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上海男子泳军时隔12年再夺冠 F4击碎张琳六金梦

2009年10月21日16: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特派记者 倪维佳 俞炯 晚报济南今晨电

  虽然时隔多年,但只要一提起F4,便总能让人联想起那四位翩翩少年。而在昨晚之后,上海游泳队里也有了属于自己的F4。蒋海琦、戴骏、江翱、张中朝,四个小伙子联手,力压由张琳率领的北京队,以一个新的全国纪录在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赛中脱颖而出。

  眼镜小子功不可没

  让张琳放弃100米以加大200接力夺金的筹码,北京队的如意算盘最终还是落了空。前三棒落后6秒的劣势,纵使张琳有三头六臂,也只能眼睁睁看着上海队的张中朝率先触壁。

  能让张琳的最后一棒失去功力,昨晚上海队的第二棒选手戴骏功不可没。“戴骏今天超水平发挥了,没想到他一个人就拉开了两个身位。 ”上海队外教戴维对眼镜小子直竖大拇指,要知道,戴俊这一棒在赛前是被认为最薄弱的,可结果最弱的反倒成了获胜的关键。

  “我们在第七泳道,和北京队离得比较远。下水后就是游自己的节奏,也不知道具体是什么位置。 ”17岁的戴骏戴着一副眼镜,如果手里再拿着一本书,那是十足学生样。但就是这么一个书卷气十足的小子,在世界著名游泳教头丹尼斯看来,在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上,戴骏可与张琳有得一拼。

  谁都没想到,戴骏能在自己的副项上发挥如此出色。除了昨晚的200米接力,小伙子之前还拿下了400米自由泳铜牌,而这也要归功于他自己平时的刻苦训练。 “FILO”,在戴骏的QQ签名里一直有这四个字母,他说这就是他的训练写照——“ In,Out(最早进入,最后出来)”。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不仅是戴骏,昨晚的每一棒都完成得十分出色。 “这是我们大家团结协作的结果,不管接下来有多少困难,我们都会全力以赴,为上海赢得更多的荣誉。 ”尽管游最后一棒的张中朝把功劳都归给了队友,但既然是接力,四个人一个团队,少了谁都成不了事。

  颁奖仪式上,四个小伙朝上海队所在的看台挥了挥拳头,12年后的再度称王,这回他们真是给上海游泳争脸了。听着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快门声,突然发现,流星花园里的F4太遥远,眼前的泳坛F4更真实、更养眼。

  上海男队赢得有理

  当年流星花园里的F4能大红大紫,制作人柴智屏在幕后也是下了一番大功夫。而昨晚,能以较大优势将北京队挤落马下,抢得200米接力的金牌,上海队教练组的战术安排自然也成了众人关注的焦点。

  “赛前教练安排的就是让前三棒尽力发挥,希望能给最后一棒留下两到三秒的时间。 ”戴骏的话虽然不多,但已经把赛前的战术安排做了个总结。而张中朝也表示,这是针对北京队所做出的特别布置。

  一个字,快。在做出对手会派张琳游最后一棒的预判之后,上海队的战术十分明确,那就是在前三棒尽量争取多领先一点,为最后的冲刺做足准备。 “出发前压力挺大的,不过后来队友为自己创造出很大的优势,压力也就小了很多。 ”。原本已经做好要拼到最后触壁的准备,最后的冲刺竟如此轻松,张中朝自己都连呼没想到。

  一金一银两铜,全运会游泳比赛过半,上海男队的整体发挥十分出色,年轻队员的进步也很明显。对此,上海体育局游泳运动中心主任陆嘉璞表示,这与整支教练队伍在训练理念上的改变密不可分,是队里全方位合作的成果。

  “男队水平的确有所上升,我们教练员在训练理念上都达成一致,以往可能更注重体能训练,可现在是体能技术两手都要抓。 ”在陆嘉璞看来,游泳是以技术为核心的体能性项目。在年轻队员被选进队之后,第一年练体能,第二年抓技术,第三年搞细节,比如转身入水等方面。细化之后,在量达到一定程度的同时,质也自然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