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赛艇名将张秀云划完“最后2000米” 退役后从教

2009年10月20日21: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官方网站

  十一运会官网日照10月20日讯(记者 陈宏发)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四届全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亚运会冠军,世界杯冠军……赛艇名将张秀云的功勋簿里放满了荣誉,但唯独缺少一枚奥运会冠军,也正是为了这个目标,早已过而立之年的张秀云冒着随时猝死的危险坚持到现在。

今天,全运会女子单人双桨赛道上,她代表安徽队毫无悬念的夺取一枚金牌。赛后,她表示,这将是她赛艇生涯的“最后2000米”,她的奥运金牌梦想也就此破碎。

  “还是没人能划过她”

  今天上午,赛艇女子2000米单人双桨比赛率先开始,张秀云在第四航道,她身边是比她整整小10岁的北京奥运冠军唐宾,另一位年轻的北京奥运冠军金紫薇在第二航道上,她俩都是这个项目相当有实力的金牌争夺者。比赛一开始,张秀云一马当先,并没有给这两位新科奥运冠军任何机会,一路领先,冲刺到终点,领先第二名竟将近5秒钟。看到这一幕,观众席上有位教练员叹息:“还是没有人能划过她”。

  “她证明,国内运动员不比欧洲的差”

  有别于人高马大的赛艇运动员,张秀云“个子不算高,也不算重”,再考虑到33岁“高龄”,是什么原因让张秀云保持如此好的竞技状态和高水平的实力呢?安徽体育局局长冯潮告诉记者,张秀运一直接受科学有效的训练,“7、8月份还出国参加比赛,保持了系统的训练和竞技状态”。

  冯潮说,普通的国内赛艇运动员25岁就要退役了,30岁还参赛的几乎没有,“张秀云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通过科学的训练,可以延长运动寿命,也给我们证明了,我们不必欧洲运动员差”。

  “这是我的最后2000米”

  比赛一结束,张秀云4岁的女儿,举着写有“妈妈加油”的牌子扑向她的怀抱,说了一句“妈妈,你辛苦了”。这块牌子曾经被女儿拿到北京奥运会上为她加油,虽然当时只获得第四,但仍令她感动不已,如今这一幕重现,张秀云一把抱起女儿,紧紧地搂在怀里。

  “这是我最后的2000米”,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张秀云的第一句话让人猝不及防。这意味着,这场比赛过后,张秀云将“挂桨”退役。她说,这些年来比赛非常辛苦,如果没有家人的支持绝对不会坚持到今天。“尤其是婆婆,没有她,就没有这么个活泼健康的女儿。”

  “奥运是永远的梦想和遗憾”

  熟悉张秀云的人都知道,获得过无数荣誉的她唯独不能在奥运会上夺得金牌。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是她最好的奥运成绩。悉尼奥运会前,她是世锦赛冠军,却意外倒在血检指标上;雅典奥运会,临中国赛艇队出发前两天,28岁的张秀云决定退出,因为那颗“脆弱的心脏”。

  因为那颗脆弱的心脏,张秀云错过了两届奥运会,第三次,她不想继续再次错过。医生说,她随时都有猝死的可能,可为了北京奥运,张秀云选择坚守,但依旧未能圆梦。一块全运的金牌,“我的全运会之旅非常圆满了,奥运是永远的梦想和遗憾”,面对镜头,去意已决的她如是说。

  “退役之后到北京体育大学当老师”

  谈起退役之后的打算,张秀云向记者透露,目前已经在北京体育大学任教,对于执教工作将会像热爱赛艇一样执着。如果家乡水上项目需要,她会非常愿意回去贡献一份力量。

  张秀云表示,现在国家队里有一大批像江西的金紫薇、山东的奚爱华等非常优秀的运动员。她们都还非常年轻,有着巨大的提升空间,国家队会越来越好。作为老队员,她希望年轻运动员要懂得坚持,“要干就要干好”。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