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新社:女子举重中国风光独好 仍需要居安思危

2009年10月20日20: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十月二十日电 题:女子举重中国风光独好,仍需居安思危

  记者 宋方灿

  女子举重毫无疑问是全运会水平最高的赛事之一。在过去的四天的七个项目的角逐中,中国队七人次超过三个小项的总成绩世界纪录,另外累计二十多人次超过抓举或挺举的单项世界纪录。难怪,连国际举联的官员都慨叹撼山易,撼中国女子举重梦之队难。如今的中国女子举重,独步天下之余,亦有隐患。

  风光背后:举国体制仍是最大动力

  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认为,个别项目上的成绩,仍然不是很理想。
本届比赛表现出彩的基本都是小级别的项目,如四十八公斤级的王明娟、杨炼,五十三公斤级的李萍,以及六十三公斤级的管新蕾和欧阳晓芳。

  “在这些项目上,我们已经具备了很强的实力,全国比赛的前三名,基本都可以在世界大赛中夺冠,”马文广说。

  他总结认为,中国女举成功的背后原因有四:一是竞争体制好,举国体制仍是中国举重的最大优势,无人能比;二是北京奥运会中国举重的成功产生了震撼和示范作用,各个省都认识到举重可以为国争光,也激发了他们的热情和激情;三是中国举重教练员的水平得到了提高;四是中国教练和选手在技战术上应用得都日臻完美,科研和医务工作也能配套跟上。

  “我们成功最关键的,还是举国体制,”他说。

  大级别:中国女举的阿喀琉斯之踵

  二十日最后一个女子举重项目七十五公斤以上级的比赛中,夺冠热门穆爽爽意外受伤,最终只夺取一枚铜牌。看到爱徒的伤情,马文广泪流满面。他的流泪,除了有对运动员心疼,也反映出来中国大级别项目上的人才相对匮乏。

  该项目曾是中国的奥运金牌项目,唐功红在雅典的惊天一举曾给人以“力拔山兮气盖世”的感觉,不过唐功红因伤离开赛场后,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放弃了该项目。本届全运会唐功红也是因伤退赛,被押宝的穆爽爽一旦难有突破,该项目可能依然被摒弃在中国队的奥运计划之外。

  该项目中国选手的偏科是隐忧之一,冠军祈希慧的挺举表现出色,亚军周璐璐的抓举则是无人能敌,今后需要改善弱项,方能有所作为。

  新人辈出:九零后小将们横空出世

  本届比赛,值得欣慰的是一批小将的横空出世。马文广惊喜地认为:“现在这些小将们表现出色,而且往往目标就是奔着前三去的,表现出很强的实力,这也许是本届比赛最大的发现。”管新蕾在女子六十三公斤级的比赛中表现神勇,六次举出超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

  马文广认为,小将们表现还需要经得住时间和大赛的考验,因为在大赛中,一般很难发挥出国内比赛的水平。“一旦进入奥运会,她们很难拿出这个成绩,”他说。

  对于新人雨后春笋般的涌现。马文广认为,今年是第一次扎堆出现,“这非常好。”他表示,中国举重应该从娃娃抓起,这应该成为一种文化。他还认为,举重队员必须有文化,否则就要吃没文化的亏,“我们有半数的国家队运动员是硕士,有人还在读博士。”

  独孤求败?中国女子举重难言必胜

  中国女子举重包揽了全运会开幕至今所有超世界纪录的成绩。马文广表示,自己遇到了奥运会前那样的幸福的烦恼。

  对于梦之队的说法,他表示:“我不承认我们是"梦之队",事业的发展没有顶峰,任何事物的发展总有破绽的。我们目前是世界第一,但我们也有很多问题。我对国家队队员的交待就是要如履薄冰,居安思危。”

  竞技形势变化很快,通过走出去,马文广发现很多国家就找一个项目来死拼中国,有些国家美国、俄罗斯、德国、日本以及泰国、韩国等,在科技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展。贵而忘贱者不久,我不允许队员们有骄傲的想法。那不是自信,是狂妄!”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