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祁希慧惊世一举获金牌

2009年10月21日13: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红网-湖南日报

  10公斤,即使是在超世界纪录如破鲁缟的女举赛场,也是一道难以逾越的天堑。

  10月20日,十一运会女举75公斤以上级比赛,当抓举比赛结束,我省女将祁希慧成绩仅为138公斤,落后解放军队的周璐璐10公斤,和吉林选手穆爽爽的差距是2公斤。

  形势更不利的是,祁希慧的体重超过周璐璐,这意味着,想要逆转夺冠,必须在挺举比赛中反超对手11公斤!几乎所有的现场观众,包括赛前媒体预测,从一开始就不认为祁希慧能加入冠军争夺战,何况现在抓举就落后10公斤!

  坐在记者身边的省举重队教练陈义阶却认为还有戏:“穆爽爽只领先了2公斤,周璐璐挺举实力不如祁希慧,但10公斤的差距实在过大。应该说3个人都还有夺冠希望。”

  话虽如此,毕竟有很多自我打气的因素。

  挺举比赛,周璐璐在3人中首先出场,开把170公斤,顺利举起,表情很轻松。祁希慧和穆爽爽的开把重量皆为175公斤,也是毫无困难地举起。扳回了5公斤!

  周璐璐果然挺举较弱,第2把试举175公斤失手。第3把还是175公斤,踉跄了下才站住。周璐璐以3次试举机会为代价,将自己对祁希慧的优势保持在挺举比赛开始前。

  祁希慧和穆爽爽各还有两次试举机会,这也是比赛变数的所在!

  祁希慧稳扎稳打,第2把要了180公斤,胳膊和腿上的肌肉连续抖动,虽然举起,但已比较吃力。

  由于山东选手、雅典奥运会冠军唐功红因伤退赛,赛前夺冠呼声最高的穆爽爽,目标直指冠军,第2把直接要了184公斤,如果举起,刚好能反超周璐璐夺冠。可惜的是,穆爽爽不仅未能举起,还受了伤,无奈退出了比赛。

  背水一战的祁希慧,要了186公斤这个平世界纪录的重量,这个重量比周璐璐总成绩高11公斤。祁希慧在观众的一片静默中登场了,举起这个重量,就是冠军!

  她微微地向观众一鞠躬,脸上竟然还荡漾着些许轻松。

  一声惊天呐喊,观众更加屏息凝气。杠铃划道弧线,稳稳地停留在祁希慧的头顶!

  “力拔山,气盖世!”现场解说员激动地评述。

  湖南的助威团欣喜若狂,集体高唱《浏阳河》,成为赛场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这是我省女举大级别全运会首次夺冠!突破的意义甚至已经超过了金牌本身!

  (本报济南10月20日电)

  邻家女孩祁希慧

  本报记者 禹振华 苏原平 谭云东

  坐在新闻发布厅,刚刚还气势如虎的祁希慧,文静得宛如邻家女孩,怯怯的表情与魁梧的身材有些不相称。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大型比赛。”简单的一句开场白后,祁希慧开始了一连串的感谢,从感谢观众开始,一直感谢了近两分钟,所有有关人员,无一遗漏。

  记者们面面相觑,这个陌生的女孩,夺了冠军之后,竟然还是如此高深莫测!

  熟悉祁希慧的马文广插话了,作为国际举联秘书长、中国举重协会主席,他对每一个选手的经历都一清二楚:“你们不要以为祁希慧说的是客套话,她现在的内心感受真是如此。走上全运会冠军领奖台,她太不容易,困难太多了。”

  祁希慧今年22岁,辽宁人。4年前在辽宁省体校训练的她,由于只能举起230公斤的总成绩,成绩不甚理想,已面临被淘汰的命运。机遇意外地降临在她面前,2005年全国十运会后,我省欲寻求大级别女举选手,省举重队教练贺益成和湘潭市体校教练彭向荣到处考察时,发现祁希慧有举重潜质,便如获至宝地将她引进湘潭,代表湘潭参加省十运会。

  省十运会上,祁希慧的表现引起了省举重中心的高度关注,她又很快进入了省队,师从朱明武教练训练。祁希慧的运动前途,因为这次机遇,再次变得充满希望。在南方举重技术细腻的改良下,拥有北方人力量的祁希慧,成绩突飞猛进。

  可路并不是一帆风顺。辽宁省直到今年2月份才承认祁希慧代表湖南参赛的资格,这也导致祁希慧近4年时间里,一直无法得到大型比赛的锤炼,因此,在所有媒体面前,她是一个陌生人。

  既然是“陌生人”,横空出世自然被视为最大的“黑马”。对于“黑马”说,祁希慧还是细言细语,一副宠辱不惊的表情:“这么好的一次参赛机会,就想好好把握,去拼一下,我重过程不重结果。比赛时要多少重量,全听教练安排。”

  祁希慧表情虽有些怯怯,生活的周折却让她比同龄人要更成熟。1998年,她在沈阳矿务局矿山救护队工作的父亲祁庆坤,就因为一次矿山事故,在救援时不幸牺牲。从小丧父的她,与母亲杨世英互相扶持,一路走来,殊为不易。

  据贺益成介绍,十一运会后,祁希慧有望进入国家队。加以磨练,很可能成为雅典奥运会冠军唐功红的接班人。

  (本报济南10月20日电)

  

(责任编辑:史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