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会行业体协参赛扫描 另类火车头和前卫体协

2009年10月22日10: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借船出海 重在参与--十一运会行业体协参赛状况扫描

    新华社记者赵仁伟、汪涌

    在十一运会秩序册上,人们发现一个有趣的事情:电力体协代表团只有一名运动员。

这名运动员参加的是9月份的跆拳道比赛,也就是说,电力体协的十一运会之旅在开幕式前就已经结束了。

    电力体协只是一个缩影。在热闹非凡的十一运会赛场上,11个行业体协显得低调寂寞,少为人知。他们不求声名显赫,只求在积极参与中证明自己的存在。

    一个人的代表团

    由于只有一名跆拳道运动员韦明智,电力体协也被媒体称为“一个人的代表团”。在9月9日进行的男子58公斤级比赛中,孤身作战的韦明智曾有望冲击铜牌,不过由于势单力薄,最终名列第五,也让电力体协的积分定格在6.5分。

    在46个代表团中,规模第二小的是航空体育协会,代表团5人,运动员2人。金融体协和航天体协都只有3名运动员。在11个行业体协中,规模最大的是通信体协,有28名运动员,代表团成员共48人,这个数字相比于广东、山东、上海等上千人的代表团来说只是一个零头。

    不光是人数少,行业体协的竞赛成绩也相当可怜。至21日,11个行业体协中只有3个协会获得奖牌,只有火车头体协获得1枚金牌,另有3个协会尚没有获得积分。不过,行业体协对于竞技成绩似乎很容易满足。通信体协代表团副团长石霞21日对记者说:“能获得两枚铜牌,我们已经实现了目标,已经非常满意了。”

    记者了解到,行业体协的运动员绝大多数都是从地方队交流而来,而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运动员交流政策,2002年1月1日至2006年年底期间,凡获得过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总决赛、全运会、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赛前8名的运动员不能进行交流。既然无法交流到各省队最好的运动员,行业体协自然也就不能指望能获得什么突出的成绩了。

    另类的火车头和前卫体协

    在参赛的11个行业体协中,火车头体协和前卫体协属于另类。因为只有这两个体协有自己的专业队伍,不像其他体协用的都是“雇佣兵”。

    火车头体协是我国成立最早的行业群众性体育组织,曾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体育运动突出贡献奖”。在竞技体育上,火车头体协也曾战绩卓著,十运会上获得2金1银1铜。不过,自十运会爆出孙英杰、王德显的兴奋剂丑闻和欠薪官司后,火车头体协元气大伤。

    2009年,火车头马拉松选手白雪大放异彩,不仅成为世锦赛中国田径唯一金牌得主,也在几天前获得十一运会女子马拉松冠军,这也是行业体协目前获得的唯一一枚金牌。

    隶属于公安部管理、负责警察和武警体育工作的前卫体协也是中国体坛的一支劲旅,上世纪90年代中国足球联赛中的前卫寰岛队曾名震一时。近年来,前卫体协实施瘦身,仅剩拳击、散打、跆拳道等队伍,其中拳击是前卫体协的传统强项,多次在全运会上摘金夺银。

    前卫体协拳击队主教练魏洪涛是八运会金牌得主,他告诉记者,本届全运会前卫体协有10名拳击队员参赛,另外还向地方队交流出去了4名队员,希望能舀到一枚金牌。魏洪涛说:“前卫体协由于没有自己的业余体校等青少年训练体系,因此选材上不如省队。不过,由于是现役武警的身份,退役后当警察的几率较大,因此前卫体协目前队伍的状况比较稳定。当然,运动员的前途关键要看成绩。”

    全运会是展示行业形象的窗口

    对于大多数行业体协队伍来说,由于不敢奢望太多奖牌,展示行业形象便成了他们参加全运会的一个重要目的。

    既然没有自己的队伍,为什么要“雇人”参加全运会呢?一位行业体协的负责人对记者说:“行业体协参加全运会完全是自愿的,有自己的旗帜进入全运赛场,能起到鼓舞人心的作用。”

    一些行业体协负责人告诉记者,行业体协投入一部分资金从地方队交流队员,是双方共赢的事情。一方面,许多省队运动员很多,但参加全运会的名额有限,他们代表行业体协后就有了参赛机会,同时,行业体协的资金可以弥补他们的一些训练费用。另一方面,行业体协从中能获得成绩和知名度,还免除了自己养队伍的高昂成本。

    交流一名队员需要多少钱?一位行业体协工作人员说,费用的多少完全根据成绩,叫做“秋后算账”。

    “我们参加全运会是重在参与,”石霞说,“行业体协的工作重点是组织本系统的群众体育活动。参加全运会一方面可以展示一下自己行业的形象,同时也能促进和带动职工参加体育活动的积极性。”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