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盘点全运女举:7人25超世界纪录 90后新人喷涌

2009年10月20日20: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皓宇

    搜狐体育讯 第十一届全运会女子举重比赛于10月20日落下帷幕,历经四天,经过7个级别的较量,共有7名选手25次超10项世界纪录,几乎成了全运会上超世界纪录最多的比赛项目。同时,李雪英、管新蕾、周璐璐等一批新秀迅速崛起,对国内女子举重的旧格局形成了冲击。

  现场篇

  疯狂超纪录羡煞老外

  看一下第十一届全运会女子举重的报道,印象最深的恐怕就是一串串的“超世界纪录”标题。

  女子48KG,夺冠的湖南选手王明娟一句超过了该级别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亚军杨炼也超过了抓举世界纪录。同日的女子53KG,湖南选手李萍更是六次超世界纪录夺冠。

马文辉:队员每天所举重量相当于一节车厢

  接下去,63KG的前三名江苏管新蕾、辽宁欧阳晓芳和湖南的李丽颖3人12次超世界纪录。

  这样的势头一直持续到20日的75公斤以上级,亚军周璐璐超抓举世界纪录。

  成绩仅是一方面,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参赛的女将们视超纪录如等闲的惊人气势,在她们眼里,“纪录”几乎不算什么。譬如在女子75公斤级挺举较量中,湖南选手向艳梅第二三次试举都要了160公斤,如果举起就连破世界纪录、亚洲纪录和全国纪录。虽然最后未能成功,但是其自信让人印象深刻。与此类似的还有75公斤以上级的冠军祁希慧,名不见经传的她为了夺冠,最后一把挺举增重多达9公斤,达到186公斤,并成功举起这个平世界纪录的重量。

  “世界纪录”,顾名思义,应该只有世界顶尖选手才可能染指,但在中国女子举重界,随便一个名气不大的选手都能超越。难怪国际举联的官员对马文广说“你真是太幸福了”。

  唯一没有超世界纪录的是刘春红,不过那只是因为她身体状态不在最佳,因此夺冠后就放弃了。而纪录其实还在她本人名下。她的不破,比其他“破纪录”的选手,更给人震撼,感觉是:我想破就破,不想破就不破。似乎世界纪录是孙猴子,早晚翻不出刘春红这“如来”的手掌心。

  现象篇:

  90后新人涌现

  全运会在奥运会之后进行,使得参加奥运会的选手处于相对低潮期,这样,就成了年轻选手“搏出位”的大好时机。本届全运会上,也确实有不少新人搏出位成功。

  譬如河南选手李雪英才19岁,就夺得58公斤级冠军,并凭了陈艳青的世界纪录。更可贵的是,她并非昙花一现,早在今年4月的预选赛中,就曾经击败世界纪录保持者邱红梅获得挺举和总成绩冠军。

  江苏的管新蕾则比李雪英还小一岁,标准的“90后”,她凭借挺举最后一把增重7公斤,一举举起147公斤击败欧阳晓芳夺冠,而平时训练中,这个重量她只举起过两次。

  在75公斤以上级比赛中,当解放军选手周璐璐抓举超越穆爽爽8公斤称雄时,众老记还不知道这个名字,包括她家乡山东的记者。经过网上搜索才知道,她两年前还在参加青年比赛。

  此外,还有在69公斤级抓举比赛中击败霸主刘春红的江苏小将陈玲,以及75公斤级挑战曹磊差点成功的90后小将向艳梅。这两个级别之前人员储备一直不丰富,只是靠刘春红和曹磊单枪匹马。而这两员小将的涌现,按刘春红的话,我以后不再孤单了。

  当然,按照中国举重队女队总教练马文辉的观点:“一些新人在比赛中表现出心理急躁导致技术变形,成功率不高,平时能成组举的重量在比赛中都举不起来,这些现象都需要引起重视。还有一些人的技术细节仍需再‘打磨’。”

  格局篇

  “南小北大”受冲击

  中国女子举重的格局,之前是很明白的,小级别以南方姑娘称雄,湖南、广东等尤其强;大级别以北方大妞担纲,金牌基本不出山东、东北选手的手心。据业内人士的说法,北方人力量好,南方举重的技术细致,是两者的分野。

  但是此次全运会上,这个格局遭到了一定程度地冲击。在小级别较量中,女子58公斤级,北方姑娘、河南的李雪英和辽宁的欧阳晓芳分获前两名;在此前一直被山东、东北选手囊括的75公斤以上级较量中,最终湖南选手祁希慧笑到了最后。虽然祁希慧出生于辽宁,但是早早就扎根湖南,将其培养成材的,也是湖南省。不过总体来说,小级别仍是南方省份整体实力雄厚,大级别也还是北方强手更多。

  总结7枚金牌分布,湖南选手最凶猛,夺得三枚金牌,分别是48KG、53KG和+75KG。其他四枚金牌分别被山东、黑龙江、河南、江苏四省瓜分。

    全运女举总成绩超世界纪录一览:

比赛项目 代表团 参赛者 成绩 原纪录 日期 备注
女子63公斤级 辽宁 欧阳晓芳 265 262 2009-10-18 总成绩
女子63公斤级 辽宁 欧阳晓芳 262 257 2009-10-18 总成绩
女子63公斤级 江苏 管新蕾 258 257 2009-10-18 总成绩
女子53公斤级 湖南 李萍 235 226 2009-10-17 总成绩
女子53公斤级 湖南 李萍 233 226 2009-10-17 总成绩
女子48公斤级 湖南 王明娟 220 217 2009-10-17 总成绩
女子48公斤级 湖南 杨炼 218 217 2009-10-17 总成绩

  现场-穆爽爽因伤放弃 “浏阳河”伴奏祁希慧逆转夺金
  意外-穆爽爽赛后送往医院 教练证实发力过猛左脚受伤
  感动-马文广发布会当场飙泪:我太重感情当官不适合
  冠军-金牌祁希慧曝这属首次参赛 领队:她们都是黑马
  黑马-山东女黑马力压穆爽爽 记者抓狂“周璐璐是谁”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中国女子举重小级别优势很大
女子的大级别同样不乐观
穆爽爽很遗憾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