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范志毅:想师父根宝靠拢绝对没错 需要政府支持

2009年10月21日11: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向师父靠拢绝对没错

  东方体育:您觉得您所谈及的这些“梦想”、“理想”,是您所崇尚的青少年足球管理模式吗?

  范志毅:我还是觉得以前接触青少年足球太少,现在看来这块田地大有耕作的潜力。我不是说跟了师父(指徐根宝)弄U16就说青少年足球如何如何好,而是真的体会到发展青少年足球的重要性。

师父之所以在崇明从搞青少年足球起步去实现他的梦想,是有道理的。他以前在外地带过全运会青少年队,也有不错的成绩,时间长了,他知道只有青少年足球才会让当地政府关注,因为搞青少年足球是无利可图的,只有政府体育主管部门把它作为体育发展的一个项目去落实相关的事情,所以,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看,青少年足球只有在政府的支持下才能有良性的循环发展。我师父就得到了崇明县政府的很大支持,因此他现在正在着手招收97、98年龄段的小孩子,再磨十年剑,他已经把眼光放到十年后的全运会甲组、乙组比赛了,他认为上海的青少年足球,还是跟上海足球的总体水平连在一起的。十年前有人说他打造不出一支中国曼联,是白弄。但是在今年的全运会上他证明了自己的先见是正确的,也是成功的,我就想向师父靠拢。

  东方体育:您也循着师父的思路走?

  范志毅:我太了解师父的足球思路了:师父从会踢球开始,孜孜不倦地投身于足球,成名后就更加关心青少年足球。当他从国家队退下来后,中国足球改革了,开始进入职业化。师父也开始打造申花队,他用三个字来作为打造的工具:抢逼围,形成了他独有的风格。而他现在手里这支89、90年龄段的队和正在成长的93、94年龄段球队,正是今后几年上海足球的主打球队。今年还要招97、98年龄段的,他其实早在十年前就在为上海足球培养人才了,如果不是他十年前跑到崇明去磨剑,今天上海会有这样一支青少年球队去拿全运会金牌吗?我敢说没有!现在的国青队、国少队,师父培养的队员还少吗?师父已经在想2012、2016年奥运会的事情了,包括在想2000年龄段的幼儿,因为他在今年的全运会上看到了磨剑的成果,享受到了磨剑的乐趣,所以他还要继续去磨他的青少年足球之剑。

  东方体育:你从师父的思路中看到了什么?

  范志毅:师父有老思路和新思路,崇明的十年磨一剑是老思路。在这个足球思路上,师父跟我谈到了他的新思路,也是他在全运会后的新思路:他要把这把磨了十年的足球宝剑拿到亚洲足坛上去厮杀,让这支全运会金牌球队成为亚洲的一流球队!中超冠军已经不在他的思路里了,韩国、日本、沙特、伊朗才是他的宝剑所指之处,他要让东亚足球俱乐部向亚洲最高水平冲击!发展足球俱乐部的自身水平才是他的根本所在。师父说得好:“中国足球我管不着,但东亚俱乐部的足球我总能管好吧。自己球队水平上去了,找谁说话、找谁要钱都能行,都能说得上话的!”师父现在的目标就是一支打中超的亚洲一流队伍,专门参加顶级联赛;一支打中甲的国内顶级队伍,专门培养全运会的年轻球员;一支打乙级联赛的队伍,这是用作实战锻炼的后备梯队,三支支球队自下而上良性循环发展。

  很简单的思路,却蕴含了非常深奥的足球发展理念。“一座城市里有这样几支层次分明的球队,还需要什么德比不德比的比赛!你看现在的中超,替补踢球的人都没了,还打什么德比啊!”听了师父的新思路,想想真的很有道理呀:现在的中甲东亚队,只用了两年的时间,没有一个外援,位列前三,还拿到全运会金牌,一旦冲上中超,登上亚冠的宝座也是五年、十年指日可待的事情啊。师父说:“等到我拿了亚冠第一,就退居幕后了,坐在那里看你们白相了。”我觉得师父这句话是给我压担子呐,那时他76岁了,也就像西班牙的著名老教练阿拉贡内斯那样功成名就、颐养天年啦。

  东方体育:就凭全运会的金牌就能拿亚冠第一?

  范志毅:现在这支U20的中甲队伍需要调整、补充,很清楚,就是为了亚冠的目标。我带的U16,四年之后就是U20了,去给我打中甲,好好地锻炼锻炼,接过前面老大哥的接力棒继续朝前冲。这样的足球人才培养层次简单明了吧?就四年一个台阶,后面不断地有储备人才递进上来,你说上海的足球能不飞跃吗?在上海,师父的青少年足球发展的路子是新颖的。其实,在国外人家百年足球俱乐部就是这么搞的,这就是足球发展的永恒不变的客观规律,是真正的足球人做的事情。上海的足球不但有条件成为亚洲强队,也有这个实力。

  培养人才需要政府支持

  东方体育:您说的只是一种理念,如何具体实践见成效呢?

  范志毅:师父这个系统的、模式化的东西,已经初步看到成效了。而他的这个培养青少年足球人才系统工程的基础,就建立在每四年一个周期,打造一支完善的全运会参赛队伍。89、90年的参加了今年的甲组比赛,拿了金牌;93、94年的我现在带着打U16,也进了决赛小组赛;89、90年的四年后打不了全运会了,怎么办?简单:现在就作为俱乐部的主力去打联赛,名列前三。这就是师父十年磨剑工程中的一个主打项目,这就是十年后今天的成果。我跟徐根宝几十年了,到今天我才体会到师父的良苦用心,这个人真的是为中国足球鞠躬尽瘁、呕心沥血啊!你还别说这是肉麻的恭维,等你跟他在一起生活一段时间,看到了电视屏幕、照相机镜头以外的真实的徐根宝,你就会体会到我说这话的分量了,你自然也会感慨的。

  东方体育:如此规模的足球人才造血工程,就在崇明基地里实现?

  范志毅:这就是我所担心的:师父的总体思路我是钦佩的,现在规模搞得不大的情况下,崇明基地还行,等搞大了,全部项目都启动了,你这个小小的崇明基地还能承担吗?现在的房间已经够拥挤的了,明年差不多就要爆棚了,崇明基地要继续生存下去,要继续培养青少年足球人才,我认为这就需要政府的支持和帮助。天上是不会掉下馅饼来的,没人会为了看不见眼前效益的青少年足球去掏个几亿人民币出来的。

  

(责任编辑:刘娱)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