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赵菁初学游泳为躲避危险 母亲靠美食与宠物激励

2009年10月20日13: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从奥运会意外犯规、到世锦赛破世界纪录、再到全运会为湖北代表团拿下第一块游泳金牌,不到20岁的武汉姑娘赵菁,经历了一段并不平坦的成长历程。本报记者昨日多方打探,赛后终于在济南茂林花园酒店“逮”到了赵菁的父母赵明勇和黄小萍,听他们讲述赵菁成长过程中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初学游泳是为了避险

  1997年,7岁的赵菁在武汉市洪山区广埠屯小学读书,在她人生中的第一个暑假开始前,学校鼓励学生报名参加各类兴趣班,赵菁拿着一叠宣传单回家给赵明勇看,其中有美术、舞蹈、英语和游泳等好多种类。赵菁当时想报英语班,但赵明勇希望女儿参加游泳班,他的理由是:咱们家出门就是湖,雨下大了湖水就淹到路面上来了,你学会了游泳才不会有危险。

  在爸爸的坚持下,赵菁最终答应参加游泳班。那个夏天,赵菁每天晚上从家里沿东湖上的一条小路到武汉体院业校班参加训练。让赵明勇欣慰的是:“这孩子学什么都用功,暑假40多天里碰到暴雨也从不间断。”当时,带夏令营的体院游泳老师张庆国对她的评价是:“天生就是块游泳的料,水感好、学动作快、又特别能吃苦,一个暑假就学会了四种泳姿,很少见。”

  超越一人奖励一餐肯德基

  夏令营结束后,赵菁走进了新落成的洪山区业余体校游泳馆,成为该校游泳班的一员,在启蒙教练汪倩手下学习游泳。

  刚进体校时,赵菁是所有20多名队员中成绩最差的。不过,生来就好强的性格,让赵菁立志要赶超队友。小时候的赵菁,特别喜欢吃肯德基,妈妈黄小萍就鼓励她说:“从现在开始,你每超过一人,我就带你去吃一次肯德基。”结果,一个月之后,赵菁的游泳水平明显提高了一大截。

  一条小狗和一项世界纪录

  北京奥运会,憋着一口气要游出好成绩的赵菁,却因为犯规失去了比赛资格,那一次对她的打击确实很大。妈妈黄小萍到现在都还记得很清楚,那段时间,爱笑的赵菁一直都绷着个脸,很少说话。

  一年中最多回家一两次的赵菁,在今年7月的罗马游泳世锦赛前难得地先后回家呆了近20天,每天早上都缠着要妈妈做她最喜欢吃的牛肉面,并且一有时间就和妈妈聊天。看出了女儿心里顾虑的黄小萍,慢慢鼓励她说:不要紧,从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好好练,把自己最好的水平发挥出来就行了,不要过于去想结果怎样。黄小萍还特别答应喜欢小狗的赵菁:只要获得好成绩,就给她养一只狗狗。这让喜欢小狗却因队里规定不能养狗郁闷不已的赵菁喜出望外,结果,她不仅在罗马拿回了世界冠军,还打破了女子50米仰泳的世界纪录。

  (本报济南电 特派记者高崇成)

  详情请看:https://cjmp.cnhan.com/cjrb/html/2009-10/20/content_2096851.htm

(责任编辑:史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