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千万赛马突然死亡引轩然大波 中国赛马路在何方

2009年10月21日03: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北京奥运会上,广东东莞“农民马王”李振强不惜倾家荡产,筹资千万元买马征战奥运会的执著精神感动了亿万国人,“珍匹”也一度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本届全运会,李振强将代表广东队参加场地障碍的比赛,秩序册上也有“珍匹”(JUMPY)的名字,然而,广东队教练日前却透露:“珍匹”已经不可能参赛了,因为就在数日前,“珍匹”已经悄然离世。

  昨日,广东马术队领队潘玮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珍匹’死亡的具体细节需要北京马场的兽医介绍。我只知道,大约十天前,‘珍匹’突然感觉肚子疼,怀疑是发生了肠梗阻,但不知道为什么就死亡了。”

  中国马术协会副秘书长常伟说,据了解,当时也有人怀疑马长了肿瘤,但具体原因不清楚。记者采访了十一运会赛场上的几位业内人士,他们表示,马匹肚子疼是常见病,肠梗阻也不少见,“珍匹”的确切死亡原因现在还不清楚。

  “奥运会后,李振强将马送到了欧洲,大约半年前就接回了北京。没想到会突然离世,实在太可惜了!”潘玮说。

  马匹得病死亡很正常

  李振强:再困难也不会退缩

  昨日,“珍匹”突然离世的消息引起轩然大波。而它的死因令人猜测纷纷。在网上,一些网友甚至怀疑,“珍匹”的突然死亡会不会有一些“幕后的故事”或“人为的因素”。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济南国际赛马场了解情况,此时恰巧浙江队的骑手张立军从旁边经过,他告诉记者,他以前的坐骑就是因为得了淋巴癌死的。而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马术部部长成庆则认为,赛马是很娇贵的动物,饲养它,需要理解它,里面有很多学问,不是轻松就能养好的。

  当然,爱驹死后,最为伤心难过的还是马的主人李振强,本届全运会,他将改骑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价值600万元的“天王星”征战。昨日,记者辗转联系上李振强,得知他参加的场地障碍赛团体赛和个人赛分别于本月25日、27日在济南国际赛马场进行。也就是说,留给他和“天王星”准备的时间不多了。但是作为骑手,李振强必须要面对现实,“我们全运会的主要对手是上海、新疆和香港队,无论多困难,压力多大,我们一定不会退缩,全力争先。盛装舞步队顶着各种不利条件夺冠,他们是榜样。”李振强告诉记者。

  马儿的身价

  便宜的两百万 贵的上千万

  如果说场地自行车选手那价值18万人民币的单车已经令人咋舌的话,那么本次离奇死亡的名马“珍匹”,以及本届全运会马术盛装舞比赛中香港队两匹身价千万的马,绝对是天文数字。

  据江苏马术领队朱洪亮透露,这次全运会赛场上的参赛马匹九成以上都是从国外买回来的,身价基本上都在两三百万元,当然,决定马匹价格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它的血统,如果一匹马的“父亲”或者“母亲”有过奥运会冠军或是世界冠军之类的头衔,这匹马的身价也会水涨船高。

  据记者了解,香港队这次也从欧洲带来了两匹素质非常高的马,虽然香港队内部对这两匹马的价格一直不愿透露,但是马术界不少人士都认为这两匹马的身价绝对在千万以上。

  马儿的身世

  活得风风光光 死得凄凄惨惨

  跑马场上的赛马,总是和骑手一样风光无限。不过,到了迟暮之年的赛马可就风光不再。

  赛马一般的寿命在十五六岁,出成绩的多在4岁以后,如果没有意外受伤,一匹好的赛马是可以跑到十多岁的。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十多岁的赛马体力耐力下降,即便身体健康,出成绩的可能性也不大。所以这种情况下,通常会被实行安乐死,只有极少数战绩非常好的马才能颐养天年。对赛马实行安乐死的方法是:麻醉安眠后再输入无毒药剂,堵塞赛马的动脉,最终使其休克死亡。

  不过,目前这种做法已经在国际上引起极大的争论,也引起了一些动物保护组织的强烈抗议。 综合

  马术 中国路漫漫

  上千万的纯血马突然离世令人惋惜,众多人力物力的付出全部付诸东流。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如此大手笔的投入却难以换得任何回报,中国马术的整体水平还是低之又低。继续搞马术,难免有浪费之嫌,可是马术在奥运会上具有极其特殊的地位,弃之又可惜。

  因为体制不同,人们的观念不同,中国内陆要想如此大兴“马业”并不实际,至少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无法有效开展。当然,诸如北京、南京等一些城市也成立了不少马术俱乐部,让买不起马的个人也可以一展骑手风采,但大把的花费并不是普通的工薪阶层能够消费得起,这些马术俱乐部的消费群体往往为私人老板和企业家。在国内,江苏的马术运动处于顶尖水平,队内有七八匹马,撇开买马的钱不说,仅仅是这样一支队伍的口粮和日常开销每年就好几十万。此外还要兴建相应的配套设施。

  马术起源于西方,是有钱人的运动,在中国现有的经济水平上,依然是曲高和寡,而一项群众基础薄弱的项目,很难达到世界顶级水准。虽然目前只有为数不多的省市开展了马术运动,但其中已经有人表示由于开销过大,难以继续维持,很可能在本届全运会后就要撤项。所以,别指望中国的马术选手能在世界赛场上取得什么成绩,马术的发展,还是慢慢来。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特派济南记者丁潇雅采写

  我们玩得起吗?

