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后羿下凡永福军以眼“杀人”:奥运是最大目标

2009年10月22日03: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生活中,意外往往和惊喜并存,命运不会亏欠所有人,在苏辉被厄运击倒24小时后,神射手永福军用极其雄壮的方式为陕西射箭队拿下了历史性的男子个人金牌。在山东青岛,永福军犹如后羿下凡,在眼神的帮助下,他不可思议地连克三位东道主,让泪水和惊愕笼罩了所有人。

  一眼导致对手脱靶

  2009年10月21日,这将是永远载入陕西射箭史册的一天。因为这一天,陕西锡伯族箭手永富军不仅为陕西射箭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更以一种不可思议的神奇方式回答了来自东道主的“挑衅”。

  射箭虽然不是山东的传统优势项目,但因为张娟娟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山东射箭名扬天下。昨日的男子反曲弓个人比赛中,因为有了姜林、宋伟和靖相青三员大将,现场的观众异常狂热。只要有山东队比赛,他们就会朝着对手鼓动手中的充气棒干扰对方情绪。赛前,永富军是公认的夺冠大热门。巧的是,从1/16决赛开始,东道主就和永富军铆上了。首先出场的宋伟因为经验不足憾负永富军,而在1/8决赛中,靖相青一直领先永富军,但在关键时刻,永富军犹如神灵护体,他下意识地看了对方一眼,靖相青居然脱靶!惊险地闯入1/4决赛后,永富军碰上了该项目卫冕冠军姜林。也许是看到山东人一个个倒下了,现场观众开始鼓噪起来,永富军刚做瞄准状,有人就大喊“脱靶”,这还不算什么,在看到姜林落后于永富军时,不少观众更用踩爆充气棒的方式来进行干扰。但这个时候的永富军已经入定,每一个动作做完后,他面无表情接受教练的按摩,身边的世界只剩下自己,一个和自己比赛的人,还能被打搅吗?

  队医一句话助登顶

  淘汰姜林后,永富军的神奇之路才刚开始,看到有戏了,省射击队队医江志全高兴极了,“他已经进入状态了,我们都了解他,只要他忘记了其他事情专心起来,冠军就是他的了,不信咱们一会儿看。”队医的话似乎被永富军听到了,从半决赛开始,永富军好像一位拥有绝世武功的独行剑客,在险境中无所畏惧。

  新疆选手宋俊杰的资格赛成绩非常突出。在和永富军比赛前,他一路过关斩将不费吹灰之力。也许是姜林在山东父老面前压力过大,宋俊杰无惧任何人的姿态一开始就显露无遗。可是面对来势汹汹的对手,永富军选择的不是避让而是针锋相对,尽管比赛开始有些胶着,但最后三箭,永富军射出28环以107的总环数战胜102环的对手挺进决赛。而就像游戏和小说一样,压轴者代表最高水平,永富军的决赛对手陈文园堪称“神奇小子”,他不但在射击世界杯上历史性拿到金牌,同时也是今年最好成绩的主人。面对陈文园,所有人都为永富军捏了把汗。

  决赛开始后,永富军更早进入状态,在好坏同样突出的陈文园面前,永富军稳定得可怕,虽然在第七箭被对手反超,但最后三箭永富军再显神奇射出28环,随着陈文园最后一箭没能命中满环,永富军以一环险胜对手。在一片惊呼中,永富军显得很镇定,最幸福的时刻,他选择了内敛。慢慢地藏起良弓,周围的一切似乎依然与他无关。

  专访

  永富军:奥运会是我最大目标

  刚领完奖,永富军就先被兴奋剂检查的工作人员给拉走了,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连克三位山东高手的永富军一句“山东人民太好客了”引发了不少当地记者的不快,而在接受本报记者的短暂专访时,永富军善意地表示,当时随口一说没别的意思。

  记者:奥运会落选后的一年,你过得很艰苦,但现在夺金了!终于释放出了很多情绪对吗?

  永富军:是啊,从去年预选赛开始就状态不佳,经过一年的调整现在终于好了。在这一年当中,我要感谢领导和教练对我的帮助。

  记者:这一年当中你到底克服了怎样的苦难,能具体说一下吗?

  永富军:主要是心理和态度上的,在奥运会预选赛落选后,教练就经常和我聊天。问我为什么团体成绩要比个人好,我就说是因为团体顾虑少,大家一起合作。教练就说单人项目不要想那么多,放开去比就行了。

  记者:九运会最后的男子团体比赛中,最后一箭需要打十环才能赢,你一箭定乾坤。今天你更是连克三位东道主,决赛也很出色,你的心理素质到底是怎么修炼的?

  永富军(笑):我从1995年到现在基本上所有的比赛都参加了,这么多比赛下来肯定会对心理素质有很大提高,再说教练教导我,凡事不要总考虑结果和成绩,随时保持清醒的头脑是最重要的。

  记者:拿了这个冠军对你的意义是什么?下个目标还是奥运会吧?

  永富军:它能让我的信心更强,在能打的时候一定要好好打,奥运会肯定还是我的最大目标。

  记者:在和靖相青比赛的关键时刻,怎么就想到去看他一眼呢?

  永富军:我其实一直背对着他,没想着看,那一下也是下意识,老天帮我,没办法。

  记者:刚才有人问你连克三位东道主箭手的感受时,你说“山东人好客”,很多记者都有些不快,当时怎么想的?

  永富军:这绝没有别的意思,只是随口而说,其实我在这比赛了这么多天,真的很感谢山东人民。

  声音

  “他该收获了”

  今年28岁的永富军是锡伯族人。1995年在新疆伊宁市察布查尔县业余体校师从哥哥永富海,

  从东北迁移到新疆察布查尔县的锡伯族是个有着射箭传统的民族,当永富军拿起弓箭,他已是这个家族的第五代箭手了。“他们是射箭世家,从小就练习射箭,射箭这个项目对人的神经有着非常强悍的要求,他从小就有这方便的能力。”永富军的教练冯燕超说。

  1995年,冯燕超教练到新疆挑苗子,永富海把弟弟推荐给了他,于是,永富军从辽阔的新疆来到了古城西安。年少的永富军贪玩,没少让教练操心。但随着年龄增大,顽皮本性开始褪色,取而代之的是沉稳。虽然在全国大赛中拿了不少冠军,但奥运会一直是永富军的一块心病。2000年悉尼奥运会落选,2004年雅典止步1/32决赛,2008年北京奥运会再次落选……“他憋着一股劲要证明自己,所以谁也挡不住,郁闷了几年,他该收获了,我经常告诉他,有付出才有收获。”昨日夺冠后,冯燕超很兴奋,他不停打电话报喜。看到恩师这么兴奋,永富军的心里一定很甜。

  本组稿件由本报特派青岛记者赵蔚林 采写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