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湖北水师人才流失严重 湖北籍张秀云为安徽夺金

2009年10月21日11: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晨报讯(记者张琳 曾晶 山东报道) 当武汉老将张秀云举起那块为安徽队赢得的金牌时,日照赛场的所有湖北人都感到了一种失落。截至昨天,全运赛艇16块金牌全部产生,自四年前兵败江苏后,人们就一直期待湖北“水师”知耻后勇,在山东打一场翻身仗。

但眼前那份一银一铜一个第四的答卷,只能说明湖北赛艇依旧积重难返,依旧低迷。

  失落一,铜牌像“捡”来的

  在日照,湖北队的规模不算小,共有男、女19条赛艇、43名队员出战,但最终没拿到一块金牌。

  湖北队的所有项目中,最有实力冲击奖牌的是有两名奥运选手陈征、王景峰压阵的男子四人双桨。然而,从昨天的比赛过程看,如果不是陕西队意外失误,湖北赛艇甚至可能在本届全运会上被“剃光头”。这块惟一的铜牌,湖北队更像是“捡”来的。

  “我们是两老带两小,配合不到一年。赛前我们就想,不管今天是第几,一定不放弃。”昨天赛后,陈征说,“这个项目,广东和陕西实力都很强。前半程我们落后较多,后来陕西队失误停船,我们才追了上来。”

  失落二,张秀云为安徽夺金

  在湖北队苦苦为奖牌挣扎时,张秀云夺金了,不过这次她身披的是安徽队战袍。

  “我参加了四届全运会,这是我的最后一次比赛。”张秀云昨天说,但她丝毫没有提及,前三届全运会曾为湖北队摘得过三金。昨天这块金牌令安徽代表团惊喜不已,却给湖北队的“伤口”上撒了把盐。面对央视的镜头,张秀云连声道谢,感谢的却是安徽对她的支持。

  “我现在已经是北京体育大学的教师了。我对今天的比赛结果很满意。今天这个赛道是我职业生涯的最后一道,但我感觉这个句号还是很完美的。”张秀云说。对于她个人,这个句号的确完美,而对湖北赛艇却是一个巨大的缺憾。

  人才流失是湖北赛艇多年绕不开的话题。以往人们总是感叹“留不住好苗子”,张秀云为这个话题增添了“连老将也没能留住”的新内容。

  青黄不接,同样是湖北赛艇连续八年滑坡的主要因素之一,而这种尴尬如今仍没有太多改观。陈征昨天说:“连续两届全运会,都只拿到一块铜牌,这个成绩确实不太好。这是个现实,我们现在最大的困难是缺乏队友支持。很多老队员退役了,而新队员又没有顶起来。这次跟我们配合的新人,在国内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实力,但和国内顶尖选手的水平还有差距。”王景峰也说:“是啊,现在的年轻队员是欠缺些,他们要真正成长起来,还需要时间。”

  新人顶不起来,老将却要离开了。陈征说:“我参加了三届全运会。九运会我是一金一银,上届我在个人项目上拿了一铜。这是我最后一届全运会,也是最后一场比赛,能拿到铜牌我也算满意了。”王景峰则表示:“准备退了。我爱人现在在河南工作,全运会后我准备跟她会合。”

  湖北赛艇曾经是全运会上的老大,但如今已经“不当老大好多年了”。随着浙江、湖南等队伍的异军突起,湖北赛艇的日子愈发难熬。没有成绩就没有地位,没有地位便只能失声。在日照赛场上,曾是赛艇场“官方语言”的武汉话再也听不到了。

  比赛前夜,记者在日照大街上偶遇几位老乡。他们都是湖北赛艇队以前的教练员,专程从武汉赶过来为湖北队加油的。跟他们聊起湖北队的比赛,他们说:“就看明天怎么样了,再拿不到金牌,到哪儿我们都只能低着头,夹着尾巴做人啦……”他们指着身后的一家酒店说,这回来日照专门挑了这家名叫“君临天下”的酒店住,为的就是图个好兆头。遗憾的是,这对改变湖北队的颓势没有一点帮助。君临天下,这是湖北赛艇过去辉煌的概括,但它何时才能成为湖北赛艇明天的写照呢?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