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比赛扭伤左肩仍咬牙坚持 马良比赛教练血压升高

2009年10月22日07: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梁学增

  我省选手马良终于获得男子链球金牌,圆了他多年的梦。当光灿灿的金牌悬在他胸前时,这位壮汉热泪盈眶,让人动容。

  说起他的夺冠之路,背后有多少感人的故事呀!

  比赛中扭伤了肩 咬着牙坚持到底

  21日上午,马良在男子链球决赛第一次试投中,投出了71.01米的成绩,并以此获得冠军。
有谁知道他用力过猛而扭伤了左肩?

  他谁也没告诉,忍着伤痛而坚持到底。难怪他在后面的5次试投中,2次违例,3次有效成绩都在67米至69米多之间呢。我省代表团得知后,大家都深受感动:多么坚强的小伙子呀!

  其实,多年来马良一直受伤病困扰。在上届全运会之前,状态一直不错的他在训练中腰部受伤,稍一用力就疼痛难忍。后来上级领导部门批准他到俄罗斯索契训练基地边疗伤边进行小运动量训练,效果不错。

  我省聘请的俄罗斯教练阿里克谢很欣赏马良,认为这小伙子只要没有伤病,经过系统训练后成绩完全可以突破80米大关。因此,他对马良关心有加,急切盼望他早日康复重返赛场。

  上届全运会时,带伤的马良坚持参赛,获得第五名。他不服气,坚持继续边疗伤边训练。

  转机出现在去年。

  他开始参加国内的一些重要赛事,重返一流选手行列。从马良参加今年3次大赛成绩便可见一斑。

  在4月10日的全国大奖赛肇庆站中,以70.72米夺冠;在5月15日的玉林全国锦标赛中,以74.11米获得金牌,这一成绩是他历史最好成绩,也是中国选手历史上最好成绩。在7月3日的全国大奖赛济南站中,以72.65米获得第一名。

  金永镐教练观赛 脑袋迷糊血压升

  马良的教练金永镐昨晚一夜难眠,一大早就陪马良到场地做准备工作。按规定,马良上阵试投时,他只能坐在观众席助阵。

  马良在场上的每一次试投都牵动他的心,当最后一次试投江西选手万勇投出70米以上成绩时,金永镐的心被提到嗓子眼。随之陕西选手齐大凯成绩也突破70米时,他都不敢看了。

  “当时脑袋一阵迷糊,感觉血压在蹿升。”他说,“链球落地之时就像敲打我的心,怎么也控制不了我激动的心。”

  当马良获得金牌之后,这位链球老将热泪横流。

  10多年来,马良的每个胜利都凝聚着他的汗水与心血。当马良处于低潮时,他一方面自己要顶住压力,一方面还要安慰马良,鼓励其尽快走出阴影而重返赛场。

  他曾对记者说,教练员除了教授运动员技艺之外,还要在思想上生活上关心体贴运动员。

  一次,金永镐得知马良的亲人患病的消息,他调整训练计划并向训练中心领导汇报,建议给马良两天假期,速去速归。对此,马良很受感动。

  在前些时的封闭训练中,训练中心为缓解运动员训练压力,在接受科学知识教育而组织全队分批参观省科技馆。金永镐合理安排训练,让马良及时前往参观。

  多年来,师徒俩相处很融洽,虽然偶有小磕碰,彼此当面交流而和好如初。

  封闭式训练不错 达到预想目的

  前些时,我省田径训练中心进行了两次封闭式训练。该中心主任杨晓明对记者说,效果如何你就看我们选手在全运会上的表现吧。

  今年5月的全国大奖赛苏州站赛之后,全队就移师坐落江北的哈尔滨商业大学,进行第一次封闭式训练。主要目的就是提高每一位选手的比赛能力。

  就马良来说,这期间就是要提高身体素质,提高驾驭比赛的能力。他每天钻进训练房,进行器械训练。

  马良还有一项任务就是巩固腰部疗效,不让旧伤病复发。金永镐教练说,如果马良腰伤复发的话,就没有今天夺冠之日。

  今年9月中旬,我省选手在郑州全国冠军赛之后,马不停蹄地赶到北京体育大学进行第二次封闭式训练。

  那里条件相当好,食宿条件、训练条件等堪称全国一流。这阶段训练主要是上强度,加大训练量,让选手们逐步进入角色,适应全运会比赛特点。

  马良在这段时间里练得挺苦,每次投掷几十次,他完全适应这种高强度训练。据金永镐教练介绍,这段时间马良训练成绩稳定在72米左右,很不错。(本报济南21日电)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