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冼东妹仍“妹力”无比 夺冠后心声:只想吃顿饱

2009年10月21日04: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特派记者 施绍宗 本报滨州10月20日电

  十一运柔道比赛今天在滨州开战。在首日的比赛中,最引人注目的绝对是第6次复出的两届奥运冠军、中国第一位“妈妈级奥运冠军”冼东妹。结果,34岁的“妈妈冠军”冼东妹再一次赢得了金牌,这是她5次参加全运会所获得的第3枚金牌。

  “接班人”帮忙

  “冤家对头”提前落马

  冼东妹在八运会、九运会连夺冠军,但在2005年的十运会上却失落了金牌,未能达成全运3连冠。作为一名34岁的老将,运动生涯中第6次复出的冼东妹经验和技术都没有问题,但因为恢复训练时间短,体力是她与对手相比最大的劣势,这有可能成为她夺冠的最大障碍。

  今天的女子52公斤级比赛,冼东妹分在B组的上半区,下半区有她的最大竞争对手、天津的时俊杰,在4年前的上届全运会决赛上,正是时俊杰在“金分加时赛”中战胜了冼东妹。人们都期待两人能再次相遇。

  令人意外的是,时俊杰表现不佳,竟在第一轮便被淘汰。战胜她的是年仅19岁的西藏队选手张俪川。张俪川是广东交流到西藏的队员,这名新秀被誉为“冼东妹接班人”。比赛中两人一直打到加时赛还未分胜负,结果张俪川因为体重较轻而胜出。

  冼妈妈的夺金秘诀

  悟性和热爱

  赛后,本报记者采访了广东重竞技管理中心主任蔡建翔。谈到冼东妹夺金的秘诀,蔡主任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训练比较好。原来我们都有些担心,毕竟她在北京奥运会后已有一段时间没有训练了。但依靠训、科、医的结合,再加上她对这一项目很有悟性,更重要的是对柔道事业的热爱,使她能较好地调节自己,体能上也没有什么问题。二是她的心态非常好,完全没有心理压力,这一点非常重要。冼东妹做得很好,在比赛中很放松。”

  冼东妹的教练傅国义对本报记者说,冼东妹的这次复出,在前期训练和后期的细化训练上比前几次复出都要省事,主要是她在训练上更有悟性了。“训练内容和方法是我与她共同探讨的,由于教练和队员对项目都有比较深刻的理解,训练起来就事半功倍了。”傅教练说,“冼东妹的这枚金牌压力很大,我们计划是拿48公斤级与52公斤级两枚金牌,但高峰失败了。”傅国义还认为,冼东妹虽然现在对记者说不会打明年的广州亚运会,但到时她如果觉得自己的体能还可以,说不定还会再度出山的。

  夺冠后心声

  “我只想吃顿饱饭”

  “我只想吃顿饱饭,这是我现在最大的愿望!”这竟然就是冼东妹夺冠后的心声。

  对于夺冠后的打算,冼东妹并没有明确表示是否退役。“夺冠后我最想做的就是休息,调整一下。还有,比赛结束的时间这么晚了,大家都饿了吧?我中午就没怎么吃东西,夺冠后只想吃顿饱饭!”志在夺金的冼东妹为了减轻体重,不得不饿着肚子备战,因此,“吃顿饱饭”成了她的一个“奢侈”的愿望。

  最低得分

  决赛辣手“折”红梅

  张俪川“帮忙”解决了老冤家时俊杰,冼东妹一路以“一本”绝技晋级,半决赛正好遇上张俪川,结果冼东妹再次以“一本”胜出。

  A组的湖南选手何红梅也一路闯关杀入了决赛,这位刚在今年的世锦赛中夺得第5名的选手,可能才是冼东妹真正的对手。

  音乐响起,决赛开始。何红梅果然充分表现了挑战奥运冠军的气势,一开始就差点以“一本”绝杀冼东妹,好在东妹反应快,才避过这一劫。此后双方你来我往攻防转换,观众都屏住了气息。

  双方实力相当,5分钟的比赛打到3分多钟时,冼东妹获得了一个“有效”,这是柔道比赛规则改革后得分最低的一种。但这一“有效”如同一道天堑,何红梅不管如何努力追赶,却总是突破不了冼东妹的防线。而冼东妹并没有为保住胜利果实而消极防守,而是以攻为守,并控制好节奏,不让对手有反扑的机会。

  最后,比赛时间到了,冼东妹紧握双拳,为夺冠而欢呼。

  冼东妹的6次复出

  冼东妹自1997年八运会夺金之后,2001年九运会首次复出,成功卫冕。

  2005年十运会,再次复出的冼东妹收获银牌。

  这次全运会也是冼东妹的第6次复出,她也如愿夺得金牌。

  除了3次复出征战全运会,冼东妹还有3次更加辉煌的复出。

  九运会后,冼东妹为了2002年亚运会复出,收获了自己唯一一枚亚运会金牌。

  亚运会后,冼东妹一度被医生判定已经无法从事柔道运动。然而,为了心中的奥运梦想,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冼东妹两次复出并蝉联奥运会冠军。 (新华社)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