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湖北游泳半世纪后再见全运金牌 19岁小将显神威

2009年10月20日15: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一位19岁的年轻人在第二届全运会上夺得男子100米仰泳金牌,破全国纪录,他叫马武振,湖北因为这一金而修建了省崇仁中心游泳馆。44年后,19岁的赵菁从这座游泳馆中走出来,在第11届全运会上夺得女子100米仰泳金牌,并打了破亚洲纪录。

世事沧桑,湖北游泳的两枚全运会金牌隔了近半个世纪。

  9岁的倔强

  9岁的赵菁在武汉体院游泳业校接受了两年的启蒙训练后,被选入崇仁中心少儿体校,走进这座因马武振的金牌而建起的游泳馆。那时,马武振率湖北现代五项队也在这个游泳馆中训练。但是这两个有着难解缘分的人很快擦肩而过,马武振援外直到退休。

  记者首次对赵菁的深刻印象是9年前,那年赵菁随崇仁业校到湖南湘潭参加全国比赛,没拿到冠军的赵菁仍然笑得很开心。比赛结束后,全队到韶山参观毛泽东故居,上那座山走了一半时,赵菁由邓碧莹等队友搀扶,说是有恐高症。记者要扶赵菁下山,山路太窄再上危险。但赵菁坚决不从,好倔啊!到了山顶,赵菁玩得很开心,下山时她的脸色又煞白,腿发软。记者要背她,她不肯,只得扶着她让其贴着崖壁慢慢走,不停地叮嘱她别往山下看。

  下山后又笑起来的赵菁说:“全队都上山,我凭什么要走一半就下来?”后来,她父亲赵明勇说:“这孩子就是这样倔,要做的事从不半途而废。”

  两年前,赵菁在国家队闹情绪说是不练了,清好了行李要回武汉。有关领导急召赵明勇、黄小萍夫妇进京协助做工作。记者问赵明勇是否进京,他说:“必须去啊,赵菁胆子大,从小就是多难多危险的事也敢说敢做,我怕她真的会跑回武汉,但我相信她不会不练游泳了,因为她的游泳目标还没达到,不会罢休的。”

  19日的辉煌与快乐

  19日晚,赵明勇夫妇进入济南奥体中心游泳馆A区看台,赵明勇心神不宁地说是昨天到济南后隔着玻璃跟赵菁挥了挥手。这夫妇俩很少到现场看女儿比赛,赵明勇说这次是她打电话非要我们来不可,理由是别人的家长都来了。

  44年后的第一金能否产生?赵菁在预赛、半决赛中都比上海队的周妍欣慢啊。赵明勇说:“看吧。”黄小萍说:“能,她现在心态好,练得好。半决赛我看出了她没有冲刺,应当是保存实力吧。”赵菁在7月罗马世锦赛上拿下50米仰泳金牌后,要父母奖励她一只宠物狗,父母照办了。这次会给她什么奖励?黄小萍说:“等她拿下了,什么要求我们都办。”

  赵菁上场后,顿时紧张起来的是看台上来为她加油的人们,赵明勇屏住了呼吸,但黄小萍跟她那准备出发的女儿一样镇定。

  赵菁出发后就领先,率先转身率先冲刺,58秒96,一个新的亚洲纪录产生。赵菁的欢笑从冲刺后回身盯着大电子屏幕就笑了。混合区接受采访、颁奖、新闻发布会一路笑声不断。她说:“我没想过这枚金牌会不属于我,因为这几年在国内比赛中我还从未失过手。比赛中长了成绩我比较满意,但是今天的成绩离我心中的目标还有差距。心中的成绩目标是什么?保密,等我达到了大家就会知道了。”

  记者问赵菁会跟父母要什么奖励,她说:“唉呀,我忘了这事。不过,这是国内比赛,还不够跟我爸妈提要求的份吧?”对于以第二名身份进决赛的事,她笑说是个小战术,让别人拿第一让别人去背想赢怕输的包袱。谈及今天的成绩没达到她的预期,她说:“可能还是转身环节上出了什么问题,回去后跟教练好好研究一下。”

  赵菁盯着的不仅仅是金牌、亚洲纪录。44年后的这一金,来得很漫长且充满玄机,但是很快乐。(本报济南19日电 记者 彭青)

(责任编辑:关洋)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