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花游赛场竞争激烈 “妈妈助威团”十分抢眼

2009年10月21日15: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今天的青岛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成为了广东代表团最大的亮点。在花样游泳比赛中,广东代表团收获一金一银。值得一提的是,在为广东花样游泳集体项目的夺金队伍中,有4名主力成员是从深圳走出,其中罗茜更是分别在集体和双人项目中为深圳贡献了一金一银。

深圳金花在花游赛场上绽放,也为深圳带来了全运会开幕后的首枚金牌。

  超越自我

  超越梦想

  在今晚的花样游泳集体项目比赛中,夺冠大热、预赛排名第一的广东队首个出场。一首激昂的《超越》将现场的气氛一下子推向了高潮。广东队随着音乐节奏的急速变幻,凭借默契的配合、连续高难度的托举动作获得了现场观众如潮的掌声。最终广东队也以95.667分的成绩毫无悬念地夺取了金牌。

  从颁奖台下来,混合区外成为了欢乐的海洋,开心的广东选手们抱成一团,纷纷用相机记录这美丽的瞬间。此刻,言语已经无法表达姑娘们的心情。

  广东队共有8名选手参赛,其中有4人都是由深圳输送的,她们分别是罗茜、罗媛、姜雅琼和陈晓君。在面对记者的采访时,4名姑娘齐声地吼出:“开心!”或许在此时此刻,最简单的言语才能表现出她们最真切的心声。比起其余三位姑娘,陈晓君或许是最为激动的。“太不容易了!”讲完这5个字后,她就扑在了妈妈的怀里泣不成声。多年的努力,终于在今天有了回报。

  “妈妈助威团”最抢眼

  青岛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的中央飘扬着“罗茜加油”、“广东队加油”等旗帜和横幅。在看台上,还有一支队伍整齐地为广东队呐喊助威——尽管这是在山东青岛,但恍然间,这里就像是广东队的主场。

  这支助威军团大概有30人,都是广东代表团花游集体项目8名小姑娘的父母和亲戚朋友。“你看,这是罗媛的妈妈、这个是姜雅琼的妈妈、后面的是陈晓君的妈妈。”罗茜的姑姑热情地为记者介绍深圳籍选手的家长。这个“妈妈助威团”穿着统一的服饰,白色的T恤上印着8个青春靓丽女孩的头像。据罗茜的姑姑介绍,这些T恤是8个女孩自己设计的,“她们选出自己的照片拼在一起,然后让我们去印来穿的。我们穿着这些T恤,觉得很自豪。”罗茜的姑姑转过身给记者看,T恤的背面是一张姑娘们在比赛中的精彩照片,下面还赫然印着“广东加油”四个红红的大字。“我们是自发来的,14日就到青岛了,每天都来看她们的比赛,很开心。”家长们纷纷对记者表示。在广东队不负众望夺冠后,“妈妈助威团”爆发出震耳欲聋的欢呼。

  热闹的庆祝过后,姑娘们回到后场整理行囊。今天收获了一金一银的罗茜无疑是记者们关注的焦点,在记者的包围圈外,罗茜的妈妈默默地在为自己的女儿收拾东西,补充体力的巧克力、衣服、罗茜妈妈一件件仔细整理着。“每次她参加比赛,我都会从武汉赶过去,不管在哪里,有多远。她能夺得金牌我当然开心,但只要能看着她,我就开心。”罗茜的妈妈看着自己的女儿说。

  “她们是这样长大的”

  ——访深圳花游教练胡良慧

  本报记者 吴孟菲 马晓峰

  青岛10月20日电

  当广东花样游泳队中的深圳籍运动员罗茜、罗媛、姜雅琼、陈晓君高举奖牌时,相信有一个人比她们更要兴奋——那就是她们的启蒙教练胡良慧。“看着她们的比赛,我就像是她们的家长,心里一直感到紧张,最后是自豪和欣慰。”在深圳的胡良慧电话中声音颤抖地对记者说。

  倔强的“小金刚”罗茜

  也许是年龄相对较大,罗茜比起其他几位深圳姑娘明显更开朗一些。“平时她话也多,爱哭爱笑爱闹,而且胆子特别大,也不怕生。”胡良慧这样说。

  小时候罗茜被家人怀疑有“多动症”,一刻不停的特性让人感觉她有使不完的劲,尤其是在体育项目上,她爱好十分广泛。武术、体操、游泳罗茜都接触过。特别是游泳,天生不怕水的罗茜仿佛是注定了要吃这一行的饭,罗爸爸回忆时就说:“第一次去游泳池她就敢自己往水里跳,还玩得不亦乐乎。”从那时起,每天放学后就去游泳,成了罗茜雷打不动的活动。

