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新华日报:姐破的不是咒 是压力

2009年10月21日12: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趵突泉边

  奥运冠军瞄不准全运靶心的“魔咒”终于在最后时刻被打破。而破咒者,却是最不被外界看好的北京老将陈颖。

  此前,不管是杜丽、庞伟的夫妻档,还是郭文珺这样的实力女将,抑或是向来运气不错的邱健、贾占波,都没能走出这一怪圈。今天下午出场的陈颖是北京奥运会射击冠军的最后一个希望,但外界对其却并不看好。因为32岁的陈颖在奥运后已结婚生子,如今更多的是在享受比赛。

  可成功打破魔咒的,却恰恰是这个“享受比赛”的妈妈枪手。尽管资格赛仅排第四,但到了决赛,“无欲无求”的陈颖反而轻装上阵,以205.6环的决赛成绩名列第一,逆转夺冠。

  采访中,陈颖并没有像其他人那样否认奥运冠军带来的压力。“的确,奥运冠军的光环给自己带来了不少压力,总是会有人在关注你,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分心”。陈颖说,自己在比赛时从来都是全心投入、心无旁骛。或许,这就是她能打破魔咒的原因所在。

  对于奥运冠军的“全运魔咒”,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认为很正常:“射击可能是所有运动项目中偶然性最大的,实力、心态、运气等因素都很重要,哪一点没调整到位,就得有被‘黑’的思想准备!”

  的确,射击赛场上水平相当的选手很多,最后比的就是心态。奥运冠军实力虽强,但却并没有绝对优势。之所以会“失手”,往往就是因为有了想法,导致心态失衡。“想法”从何而来?什么样的“想法”最终会变身为拖垮奥运冠军的“魔咒”?造成这些魔咒的则是那些或有形、或无形的压力。这些压力,部分来自运动员自身,更多的则来自外界。从体育主管部门布置的夺金指标、许诺的重奖,再到家乡父老的殷切目光,一旦无法正确面对,运动员无法破咒也就不足为奇了。

  本届全运会,从“全民全运”到“大金牌”理念的提出,各方其实已在极力淡化金牌意识,但金牌背后承载的东西依然很沉重。或许,当“全民全运”理念真正深入人心之时,那些“魔咒”、“紧箍咒”才能得到真正消解,陈颖才不会成为奥运冠军中的“独苗”。

  本报记者组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