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国际纵队折射马术运动现状 裁判也不一定看得懂

2009年10月21日11: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0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张云龙、叶健)在十一运会的马术赛场上,观众们可以看到许多外国人的身影,像当值裁判,调教马的教练以及穿着蓝色背心的兽医官等等,俨然组成一支“国际纵队”。以他们为镜,可以折射出中国马术发展的现状。

    马术盛装舞步看起来十分高贵优雅,但是具体如何得分,选手水平高低差距多少,不光外行人“一头雾水”,就是媒体记者参照竞赛规则看几天,也一时难以摸清门道。

    “中国裁判水平总体不高,有些动作就连中国裁判也不一定看得懂!”十一运会马术比赛仲裁委员会主任、中国马术协会副秘书长常伟说。在十一运会的马术赛场上,担任盛装舞步的5名裁判中,有3人是来自欧洲的外籍裁判。

    常伟说,这是全运会马术比赛第三次请外籍裁判执法:一是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因为全运会马术比赛中曾发生过不服裁判而引发混乱的事件。第二是因为国内有些运动员的水平很高,他们做出盛装舞步中等难度科目动作时,国内裁判接触较少,打分难以反映出运动员的真实水平。“从比赛看,选手和代表队对外籍裁判是认可的。”

    外籍教练是参赛马术队中的又一道风景。当骑手比赛时,外籍教练也神情紧张,比赛完了他们也会上前亲切地拍拍马的屁股。常伟说,在盛装舞步参赛队中,几乎每支队都有1至3名外籍教练。

    来自北京一家马术俱乐部的参赛队员李兵说,这些外籍教练大部分是临时来观战的,队中的一些赛马就是从他们手里买的,他们的主要职责是观察马的状态,并适时对马进行调教。

    新疆队的外籍教练德国人卡塞尔曼曾是盛装舞步的专家,他在德国与同伴合伙经营一家马场,专门提供和调教高级赛马。记者采访时,他显得很高兴,而且迅速掏出一份马场的宣传册。他表示,中国的马术进步很快,全运会的赛场也很好,但中国马术与国际水平差距还很大,要取得发展还需要走“国际路线”。

    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马术部部长成庆说,国外的马业市场已经成熟,中国从国外买马的时候,要求他们不光提供赛马、检疫手续,还要进行训练和指导。在这些方面,他们都有专业的团队。

    最神秘的要属赛场上的外籍兽医官,他们身着蓝色背心,在赛场内走来走去,显得很忙碌。记者几次欲采访一位兽医官,都被客气地回绝了。常伟说,国外的兽医在马业中地位很高,尤其是一些高水平的兽医,出场费用高,而且很难请到。他们负责马的健康,根据马匹的价格,他们的身价也水涨船高。

    成庆说,中国马术的发展要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战略,国际交流是中国马术的必然选择,国家也鼓励更多的社会力量来做这项工作。(完)2009/10/21 11:46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