  1994年,深圳要成立一支花样游泳队,胡良慧专门去到武汉选苗子。“当时罗茜并不十分突出,因为她的外形、身体条件在花游的项目中只算得上普通。但是我发现这个孩子对这项运动特别热情。”所以,胡良慧还是选中了这个好动的小姑娘。而当时7岁多的罗茜对来到陌生的深圳似乎一点都不担心,在她看来,离开家是一件好玩的事情,所以她兴高采烈地跟着胡良慧离开了父母。

  和其他游泳项目相比,花游对运动员的要求更高,训练也更苦。很多吃不了苦的孩子早早就离队了,但是罗茜却挺了下来。因为刻苦,她在队里很快得到了“小金刚”的绰号。2002年罗茜入选国家青年队,2004年入选国家队,并成为当时国家队中年纪最小的队员。

  看了今天罗茜的表现,胡良慧自豪地表示,“现在她如此出类拔萃,我确实很满足。也证明那时候我没看走眼,她就是一颗明星。”

  安静的罗媛、姜雅琼

  除了罗茜,罗媛与姜雅琼也是胡良慧发现的,并专门从湖北引进到深圳。在与她们两年的师生情中,两个小姑娘给胡良慧留下了很多回忆,她说:“她们现在变化太快了,每次见面都与上次不同。能在全运会最高领奖台上看到她们,我觉得自己比她们还要激动。”

  罗媛与姜雅琼都是1990年出生,两人在2000年同时来到深圳。当时罗茜及与罗茜一批的运动员已经分别去了省队或者国家青年队,所以罗媛和姜雅琼并没有其他人陪伴,两人自然也就成了好朋友。同样为1.68米的身高再加上修长的体形,让胡良慧一眼就相中了她们。因为两人的身体条件极优,舞蹈老师第一眼看到她们,还以为她们是专业的芭蕾舞演员,并且还企图将她们培养成专业舞者。“真是差点被挖了墙角呢。”胡良慧笑着说。

  只用了两年时间,两人在2002年就被省队选中,随即就进入了国家青年队。在技术特征上,两人配合很好。在性格上,两人也十分相似——都比较内向。胡良慧告诉记者,两人平时都很少说话,平时常见两人默默地走在一起,像两只安静的小兔子。

  最后胡良慧说:“经过全运会的锻炼,也许下次能在奥运会的冠军领奖台上看到她们的身影。”

  罗茜:目标瞄准“姐妹花”

  本报记者 马晓峰 吴孟菲

  青岛10月20日电

  一曲悠扬的《沧海百年》今天下午在青岛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中悠扬响起。深圳籍选手罗茜和她的搭档刘鸥在歌曲伴奏下,在水中翩翩起舞,碧蓝的水波中映出一双轻舞飞扬的倩影。她们美妙的表现让现场的观众如痴如醉,最终也征服了裁判。在掌声中,罗茜登上了花游双人项目的亚军领奖台,获得冠军的,正是中国花游界最为著名的“姐妹花”,蒋文文和蒋婷婷。

  蒋文文、蒋婷婷演绎的仍旧是在罗马世锦赛上征服了无数观众的《雀之灵》。从最后的得分来看,蒋氏“姐妹花”获得了97.751,比第二名的罗茜和刘鸥的94.834高出了不少。比起世界一流选手,罗茜和的她的搭档还有一定距离。但这块银牌已经让罗茜笑得像花一样,看得出,她对自己的成绩还算满意。“我觉得我们发挥还不错吧,为了备战全运会我们一直很努力,获得了银牌当然十分开心。我会踏踏实实一步步走好,相信亚运会能有更好的成绩。”捧着鲜花的罗茜对记者表示。在罗茜站在颁奖台上的时候,广东队主教练曹文芹一直在旁使劲鼓掌,弟子出色的表现让她笑得合不拢嘴,“这两个孩子一起练习了十几年,应该说很默契了,今天的这个成绩也是在我们的预料之中。”

  从领奖台走下后,罗茜回到了后场热身备战晚上的集体项目。在蒋文文走过她身旁时,罗茜拉着蒋文文开起了玩笑,小孩性情表露无遗。常年在国家队一起训练,又一同获得了北京奥运会铜牌的她们私下是很好的姐妹。罗茜也将蒋氏姐妹看作自己在花游双人项目中的追逐目标。“我跟我的搭档在力量上的感觉比较好,艺术表现力也不错,因为我们都很爱展示自己。文文她们天生要比我们长……”在看见记者笑出声后,罗茜脸一红,反应过来改口接着说,“她们个子比我们要高,伸展性等各方面都比我们好很多。我会以她们为目标,向她们靠拢,甚至超过她们。当然了,其实我认为只要自己在不断进步,战胜了自己就算获得了成功。”罗茜满怀信心地说。

  据悉,罗茜在今年已经正式成为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一名大学生。比赛结束后,她还特意拉开了广外的旗帜在赛场照相留恋。“我现在业余时间就是刻苦把英语学好。”罗茜笑着说。

  

(责任编辑:史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