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女举综述:名将坚挺新秀绽放 世界纪录薄若鲁缟

2009年10月20日19: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社济南10月20日体育专电 女子举重综述:名将坚挺新秀绽放 世界纪录薄若鲁缟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刘阳 闫祥岭

    十一运会女举赛场,既稳定又充满变数。

说稳定,是因为名满天下的选手基本都捍卫了自己头上“奥运冠军”或“世界冠军”的荣誉;说变数,是一大批20岁上下的小将开始全面“抢班夺权”,而不少级别的世界纪录无论在名将还是在小将面前都薄若鲁缟。

    七枚金牌最终花落五家,传统强队湖南独得三金两银一铜,优势明显,河南、江苏、山东、黑龙江各取一金,共有12支队伍舀到奖牌。

    名将:依旧抢眼

    王明娟八年后重回全运会巅峰、李萍卫冕、刘春红连续三届夺冠、曹磊完成个人“大满贯”——十一运会登顶的四个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中,只有曹磊一个是首尝全运冠军“滋味”。

    从名气来看,她们都是名将、老将,但从年龄来看,她们两年后都还在当打之年,年龄最小的李萍今年才20岁。而两年多后,是伦敦奥运会。

    每个人都表达了对伦敦奥运会的渴望,王明娟的话其实正是她们的想法:“你们就期待着我吧。”

    当然,也有名将在十一运会上黯然离场。75公斤以上级世界冠军穆爽爽在比赛中左脚踝受伤,赛后就被送往医院,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马文广潸然泪下。

    新秀:崭露头角

    七项比赛,有三个冠军被新人获得,年龄最大的祁希慧22岁,其余两人都不足20岁。中国举重协会专家顾问组成员杨汉雄高兴地说:“这次比赛涌现了一批新人,而且成绩都很好。”

    69公斤级刘春红本是一枝独秀,但江苏“黑马”陈玲抓举就超过刘春红5公斤。63公斤级卫冕冠军欧阳晓芳频超世界纪录也挡不住管新蕾夺冠的脚步,75公斤以上级两名小将的高水平发挥令穆爽爽无缘冠军。国际举联执委会委员罗·费拉惊叹:“中国人才真多。”

    马文广说:“这次比赛每个级别的竞争都非常激烈,每个级别都有好几名选手在竞争。坦白说,北京奥运会的好成绩更加激发了各省市发展举重运动,这是造成今天这种现象的重要原因。”

    本次比赛中前六或前八名的运动员都有机会进入国家大集训队,本届全运会大部分运动员都是伦敦奥运会适龄选手,中国女子举重队总教练马文辉又要陷入人才太多这“幸福的烦恼”之中了。

    不过,马文辉也指出:“年轻选手们仍需大赛磨炼,强化自己的心理素质和技术细节。”本次比赛和两年前的城运会一样存在成功率不高的问题,“(她们)技术细节仍需再‘打磨’”,马文辉说。

    纪录:薄若鲁缟

    全运会女举比赛向来是世界纪录的“终止符”,几乎每届全运会都会涌现一大批超世界纪录的好成绩。这次也不例外,共有7人25次超10项世界纪录。罗·费拉感叹道:“比赛水平完全超过了国际比赛。”

    相比之下,倒是仅有的两位北京奥运会冠军刘春红和曹磊没出非常好的成绩,刘春红说:“一个运动员在登过高峰后不可能连续再登。”而没能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们憋着一股劲,在全运会上全面“井喷”。

    女举很多全国纪录要高于世界纪录,即便如此,仍然有8项全国纪录被改写。杨汉雄说:“这也是一种‘全运现象’,每届全运会都如此。”(完)2009/10/20 19:14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