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女子铅球比赛有四人参加决赛 河北队包揽冠亚军

2009年10月22日05: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毫无悬念”!昨天十一运会田径赛场首日比赛,惟一可以用这个词语来形容的,便是女子铅球决赛。在济南奥体中心瑟瑟的寒风中,河北5人参赛4人出现在决赛中,夺金已然不是最高目标。果然,包揽冠亚军,投出多年来无人问津的20米开外的成绩,巩立姣和李梅菊为我们诠释了她们真正的目标。

  志在必得

  女子铅球,不仅是河北体育的王牌项目,甚至曾经是中国田径的标志。但自李梅素21年前创造了21米76的辉煌之后,整个河北田径队乃至中国田径队,都无法完成对这一巅峰的超越。

  然而,河北女子铅球却从未停止对更高、更快、更强的追求。李梅菊,接过了李梅素的接力棒,虽然未能青出于蓝,但她却作为一个纽带,让女子铅球在河北得以传承。多年来,中国女子铅球的制高点,始终还在河北。

  也正是基于这样深厚的底蕴,本届全运会,河北队才派出了老中青结合的三代选手,以集团优势来确保这枚金牌。虽然无论是只派出巩立姣,还是李梅菊,这枚金牌都不会旁落,但只拿走金牌,这个目标似乎有些短浅了。

  荡气回肠

  果不其然。多年的积累,终于在这个晚上爆发。

  这一晚,河北女子铅球有的是气势。现场广播介绍出场名单,在18个参赛选手中,5次提到“河北”,济南奥体中心看台上爆发出阵阵掌声。8名决赛选手诞生,河北选手再次以势取胜,占据了半壁江山,看台上再次传出惊呼声,有钦佩,也有羡慕。

  这一晚,河北女子铅球更不缺的,是实力。决赛6投,巩立姣和李梅菊们,并不只满足于半壁江山。第二投,巩立姣投出19米83,这枚金牌其实已经毫无悬念,人们都在期待更大的奇迹。

  巩立姣和李梅菊一转念,于是,奇迹就诞生了。最后一投,李梅菊投出19米38,河北选手锁定冠亚军。而这仍不是最后的奇迹,巩立姣,最后的一投,居然是——— 20米35!

  明天更好

  当然,这一晚,河北女子铅球最不缺的,是希望。

  多少年来,中国女子铅球都在追求闯过20米大关,包括李梅菊,也包括巩立姣。但,即便是19米,都是大多数人难以逾越的大山,捅破20米这一张窗户纸,看起来简单,实则极难。

  但谁曾想到,20米这张窗户纸,昨晚在巩立姣面前,竟显得如此脆弱。巩立姣,只是一如往常站在白线前,一如往常助跑,急停,转身,投球……

  而这个一如往常之后,是又一段历史的开始,巩立姣又站在了新高度的起点之上。与其说,她实际要追求的目标是奥运会奖牌,不如说,是心中那始终在激励她的一个标记——— 21米76。

  巩立姣:高处,期望更寒

  近两代中国女子铅球选手中,巩立姣是惟一达到过20米高度的人。20岁的年纪,便已经站在如此高度,也难怪赛后她会抱着李梅菊哭了起来。“能在这里得到十一运会的冠军,我感到非常荣幸。”带着燕赵儿女特有的淳朴,巩立姣第一次坐在了全运会发布会的现场,而且是以冠军的身份,她还有一些羞赧,“我还会继续努力的。”

  如何努力?当然是要确立一个行进的目标。恩师李梅素每天都会出现在她的身边,但李梅素的21米76,却似乎已在远古时代,巩立姣也只能将这个目标深藏心底。在北京奥运会上,她见到了新西兰选手维利,也见识了她20米56的夺冠一投。“维利是我的偶像,只有突破她,我才能到达另一个极限”,巩立姣说。

  要打败维利,才能到达另一个高度;而打败维利,最佳机会就在伦敦奥运会。对于3年之后的约定,巩立姣表示:“伦敦奥运会,我要争取站在领奖台上。对我来说,感觉有点天方夜谭,还需要继续努力吧。”

  李梅菊:从来没有这样爽

  除了巩立姣,不得不提的,还有李梅菊。

  最后一轮,李梅菊倒数第三个出场。当铅球从她手中飞出,那条向上滑行的弧线就已经暴露了成绩———绝对在19米之上。果然,大屏幕上打出了19米38,这个成绩,不仅让她从第三名升到第二,还大大激励了巩立姣。随后,巩立姣投出了近年的最佳成绩。“从来没有这样爽过,这个成绩也是对自己的表现做了肯定。”赛后,李梅菊尽管对成绩表示满意,但还是谈起了关于退役的话题,“一直在考虑,接下来还练不练,不是我一个人说了算的。”而对于巩立姣,李梅菊也衷心表示,希望小师妹能够有新的提高和突破。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