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百强选手收入仅占1/20 增加赛事平衡贫富差距?

2009年10月21日04: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我们不再年轻,需要认真地安排好赛程延长职业生涯,而那些20岁出头的球员们精力充沛,渴望多参加比赛,因为他们需要积分需要钱。”上海大师赛上,罗迪克对自己的想法直言不讳,的确对于那些功成名就的球员来说,延续职业生涯的巅峰期远远比多打几站比赛来得重要。

但美国人也忽视了一个“盲点”:大多数和他年龄相仿,但排位靠后的球员们必须依靠多参加比赛,去获取积分和奖金。多参赛并非是年轻人的专利,只是像罗迪克这样的球员忽略了ATP巡回赛中,球员贫富差距颇大的事实。

  贫与富

  ATP也分富翁、中产和蓝领

  在大多数人眼里,职业网球选手是份令人艳羡的职业:满世界旅行、高额的奖金、还有场外的商业赞助。也难怪斯诺克世界冠军奥沙利文也直言绝不让孩子子承父业,“我会把球杆和录像都藏起来,让他去学高尔夫或者网球。”或许是媒体把太多的聚光灯都放在了诸如费德勒、纳达尔和罗迪克这样的顶尖球员身上,于是大多数人并不会在意那些网坛的中产以及蓝领阶层了。

  怎样去区分职业网坛的阶层,或许也只能依靠排名来大致划分。毫无疑问拥有赞助商、高额奖金和出场费的Top10绝对堪称网坛的富翁阶层。费德勒的年收入高达2000万美元,赛季至今,他的赛事奖金也高达618万美元。而Top10球员赛季奖金最低者也超过了140万美元。

  那些Top100球员无疑属于中产阶层,除了还算丰厚的赛事奖金外,还有一些来自于球拍赞助商的小额赞助。这些球员的年收入大致为30万美元以上。以目前排名第100位的马丁而言,赛季至今的奖金为25万美元。当然,ATP也少不了蓝领球员,那些世界排名200位后的球员几乎都被划为这一阶层,他们的奖金收入大致在10万美元左右。

  在经济危机的席卷下,职业网坛也难以幸免,但由于那些顶尖球员赞助合约年限较长,加之成绩稳定,他们的收入影响并不大。相反,中产与蓝领阶层在今年遭遇了颇大的打击,不少中产球员失去了小赞助商,而那些蓝领球员则不得不面临一些小型赛事奖金缩水的现状。

  贫与富

  财富向精英球员倾斜

  在物价飞涨、经济不景气的今天,网球选手依然需要满世界参赛获取奖金,而飞行和住宿的开销的确困扰着他们,所以尽可能地多参加比赛,是大多数球员赚取收入的方法,而对于那些收入颇丰的顶级球员而言,密集的赛事成了他们的噩梦。有什么办法,赞助商、电视转播和观众都是冲着他们来的。

  “作为一名排名60至80的球员,你必须感谢那些Top10,因为无论是赞助商还是观众都是为了他们赞助赛事、购买门票,所以我们才有了一份体面的工作和一份不错的收入。”美国球员“大鱼”费什就曾坦言,财富和社会资源向精英倾斜的现状同样也发生在职业网坛。

  因为这样的财富倾斜也导致了精英球员受困于赞助商、经纪团队不得不满世界参赛,同时进行商业宣传提升商业价值。所以你会看到,Top10球员赛季至今平均参赛达到了23项赛事,并不会比其他普通球员少到哪里。加上这些Top10球员一般都能坚持到比赛最后阶段,因此他们的参赛场数自然也有增无减。

  财富和资源的倾斜,让这些顶尖球员享受到了更多的商业利益,为此他们也必然承担了很多义务。除了大满贯、大师赛这种强制参加的赛事外,很多顶尖球员会额外参加更多的比赛。其实很多时候并不仅仅是出场费的诱惑,还有维系社会资源和商业推广的目的。比如,纳达尔每年都会不顾赛季劳累去参加低级别的巴塞罗那站巡回赛,而费德勒则几乎不缺席自己家乡的巴塞尔公开赛。

  贫与富

  多数球员靠比赛维持生计

  因网球运动是一项更加纯粹的个人运动,所以它注定与职业足球和篮球有差异性。一位职业网球选手不但需要自己聘请教练、训练师、医疗师,还需为自己以及团队支付环球比赛的交通、食宿等方面的开支。对那些排名200位开外的球员而言,除去支付其他开销,所剩收入并不多。

  与职业足球和篮球运动员更加不同的是,除了费德勒这样的顶尖球员,绝大多数职业网球选手的收入主要依靠参赛赢球。加上巡回赛的赛事奖金“倒金字塔式”的分配,也决定了比赛前几轮的奖金数并不巨大。这也意味着那些排名靠后,无法打进赛事最后几轮的球员不得不依靠参加更多的比赛去维持生计。

  更为残酷的现实是,随着经济危机的影响,交通、食宿等费用近几年的涨幅远远高于赛事奖金的提高。因此越来越多的球员为了省钱,甚至不带教练和医疗师出国参赛。对此,世界排名第80位的拉脱维亚小将古尔比斯就印象深刻,去年这位跻身于Top50的天才获得的50万美元赛事奖金仅仅勉强维持了生计,“除了比赛和训练外,我不得不想办法如何在航线和吃住上省钱,因为我知道我根本没有多余的钱用来潇洒。”因此,也不难想象,为什么大多数网球选手来自于中产家庭。的确,大多数人走上网球之路并不能成为费德勒和纳达尔。

  对于ATP甚至WTA而言,维持职业网球运动平衡发展,增加低排位球员的奖金,或许也只有拉长赛程这一折中的方式。

  

  ◎ 相关新闻

  2009年ATP奖金榜

  排名 姓名 奖金(美元)

  No.1 费德勒 6,183,961

  No.30 休伊特 682,947

  No.50 阿卡苏索 468,895

  No.100 马丁 251,090

  No.200 雷克 92,646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