瘫痪的程度。孙彩艳说,她有时训练比赛,举杠铃时甚至能出现大脑缺氧、手发抖的可怕症状……孙彩艳必须退役了,再练下去,就是拿生命开玩笑,无论对自己还是对家人,都是一种极大的不负责,就算难圆全运金牌梦也要退,与健康与生命相比,金牌是次要的。

  辽宁艺术体操名将章硕也宣称这是自己参加的最后一届全运会,章硕年纪倒不大,但她明确提出退役却不是一时的冲动之说,而是出于与孙彩艳一样的伤病隐情。

  马弋博:准备退役,但不排除复出可能

  辽宁女子曲棍球名将马弋博率队取得了梦寐以求的全运女曲金牌,赛后,马弋博亲口对记者说:“十一运后我就准备退役了。虽然辽宁女曲有‘半个国家队’的美誉,11名主力队员中居然有8人是国手,但全运女曲金牌我们却是第一次拿,这次全运夺金是对我这些年艰苦付出的最佳回报!”当记者问马弋博能否坚持到由辽宁承办的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时,马弋博犹豫了一下,话锋一转,“如果省里与球队还需要我,我不排除4年后再度复出的可能! ”

  是运动员就有伤,马弋博也不例外。在一次教学比赛中,马弋博的脸部被球击中,四颗门牙当即脱落,鲜血直流。在场的人都惊呆了,但马弋博却若无其事:“门牙掉了还可以装假牙嘛,谁让我爱上曲棍球了呢?”不过,与孙彩艳、章硕有所不同的是,伤病却不是马弋博退役的唯一理由。

  曲棍球这个项目虽然对体能要求较高,但总体而言,是一项技术与体能并重的偏技巧、偏配合的集体项目,从事这一室外项目虽难免遭风吹日晒,但项目本身的风险性并不高。马弋博作为国家女曲的主力后卫,需要的不是速度与身体拼抢,而是把握全局的掌控能力与调度经验,这恰是老运动员的强项。因此,马弋博声称退役大概是有其他的人生选择,她的比赛能力犹在,即便再过几年重新复出,也完全胜任。既然曲棍球项目对选手的运动寿命要求宽松,暂时离开几年又有何妨?

  与马弋博心态相仿的还包括辽宁女子重剑名将李娜。辽宁女重主教练徐佩珍对记者说:“十一运打完后,李娜可能就要退役了。其实她再打几年一点儿问题都没有。 ”徐佩珍曾征询过李娜意见,问她能否坚持到十二运,带带小队员,李娜的回答很不确定,“到时候再说吧,看感觉了。 ”

  长期从事击剑项目对选手的膝、腕关节有一定影响,李娜这次参加十一运击剑女重比赛也是打封闭上场的,但总体而言,击剑项目更偏重于选手的技术与心理素质。江苏女子花剑名将肖爱华已年近40岁,依然在全运会上力压群芳夺金而还,就很能说明问题了。

  辽宁女排名将、今年34岁的张越红本届全运会后铁定退役了。“郎导(郎平)邀请我全运会后加盟广东女排,待遇也高,但我拒绝了。我确实还能打,但感觉太累了,就算坚持,竞技状态也必然下滑,与其这样,不如早退下来,这样可以在其他领域补充自己,而且也能给新人让出位置,毕竟新人更需要机会,需要锻炼! ”

  高娥:只要还能打,我就坚持下去

  辽宁射击名将高娥今年47岁了,并已出任相关领导职务,但她依然选择坚持在一线,“只要还能打,我就坚持下去! ”在刚结束的十一运女子飞碟多向比赛中,高娥夺得了一块银牌。

  精神归精神,能不能坚持,所在项目是否青睐高龄选手才是问题的根本。中国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特意来观看老乡高娥比赛,王义夫和高娥有很多共同点,王义夫也是年龄很大的时候还在赛场上拼搏,年龄对射击选手有何影响?王义夫表示:“射击这个项目比较特殊,选手比的不是动而是静,在动静之间,年龄大的选手更有优势。”

  在2000年和2004年的奥运会上,高娥只得到了铜牌,遗憾之余她曾想到退役,但在雅典奥运会上,她居然在“副业”——女子飞碟双多向上获取了一块从天而降的“意外”铜牌,双多向是高娥在出征雅典前一个月才重新练的项目,虽是铜牌却让高娥重新树立自信,她感觉自己依然大有可为,既然能打,项目情况也允许,干吗不做“常青树”呢?退役的念头在高娥的脑海中一闪而过。

  今年36岁的我省自行车名将姜翠华退役后如今又代表广东重新复出。姜翠华说,十运会代表辽宁队打完比赛后她就退役了,2005年结婚并于次年生了孩子,“失业”一段时间后,广东体育部门领导问她还想不想骑,她为了挑战自己又开始训练,“我就是想看看自己生完儿子还行不行! ”

  姜翠华所从事的自行车短距离项目对体能要求不是很高,主要看选手的爆发力、敏感度与弯道技术。在国外,年过40岁的自行车选手比比皆是,并不断创造上佳战绩!对行有余力的姜翠华来说,曾经的退役不过是短暂的休息,再度复出则是自己事业的必然延续。

  记者 张松 电自济南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