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山东自行车队4个月成绩提6秒 天津教练话里有话

2009年10月21日17: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现代快报

  “这块金牌来得真不容易啊!”昨天的自行车女子计分赛结束之后,江苏自行车队教练王孝如不禁感叹道,在刚刚结束的比赛中,他的弟子汤科蓉成功为江苏代表团拿到了本届全运会上的第一枚自行车项目的金牌。由此,汤科蓉成为“华泰证券”杯江苏十一运龙虎榜最佳女运动员候选人。

  新人

  三年前刚转项目

  汤科蓉,这个今年刚刚21岁的女孩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有些陌生,就连江苏代表团发布的每天有望争夺金牌的项目中,也没有包括汤科蓉参加的女子计分赛这个项目。

  然而,曾培养出李梅芳这样的世界级名将的王孝如教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示:“是挺开心的,但是吃惊倒也算不上。”据他介绍,虽然汤科蓉2006年才进入江苏省自行车队试训,直到一年后才正式进入省队,但她的水平提升很快,“她练公路计时赛,不过都是长距离项目,所以场地计分赛也就一起练了,应该是从去年开始骑计分赛这个项目的,但进步挺快,今年还拿到了全国锦标赛亚军,应该说,她具备冲击奖牌甚至是金牌的实力。”

  既然如此,为什么在江苏代表团的“冲金名单”上没有看到汤科蓉的名字呢?对此,王孝如解释说,其实这是一个策略,“汤科蓉是1988年生的,是年轻运动员,在我手上还有两三名老队员呢,我们的策略是对小队员一定要低调,毕竟她们的大赛经验还有限,赛前不提夺金之类的话,她肩上的压力就会小很多,比赛时更容易发挥出水平。”

  能够拿下这枚金牌,汤科蓉的那辆新车功不可没。据汤科蓉自己透露,就在参加十一运会前不久,她刚换了一辆新车,价格约在七八万元,“今天我骑的就是这辆车,感觉挺好的,以后也就一直骑这辆车了。”当然,王教练赛前给汤科蓉制定的战术也非常奏效,“获得亚军的那个山东队队员去年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实力很强,而且山东队有两名队员,在场上可以打配合,而汤科蓉是单兵作战,所以我们就让她在前半程一定要跟住,到了后半程再发力冲刺。”

  刻苦

  一天最多骑160公里

  当确认自己获得冠军之后,汤科蓉非常激动,但到了赛后新闻发布会现场,她显得有些拘谨,面对记者提问,总是说不了几个字,就把头偏向了一旁坐着的教练。

  王孝如告诉记者,这就是生活中的汤科蓉,“她是一个挺安静的女孩子,平时不怎么爱说话,不训练的时候,她也就是看看书、听听歌,很少出去玩。”这样的评价应该符合“江南女孩”的定义,然而到了训练场上,汤科蓉一点不像个“江南女孩”,“她训练非常刻苦,每个人都会有生病的时候,但只要不是什么大问题,她肯定是坚持参加训练,一点都不会偷懒。”王教练表示,吃苦精神对自行车运动员来说非常重要,“没有这种精神就根本不要练自行车。”据介绍,为了备战这次全运会,自行车队之前在烟台进行了三个月的封闭训练,“每天的训练量都在100公里以上,最高的时候可以达到160公里。”这在很多人看来是个天文数字,但汤科蓉一点都不觉得苦,“不吃苦哪来的成绩呢?再说了,其实练自行车也有它的乐趣,只是别人体会不到而已。”

  汤科蓉能吃苦的精神或许和她很小就接触体育有关系。1988年出生的她小时候体育一直不错,“当时在小学里练田径,主要跑400米。”后来,汤科蓉被推荐到无锡业余体校练田径,后来有一次自行车队教练去田径队选人,就把汤科蓉选上了,再后来,王孝如在一次省比赛中看中了汤科蓉。

  梦想

  期待着去伦敦奥运

  汤科蓉曾在今年8月份第一次代表中国队参加了亚锦赛,拿到了场地三公里计时赛和公路20公里计时赛的冠军,但严格意义上来说,汤科蓉现在还不是国家队队员。因此昨天夺冠后,汤科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她现在最希望的就是在以后做得更好,能进入国家队,实现更高梦想,“有机会的话肯定要去争取参加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啊,这是每个运动员都会有的梦想,但是能不能参加,那些都是教练考虑的事情,我能做的就是把我自己的训练做到最好。”

  这就是那个在妈妈口中“做什么都要做到最好”的汤科蓉,昨天赛后,汤科蓉的母亲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已经一年多没见到女儿了,“肯定是想她的啊,但她为了取得好成绩,一直都在训练,我们也要支持她。”据汤妈妈介绍,汤科蓉一直是一个十分要强的女孩,做什么事情都不能输给别人,“她把所有心思都扑到自行车上面去了,什么交男朋友之类的事情想都没有想过。”

  本组撰稿 特派记者 陶晶

  (快报济南电)

  ■惊世争议

  裁判鸣枪叫停比赛

  计分赛一共要骑行100圈,每10圈是一个计分点,最终按照选手的得分多少来排定名次。昨天比赛进行到一半时,有9名队员组成的冲刺集团突然加速,很快将7名速度稍慢的选手“套圈”。根据本次全运会的特殊规定,被“套圈” 的选手将被罚下,于是裁判随即发出指令,让这7名运动员让开赛道。没想到,这7名运动员丝毫没有离场的意思。此时,裁判又宣布当时积分处于领先的北京选手孙飞燕以及另一名选手因被“套圈”而被罚下。同样,这两名运动员也没有理会裁判。一时间场面极其混乱。无奈之下,裁判员只得在比赛还剩45圈的时候鸣枪叫停比赛,将被“套圈”的9名选手请出赛场后才重新开赛。

  这一做法引起了极大争议,香港队教练表示:“这是本届全运会的特殊规定,但世界大赛绝对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我们的队员原本安排的是后程发力的战术,但比赛一暂停,我们的战术部署全被打乱了。”

  ■话里有话

  山东队4个月成绩提升6秒

  天津教练:进步太快了

  4分07秒507,获得男子4公里团体追逐赛冠军的山东自行车队运动员抱成一团庆祝胜利,而其他运动员则是一脸错愕……

  “我们辛辛苦苦训练了一年才将成绩提高了1秒多一点,可人家半年就提高了六七秒……”获得亚军的天津队队员曲学龙不住地摇头。而教练李文茂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他们就像是突然冒出来的一样,从今年锦标赛开始到现在,成绩居然从4分13秒的水平到现在的4分07秒,进步太快了!”一位自行车教练“感叹”:“这样的进步速度别说是中国运动员,就算是欧美选手也达不到啊!”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