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奥运冠军为何“偷工减料” 四大原因释疑怪现象

2009年10月22日07: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梁学增

  仔细观察发现此届全运会出现这样一个怪现象:一些奥运会冠军表现不尽如人意,主要特点是或“偷工减料”,或见好就收。

  在上届全运会上,朱启南、杜丽等一批奥运冠军纷纷落马。此届全运会陈一冰、黄旭、李小鹏、仲满、何雯娜等北京奥运冠军都先后遭遇了滑铁卢。
原本夺取此届全运会首金的杜丽,出人意料地失利;奥运冠军张娟娟18日在1/16淘汰赛中出局。她们原本可以在全运会走得更远,然而早早地结束了济南之旅,很让人惋惜。同时他们的表现也有“偷工减料”之嫌。

  即便奥运冠军拿了此届全运会金牌,似乎也不完美。就拿山东著名举重选手刘春红来说,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她在女子69公斤级决赛中,的确显得很霸气,压着对手进行试举,干净利落地获得冠军。不过,她的成绩与奥运会相比相差很多,用奥运会眼光来看,只不过是一个低水平成绩,恐怕难以以此获得奥运会冠军。另外,让人不解的是,刘春红本来还有两次挺举试举机会,她一摆手示意算了。当然,其他级别冠军的总成绩均与他们奥运会成绩也相差很远。射击、射箭等项目均有如此现象。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他们或见好就收或“偷工减料”呢?

  我将收集到的各方评论加以整理,不外乎有这样几个原因。

  其一,定的目标太低。他们拿过奥运冠军之后,名利双丰收,全运会冠军则并不一定是他们必须要争取的。张娟娟在赛后一句“谁没输过呀”,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她不是很在乎的心态。而蹦床奥运冠军何雯娜在无缘金牌后也一笑了之,不太在乎。

  其二,思想压力过大。奥运冠军们在备战奥运会前,几乎都是封闭训练,不受任何打扰。不过全运会涉及到各省排名,方方面面的压力转嫁到运动员身上,压力之大甚至可能超过奥运会。一位奥运会冠军一般都要背负一金甚至几金的重任,有的不堪重负,有的本来可以夺取金牌,自己却不会玩了。马失前蹄,见怪不怪。

  其三,见好就收思想作怪。有的奥运会冠军在全运会目标很明确,就是夺金,至于含金量想都未想。用他们话说就是,既然金牌到手何须扩大战果,万一再弄出点伤病,岂不得不偿失,因小失大?

  可见,全运会并不能够完全体现运动员的真实水平,有的奥运会冠军表现不尽如人意,直接影响了全运会整体水平。当然,我们也不能苛求奥运会冠军非得夺冠,非得死拼赛场,但表现总要有一个奥运冠军的样儿。用北京人的话来说,就是要有奥运冠军的“范儿”。

  (本报济南21日电)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