  养“宝马”挥金如土

  不难理解“珍匹”在离奇死亡之后带给主人多大的悲痛了,因为在马儿身上倾注了太多太多。本报带您走进济南国际赛马场,探秘马儿的衣食住行。

  

  马鞍国外来定做 一万美金不算多

  俗话说“好马配好鞍”,马儿要想在比赛中展示出最佳的精神风貌,自然也要穿得高贵。所以像马鞍、马掌这些赛马的配套装置,大部分都是在国外专门定制的。

  据江苏队队员徐远介绍,“纯血马十分敏感,如果马鞍质量不好,时间长了会变形,这样很容易使赛马在训练和比赛中突然失控。在我们这里,上万多的马鞍是最普通的,有的骑手特别去国外定做,需要一万多美金!”为了配合优雅的马儿,骑手的行头也不能忽视,盛装舞步比赛中,骑手从头到脚的花费在一万至五万不等。

  

  吃鸡蛋来喝蜂蜜 累了西瓜来解渴

  上海队的一位官员给记者介绍了马儿的食谱,花样还真不少,可谓色香味俱全。

  纯血马每天要吃3顿日粮和4顿饲草,定时、定量供应。日粮就是精饲料,有玉米、燕麦、麸皮等,有时要加一些胡萝卜、苹果、蜂蜜、鸡蛋和麦片,每顿“饭”的重量约4公斤。此外还要在日粮中补充盐、钙、维生素、蛋白质、氨基酸和一些微量元素。这些配方会因季节、训练科目的不同而作出调整,夏天训练完还得喂它个西瓜解解渴。

  

  住得安心又舒心 空调热水都配齐

  本届全运会的“济南国际赛马场”造价4.2亿元,三面环山,绿树成荫。

  北京奥运会,香港为马术比赛建造的马厩为12.96平方米,在济南,马儿的“房间”达到了13.3平方米。其次,为了保证马匹不受到外界的干扰,这里实行全封闭管理,每天24小时都有专人看守。此外,为了让马儿住得舒心,组委会特别为马厩提供了第一次的垫料。24小时的热水,冷暖空调更是供马儿随时享受。

  

  只坐进口运输车 走走停停真金贵

  据江苏马术领队朱洪亮介绍,江苏马术队这次一共运了5匹马到济南,“我们是头一天晚上9点钟出发的,大概是第二天早上6点多钟的时候到的济南。”据透露,由于马匹并不适应车内黑乎乎的环境,因此在一路上还需要隔一段时间就休息一下,而且坐的都是进口车。

  据说,新疆队走走停停共用了一周的时间,才将马儿全部带到济南,路上艰辛可想而知。

  我们该怎么玩?

  赛场上损招不断

  马匹是非常敏感的,对于突然发出的声音以及强烈的光线都会感到非常不适应,而这却被一些人利用在场外做起了“小动作”。

  盛装舞步团体决赛,广东队和新疆队争夺得异常激烈,结果当其中一支队伍的骑手上场比赛的时候,观众席上突然有人非常夸张地打了一个喷嚏,听上去非常刺耳,引起了观众席上其他人愤怒的目光。然而此后不久,当另一名骑手上场的时候,又突然有人在观众席上站起来,手中还拿着一个亮闪闪的横幅,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非常刺眼。对此,一支代表队的教练在赛后显得很气愤,“马术比赛要求观众连鲜艳颜色的衣服都不能穿的,就是害怕马匹受惊,但没想到竟然还有人用横幅来晃眼。”

  有了第一天的经验,组委会在昨天的个人预赛时对观众的要求更加严格,凡是能够发出较大声响的比如充气棒、水瓶之类的东西都不得带入场内,但却依然没能完全阻止“小动作”的出现,除了继续咳嗽之外,还有人会在突然间大声讲话或是大笑几声,此外,还有人在赛场上吹起了口哨。对于这些“小动作”,部分队员感到非常无奈,“本来济南的风就比较大,容易让马儿受惊,现在还出现了这么多人为的干扰,其实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很危险的,马儿如果真的严重受惊,要完全控制住它就非常困难了!”

  更为夸张的是,在之前的盛装舞步个人赛中,竟然有人在观众席附近放起了鞭炮,鞭炮发出的声音整个赛场都听得清清楚楚。而当时,一位广东选手正在场地上参加比赛,这让在现场观看比赛的中国马协副秘书长常伟感到有些“恐怖”:“要说这是观众不懂马术的观赛规矩,谁都不会相信的,肯定是有人故意这么做的,他们这么做的目的就是干扰正在比赛的运动员。”而这些“干扰分子”被抓住的唯一后果,就是驱逐出场。

  十运会上,赛马累死

  “开心”是一匹老马的名字,4年前,它死于十运会的12公里速度赛。那场比赛结束时,老“开心”倒在终点,眼里含着大滴泪珠,痛苦地离开了。一小时后,悲痛的骑师把它埋在离跑道不远的地方,他们认为这是对“开心”——— 一匹优秀赛马的最好的纪念。

  在十运会12公里速度赛马比赛中,19匹马参赛,1匹死亡,11匹重伤,余下幸运的7匹,都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比赛结束后,几乎所有马的腿部都被绑上了冰袋。12公里——— 也许创下了一个吉尼斯纪录。8公里是国际速度赛马的极限,中国香港赛马一般没有超过3公里的,九运会是5公里。据悉,之所以设置12公里,是有地区提议,认为他们那里的马更适合跑长距离比赛。

  正在进行的第11届全运会,速度赛马比赛的距离仍为12公里。 综合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