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李瑞财摔跤三连冠 愧对家人:女儿三岁前不认我

2009年10月22日09: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李瑞财(右)在比赛中。
李瑞财(右)在比赛中。

  10月21日下午,位于历城体育馆的全运会摔跤赛场捷报频传,三枚金牌中东道主山东队占了两枚,还获得了一枚银牌。男子自由式摔跤96公斤级的赛场上,30岁的青岛“跤王”李瑞财战胜对手王园元,摔出了自己在全运会赛场上的三连冠。夺金后的李瑞财红着眼圈告诉记者,这些年忙着在外面训练,亏欠家里人的实在太多了。这些年和妻子、女儿聚少离多,女儿在三岁之前都不认识他。李瑞财还透露,这次参加全运会,他的身份和前两届有所不同,既是运动员,也是教练。

在他夺冠后不久,徒弟邓志伟又夺得一枚银牌。  

  ■谈对手到了场下是铁哥们  

  “上了赛场,我们是对手,下了赛场我们就是最好的朋友。”10月21日,刚刚打败对手,夺得男子自由式摔跤96公斤级比赛的李瑞财坦言,战胜对手王园元的感觉很难说清楚。浑身汗流浃背的李瑞财国字脸,拿到金牌激动归激动,但还是满脸刚毅的神情。他顾不上擦擦浑身的汗水,激动地感激所有支持他的人。“感谢解放军队和山东省体育局的领导,还有我的家人 、队友和队员,谢谢他们这么多年的鼓励。”  

  谈起决赛中的对手王园元,来自青岛即墨的李瑞财告诉记者,他们俩都来自青岛,两人从1991年就认识了,一起进入青岛市体校训练,四年的时间里,在一个队练摔跤,可以说是摔出来的“铁哥们”。  

  ■谈惊喜全运三连冠不容易  

  今年30岁的李瑞财老家是青岛即墨,在九运会、十运会上曾经连续夺得过摔跤项目的冠军。这次是他第三次征战全运会,如愿以偿地实现了全运会上的三连冠。当金光闪闪的金牌挂在这位青岛“跤王”胸前时,他情不自禁地向全场观众敬礼致谢。“它为我画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比完这次我就打算退役了。”李瑞财黝黑的脸上露出了憨厚的笑容。  

  李瑞财告诉记者,他自幼就非常喜欢摔跤,觉得这是一项“很男人”的运动,迷恋那种挑战极限的感觉。但因为那时候这项运动还没普及开,只能看着别人比,饱个眼福。1991年他进入青岛市体校,开始跟着教练进行比较正规的训练。“刚开始接触摔跤,反应慢、动作慢,没少挨训,后来慢慢地入了门,逐渐取得一些成绩,就对摔跤更喜欢了。”李瑞财说,近几年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感觉比赛后在体力恢复上有些吃力,有时候比赛完,浑身疼得连觉都睡不着,不过还是咬牙挺过来了。  

  ■谈身份主业教练副业队员  

  李瑞财终于实现了三连冠,成为当之无愧的“跤王”。不过,与四年前参加全运会不同的是,这次李瑞财的身份有了变化,以前都是作为运动员参加摔跤比赛,而这次他还兼任解放军队的教练员。  

  比完自己的项目,李瑞财匆匆赶去做兴奋剂检测,紧接着又重新回到赛场指导徒弟邓志伟的比赛。徒弟的级别是120公斤,比师傅更有“重量”。最终,这位同样来自青岛的小伙子邓志伟不敌对手梁磊,获得一枚银牌。“和教练比,我还差得远呢,他平时大部分时间都要指导我们,自己抽空训练都能拿金牌。”赛后,小伙子邓志伟谦虚地表示。  

  ■谈家人女儿三岁前不认我  

  “三连冠”的荣耀背后,是李瑞财鲜为人知的艰辛付出。“这些年忙着在外面训练,亏欠家里人的实在太多了。”说着,李瑞财的眼圈红了,他告诉记者,这些年和妻子、女儿聚少离多,回到家抱抱女儿就得走,女儿在三岁之前都不认识他,回家也不跟他。“在闺女眼里,我一定是个狠心的父亲。”李瑞财说,后来慢慢的,女儿一天天长大,在妻子的教育下,才慢慢和他亲近了。“退役后,我打算花更多时间多陪陪家里人。”  

  “李瑞财是当之无愧的‘跤王’。”李瑞财的启蒙教练,青岛市体校男子自由式摔跤的主教练栾风顺说。 本版文/本报特派记者 崔恒亮 葛楠 刘鹏图/本报特派记者 袁蒙 王滨(本报济南10月21日电)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